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总结

时间:2022-07-01 10:06:44

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总结

县残联自2014年2月18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县委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落实,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了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工作。现将县残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残联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委联系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顺利、有序实施。一是认真制定了实施方案。根据县委的工作布置,结合残联工作实际,经反复征求意见,制定了《县残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二是建立了组织机构。县残联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县残联理事长、支部书记丁木金任组长,县残联副理事长胡雪琴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深入动员,广泛宣传。2月18日,县残联组织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理事长丁木金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传达了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和以及其他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对县残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和布置。联系领导县委督导组副组长、县统计局党组书记牛善武作了重要讲话,对县残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动员会上,还对县残联领导班子和成员的作风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测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县残联充分利用网页、公告栏、橱窗等宣传途径,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和有益做法,为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精心组织,扎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工作

(一)认真组织学习,深入听取意见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制定了学习计划,以县残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多次召开了领导班子集体学习讨论会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传达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讨论了相关工作安排,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工作。

县残联认真按照教育实践活动安排,按照既定的学习内容开展了自学、集中学习讨论活动,认真学习领会《每周荐读》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接受教育,采取了自学、集体学习、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学习讨论,保证了时间,保证了内容。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学习内容、夯实理论基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达到再认识、再提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充分认识“四风”危害的效果,为听取干部职工意见、认真查找问题奠定基础。在集中学习过程中,还观看了《焦裕禄》、《旌旗飘扬》、《沈浩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电教片,撰写了观后感,参学同志还记录了自己学习心得体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测试等活动。

二是广泛听取意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残联实际和岗位工作,如何找准领导班子及成员在作风方面、“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关键。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征求对残联领导班子及成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开门搞活动,制定了《县残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群众在我心中”主题系列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了残疾人状况、就业专项调查活动。和旌阳镇新庄村结对共建,成立了联合党支部,确定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和帮扶户。深入联系点、乡镇、村调研,组织召开了五个座谈会,认真听取了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及第一阶段的回头看的学习教育活动,残联理事长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增强“四自能力”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党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的自觉性。

县残联专门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工作会,对收集到的25条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学习、分析和梳理,形成了关于服务态度、加强管理等方面的14条意见和建议,关于县残联改革发展、加强管理以及县残联领导班子成员的7条意见和建议。

(二)仔细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

一是仔细查摆问题。县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在总结分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中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围绕转变作风、聚焦“四风”问题,相互之间开展了谈心交心、开展批评、互相帮助,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的活动,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力求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供第一手资料。

县残联领导班子成员从以下几个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仔细查找问题,认真剖析原因。首先是从思想认识出发,看是否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到位,是否对“四风”的危害有清醒的认识;其次是从作风表现出发,看是否有涉及“四风”的不良表现、不良做法、不良制度等;第三是从增强问题意识出发,看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突出的问题。

二是深入交心谈心。县残联组织县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广泛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按照“四必谈”要求,扎实开展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之间普遍开展2轮以上谈心,形成批评意见汇总材料。在交心谈心、沟通交流过程中,领导班子成员与谈话对象都敞开心扉、正视问题、沟通思想,坦诚地交换意见,主动、勇敢地承担工作中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活动,领导班子成员都感觉到增进了理解、加强了团结、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三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的基础上,班子成员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找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撰写和完善个人分析材料,材料经多轮审核和反复修改,班子材料进行了8次较大修改,个人普遍修改8稿以上,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开好领导班子及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支部组织生活会。经县残联申请,督导组同意,县残联于8月5日组织召开了县残联领导班子及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作风建设、“四风”问题查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主动担当工作责任,查摆问题具体实在,不讲优点,只讲问题,认真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理事长丁木金同志代表残联领导班子集体和个人做了剖析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随后认真做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领导班子成员相互、逐一地开展了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特点突出:一是主题突出。围绕主题只讲问题、不讲成绩。二是准备充分。三是剖析深刻。四是整改措施有针对性。五是民主氛围浓厚、开展批评热烈、帮助建议真诚。相互批评有“辣味”,并分别针对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作出回应,作出了简要的表态发言,督导组和联系县领导就会议召开的效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下步做好的工作要求及建议。

