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锻炼学习活动总结

时间:2022-06-13 08:32:47

挂职锻炼学习活动总结

一、幼儿园基本情况

市市级机关民治路幼儿园创建于1949年9月,有六十多年的办园历史,是依托故居建设的一所幼儿园,幼儿园不仅有着厚实的传统积淀,同时又充满了浓郁的现代特色。通过与园长交流得知,全园90%的教师具有本科、大专学历,由于保教质量成绩显著,幼儿园被多次评为“省教育科研先进学校”、省文明单位、省级“巾帼示范岗”等多项省级荣誉。

二、第一周学习情况(4月8日—4月11日)

初到幼儿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种“高大上”,而是深深被这所幼儿园的文化积淀所吸引。幼儿园占地并不大,特别是户外场地,可以说非常小,但是园内处处都有植被,绿化面积比例相当高。

幼儿园的区域活动给了我们深刻印象,每个班级大约有14个区角,每个区域活动材料丰富多样,且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能力,以操作探究为主的方式自由选择进行活动,各区域相互联系,相互渗透,不同区域的孩子可以自由互动。班级还利用个别区域活动与主题教学有机结合,根据本周开展的主题教学、幼儿特点安排相应的主题区域。民治路幼儿园的区域活动真正是让幼儿在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中获得有益经验,真正地促进了幼儿身心全面发展。

我们利用两天的时间参加了在市阊西实验幼儿园举办的市“新思路”幼教改革观摩交流研讨活动,观摩了大班科学活动《功夫熊猫》、《我们在呼吸》、音乐活动《木偶先生》等10节优秀教育活动和《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和发展》、《创意美术—幼儿园使用纸艺技术研究》两个讲座,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让我们深受启迪,老师的教学活动充分体现了“相信幼儿,以幼儿为学习与发展的主体”的教学理念,引导幼儿自主学习、积极尝试、主动建构新经验,达到了“真实、自然、简单、有效”的教学效果。科学活动凸显“探究”这一核心价值点,充分关注幼儿探究兴趣和探究能力的培养。

三、学习心得体会

(一)有计划地开展保教工作,一日活动科学有序

1、通过幼儿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对幼儿进行道德品质教育,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幼儿形成良好的品德、行为习惯和性格。根据幼儿的不同需求和差异,注意观察一日活动中幼儿各方面的表现,并给予有效地回应。

2、各班级根据幼儿实际水平和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相应的教学内容,选择相应的教学模式、组织形式和教育教学方法。

3、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充分利用草地、各类运动器械、自制体育玩具等运动器械来锻炼幼儿身体,增强体质。

(二)紧抓教科研,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结合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的有关要求,加强全园教师的教育教学基本功的培训与提高,鼓励教师自学自练,提高相应的专业能力。提供较多的机会让教师外出观摩、听课、听讲座等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2、结合“师徒结对”活动,发挥骨干教师和各领域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在互帮互学中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3、加强年级组、领域组的管理,充分发挥年级组、领域组的团队作用,由各年级组长负责每开展一个主题活动的前后都安排课程审议,加强集体备课。

组织教师研究教材,筛选教材或选用新教材内容进行替换、修改,科学合理制定各项教学活动计划,注重教材的分析把握,对幼儿的发展行之有效。利用组内活动观摩、小组研讨、经验交流、互相学习等方式,促进年级组、领域组教师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