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知识集中学习活动总结

时间:2022-07-12 08:45:44

依法行政知识集中学习活动总结

为加强依法行政知识的学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提升分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建一流公路队伍的目标,根据市公路局、市法制办转发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依法行政知识集中学习和竞赛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分局工作实际,开展了依法行政知识集中学习活动。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目标明确

分局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分局依法行政知识集中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并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分局实际,确定专人负责,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要求做到精心组织,形成竞争,比出干劲,赛出水平,形成“比执法业务、比管理技巧、比综合素质”的热潮。并以此次集中学习活动为契机,在分局掀起学法、用法的高潮,全面提高分局干部职工对公路法律法规的熟悉程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公路管理工作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分局法制科负责此次活动的组织、资料收集和记录。

二、精心组织,形式多样

分局全体机关人员参与了此次集中学习和竞赛活动。活动通过大家业余自学、利用每周一学习会集中学习和组织依法行政知识考试等多种方式进行。

三、明确重点,强化培训

按照《通知》要求,分局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为学习重点,同时侧重《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公路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

分局干部职工在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的同时,更是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了大量的法律法规等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公路法律法规的熟悉程度。通过考试的形式,也强化了大家集中学习的态度,检验了此次集中学习的成效。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在日常管理、执法工作中学法、用法的自觉性,达到了强化法律意识,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目的,使公路队伍的综合素质、管理效能得到切实的提高,为分局建一流的公路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