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7 10:59:54

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工作总结

一、突出主业,强化纪检监察监督责任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将其摆在局中心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着力抓好落实,作为提升经贸部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能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作风、提效能、促廉洁的首要工作,与经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认真落实纪检监察部门“三转”职能部署,于1月15日调整纪检组长原分管工业经济运行、安全生产、招商引资、技术改造与进步、办公室与后勤保障等工作,11月10日再次调整分工,不再分管对外展销、协助分管工业经济工作、政策法规等工作,率先实现了纪检组长不分管除纪检监察外的其他业务工作。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工作重点转移到监督检查、执纪问责上来,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突出抓好纪律执行、作风建设和惩治腐败等重点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特别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在党组,纪检组既不能越俎代庖、大包大揽,又不能畏首畏尾、裹足不前,不断强化廉政文化教育宣传,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公信力、执行力和落实力,真正让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信念、一种习惯,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氛围,为促进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严控“三公”,不断加大检查执纪问责力度

认真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三公”经费管理、开支范围、审批程序、纳入预算,实行支出总额控制,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定期公开“三公”经费支出的详细情况。经常性开展“三公”经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机关效能、公款吃喝、旅游、违章建房、非法卖买土地、个人手机与办公室电话捆绑、办公用房、个人持有会员卡、出入私人会所等专项督查活动。认真按照局新制定的《廉政风险防控汇总表》,对9个股室的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加强监督,尤其是在项目资金申报等实行重点监督、重点管理、重点防控,对权力运行廉政风险实施动态防控。一年来,开展机关效能督查10次,坚持每季度审查财务票据,开展3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专项检查活动并向市纪委呈报自查自纠情况。与局股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8人次,对两位拟任副股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对两位干部外出办公事未履行告知办公室进行戒勉谈话一次,并按照局机关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实施(暂行)办法规定给予处理。2014年,我局“三公”经费支出控制有效,总支出14.6万元,下降13.1%。

认真按照市纪委《关于印发市直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划片联动工作方案》的要求,主动配合,积极协助协作区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机关效能、公车私用等明查暗访活动,参与协作区领导开展前岐村级公益生态林专项资金补助、供销社下属公司挪用公款等案件查处工作,参与原印刷厂职工违规建房案件调查工作。

三、严格“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按照“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总体要求,根据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岗位职责及主要任务分解的要求,监督党组成员不仅要抓好分管经贸业务工作,还要同时抓好抓实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带头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不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非法买卖土地和违规建房等,认真执行个人住房、出国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形成自觉遵守、落实、督促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始终贯穿于经贸工作的全过程,强化对分管股室工作人员廉政教育,始终绷紧反腐倡廉之弦,7月14日、12月31日各党组成员就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向党组作了汇报,做到责任明确,落实到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业务股室具体抓的职责任务的良好氛围,有效地推进“一岗双责”责任制的落实。

四、强化廉政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今年以来,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活动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经贸”的主题,突出了作风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党章》、《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剖析》、《摆脱贫困》、系列讲话精神、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及中央、省、市、本市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等。结合了2014年度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方案(7月份),引导党员干部经常性登陆中纪委、省纪委等网站,广泛阅读纪检新闻、廉政教育、重点案例剖析,接受党风廉政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方式,开展“廉书荐读”活动,统一订购《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图解》等。组织干部观看8月26日晚“八闽清风”廉政文艺走基层活动专场演出,8月20日开展是什么让他输掉人生――浙江平湖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徐卫林受贿案剖析等法纪学习教育,4月29日组织干部职工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4月16日年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肖鹏讲授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7月1日组织党员干部到贯岭镇茗阳村“红茗阳革命教育基地”等,期间还对局班子、各股室负责人、机关干部参加党建知识、机关效能、中央八项规定、反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知识综合测试,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政策法规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到坚持方向不动摇、勤勉工作不懈怠,着力提高经贸干部素质,改进干部作风。

五、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案件的发生

今年以来,我局新修订机关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实施(暂行)办法、中心组学习制度、调研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和制定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定期听取和研究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制度、廉政风险防控汇总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实施意见等制度,使考勤、考核等各项制度不流于形式,杜绝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网聊天、无故空岗、玩游戏、不按要求参加会议、不规范使用公务用车等制度不严、纪律松散问题的发生,为源头防腐提供了制度保证。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监督,建立固定资产明细登记表,新购设备统一纳入登记管理,及时登记造册。对已出租的国有房产,租赁人已无力经营或停止营业且未按期上缴租金的,依法依规收回,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拍租交易,同时限期收回逾期租金,有效地杜绝了国有资产流失。强化对各类项目资金补助申报工作的监督。加强对容易产生腐败的重点岗位监督,特别是加强对属于本局牵头向上争取和申报省千亿产业集群技改、省和市调控副食品基地建设等各类资金补助项目监督,提交党组或班子专题研究,促进项目申报做到公平、公开、公正,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加强信访工作,建立信访流程,深入调查,及时给予答复解决,共收到信访件8件,已办结6件,另2件系12月份信访件,正在办理中,有效保障信访人员的合法权益。以公开栏、公示牌、政策汇编为载体,公开经贸惠企政策、办事程序、办事结果等,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在政府门户网及时我局工作动态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围绕“清廉经贸”目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在全市综合执法类中排名第12位,比上年度前进6位。

六、坚决服从委局工作安排

除了做好本派驻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之外,服从市纪委、监察局的工作部署,抽调人员配合案件查处陪护、楼道值班等工作,积极参加委、监察局组织的业务学习培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以及配合做好其它工作。

2014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差距,如工作创新、亮点等方面不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紧紧围绕主业,创新工作方法方式,采取有力措施,取得工作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