在组织生活会上,首先由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听取党员批评意见。随后由撰写书面对照检查的支部党员逐个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听取党员批评意见。之后,每名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对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实事求是地开展了自我批评,党员自我批评结束后,其他党员对其进行批评。并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相互提出1-2条中肯的意见建议。会议自始至终都充满着民主、诚挚、团结、求实的氛围。残联支部班子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认真分析,明确了目标,理清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并根据会议要求,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支部通过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

8月7日,县残联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县残联全体成员参加了通报会。县残联理事长丁木金同志在会上通报了县残联领导班子及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三)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工作

一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根据《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旌群组发<2014>29号)文件精神,围绕作风建设、“四风”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制定了县残联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整改方案措施具体,责任明确,期限落实。9月5日,县残联将整改方案上报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及活动办公室,并及时向群众作了公示。整改的内容及主要举措包含了4个大的方面,共计12项具体措施。着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制定了《县残疾人联合会“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建立完善防止和抑制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使县残联干部职工思想有新提高、作风有新转变、工作有新进展,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个人也针对查找的问题及生活会上相互提出的问题制定了个人整改清单,认真加以落实整改。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制定了《县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落实时间表,县残联理事长负总责,其他科室分工负责,层层落实。

二是边学边改,初见成效。残联班子及成员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以问题为导向,积极重视问题、意见和建议的整改落实,对近期能够解决、办理的,积极研讨协调、边学边改,已有一定成效。如:群众反映的需求轮椅等辅具的要求,经努力协调,已发放轮椅等辅具150多件。安装假肢10人,输送22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及安装辅具等

三、教育实践活动的已有成效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残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重点工作来抓。在活动中,县残联坚持把开展活动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与民生工程的开展、康复、残疾人就业、管理服务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工作结合起来,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结合起来,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办好事、办实事,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念。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县残联领导班子提高了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四风”问题的危害性的思想认识,进一步解决了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了政治定力,提高了敢于担当、艰苦创业的精神,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都切身感受到,工学结合、工学两不误,以后应进一步注重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系统性,应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大家认识到,只有通过学习教育才能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才能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才能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进一步地改造主观世界,才能进一步地开展批评、促进理解、增强团结。

(二)是进一步加强了联系服务群众的主动性。领导班子成员都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工作的新的起点,以后将主动、更多地深入残疾人群众中去,加强联系,密切关系,开展调研,沟通交流,真诚服务残疾人弱势群体,问计于民,促进工作和事业发展。这已形成共识。

(三)是边学边改,切实解决了反映的一些问题。如:对照全年的惠残民生工程的开展,认真落实各项惠残助残政策,部署好全年的残疾人康复救助省民生工程工作;在第十五次“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联合惠耳公司开展了以“爱耳、护耳、健康听力——预防从初级耳科保健做起”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及义诊义检免费赠送活动。免费发放100多份以“爱耳护耳健康听力”为内容的宣传资料,为10名贫困听力残疾人免费适配了助听器等;联合县司法局、县医院、县惠耳听力服务部,开展送法律、送医疗检查进敬老院活动;和县烟草专卖局开展贫困残疾人烟草零售户帮扶活动;开展了对县聋哑学校师生及困难残疾人慰问活动等,

(四)是增强了遵守“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三十条规定以及县委有关规定的自觉性。已进一步梳理了县残联在工作运行中的问题,坚持和完善工作中的制度,要求提高服务质量。集中开展22条专项整治活动。

四、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总体而言,县残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及成员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深入动员、领导带头,切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工作;党员干部积极参加,认真进行学习、接受教育,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县残联领导班子也认真进行了研讨,达成了一定要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共识。明确了修订、新建规章制度的责任人、时间表,以进一步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有的党员对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反复性认识还不太足,对“四风”问题的危害性认识还需进一步强化;少数党员同志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还没有完全放开,还有所顾虑,不够深刻;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还未完全到位。

今后,县残联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组织学习好系列讲话精神,总结、借鉴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运用和巩固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继续狠抓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将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成效运用到日常工作中,扎实推进残疾人工作,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热情和智慧,促进我县残疾人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