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场发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4 02:42:09

家庭农场发展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街道在市农委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科学的发展观,与时俱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明确发展目标,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家庭农场发展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好的成绩,为促进为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组织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思想重视,加强领导

各领导对家庭农场发展工作非常重视,充分认识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性,加强对此次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成立了相关领导组,以陈奇为组长,程有清、陈晟、裴栋斌、王明前、邵仕祥、章斌为成员。根据市关于家庭农场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域农业农村经济生产发展现状,以培育家庭农场为抓手,努力创新农业经营机制,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充分激发农村生产要素潜能,实现现代农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明确重点,成效显著

今年我街道新增5家家庭农场,分别为:

1、家庭农场,经营者李春水,种植面积933亩,主要种植水稻,烟叶、小麦为辅,年产值267万元,纯收入30万元。

2、家庭农场,经营者熊旺生,种植面积305亩,主要种植水稻、油菜,小麦为辅,年产值70万元,纯收入25万元。

3、家庭农场,经营者李勇彬,种植面积270亩,主要种植水稻、小麦、油菜,年产值75万元,纯收入34万元。

4、苗木家庭农场,经营者高峰,种植面积378亩,主要种植苗木、水稻,年产值180万元,纯收入40万元。

5、家庭农场,经营者陈俭国,种植面积190亩,主要种植水稻、苗木,年产值150万,纯收入30万。

二、今后的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街道将充分发挥家庭农场在整个农业生产中的积极作用,加快推动我街道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加大政府引导力度,广泛宣传申办家庭农场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积极树立家庭农场的先进典型,引导农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成立家庭农场。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家庭农场的服务工作,加强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为家庭农场提供更多更有用的服务,定期或不定期家庭农场进行回访,积极主动帮助其解决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加强对家庭农场经营者的培训工作,开展专项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经营者的综合素质,提高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