街道一事一议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4 02:57:18

街道一事一议工作总结

2014年,我街道在市财政局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以村民自愿出资出劳为基础,以财政奖补资金为引导,认真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全面推进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主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街道是省重点水利工程——港口湾水库外迁移民主要安置区,总面积26平方公里,现辖4个行政村,总人口近6000人。

2014年我街道3个村开展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分别为村三组水塘维修加固工程、枫河村二、三组灌溉水渠建设工程和汤村八组水塘治理维修工程,群众直接受益人口约6000人。

一年来,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我街道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累计投资72.487万元,其中村民筹资4.05万元,村集体投入13万元,其他财政资金33万元,申请财政奖补资金22.437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大力宣传一事一议奖补政策,进行层层动员,对干部进行培训,做到干部清楚,群众明白。办事处利用会议、广播、专栏、标语、横幅、公开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大力营造工作氛围,让群众主动了解政策,自己宣传政策,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的积极性,做到干部清楚如何操作,群众知晓奖补政策。

(二)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认真执行各项规定。为规范操作,我办建立并完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流程、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从项目申报与审批、实施与监督、资金管理、项目验收与管护、档案管理及责任追究等方面做出了严格的规定。

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意愿,坚持民主管理,同时实行公开公示,做到工程实施前、实施中、验收后全面公开,即工程预算公开、筹资筹劳公开、工程招标公开、资金使用公开、工程验收及决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工程实施质量。

项目实施工程中,切实加强指导和监督,对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立项、资金申请等方面进行认真指导,对村一事一议、资金筹集、项目招标、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整改,从而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依照条例规定筹资,按照资金管理办法管理资金。村级严格按照农业部下发的《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和省《村民兴办集体公益事业筹资筹劳条例》进行筹资筹劳;业务操作按照《办事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管理办法》执行。一是坚持项目资金统一管理,一事一议筹资、以资代劳、村集体投入、社会捐赠等资金首先进入办事处一事一议资金专户,群众筹资由办事处农经服务中心系统上交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专户,分村核算,专户管理。

三、工作成绩

(一)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快,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近年来,我街道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项目都是为解决群众最关心,生产生活最迫切解决的基础设施问题。特别是村内道路硬化,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村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内道路行路难的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

(二)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热情高涨,民主意识不断增强,推进了农村民主进程。在一事一议项目实施过程中,群众参与了议事、筹资、筹劳的整个过程。从干什么,到怎么干,都由群众说了算,从筹资筹劳到施工和管护均由村民全程参与,项目决策、监督、管理民主化,增强了群众民主管理村内公益事业的责任感,为以后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项目的实施,基本达到了群众满意、干部满意、上级满意。项目的实施,办了一些群众盼望已久又难以解决问题的工程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群众满意;项目的公开透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发挥了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农民群众真正当了家,作了主,群众满意;项目的实施,从始至终公开透明,大家心里清楚,群众明明白白。群众满意。

四、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1、奖补资金明显不足,办事处财政又拿不出更大资金用于项目建设,一些群众要求迫切的项目无法实施;2、项目实施工程质量很难把握,没有专业人员进行监督;3、各村实施项目要求迫切,村与村之间、各自然村之间存在争项目的问题;4、由于外出人员较多,存在一事一议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到位的问题等。

2015年,我们一定按照上级要求,全面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结合我街道实际,着力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同时切实加强对项目的监督和管理,让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从而加快我街道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推进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