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线路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6 03:42:46

电气线路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总结

按照《电气线路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安排,我局从7月起至10月底在全县规模企业开展了一次电气线路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此次行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安全制度和责任的落实情况

为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经信局成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该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战线单位安全生产排查总体工作部署,跟踪了解电气线路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

二、落实消防责任和隐患整改情况

9月26日、10月24日我局联合安监局、消防大队、食药监局、电力行政执法大队两次深入企业生产现场,对企业生产作业的机械设备、消防设施、电气线路、配电间进行认真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所有关键岗位人员一律持证上岗,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张挂上墙,落实班组安全责任人,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杜绝一切与政策法规背道而驰的行为,严厉打击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无证上岗、违章操作、设备超载运转、电气线路老化、工伤保险不到位等一切损害员工利益的不良做法。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按照活动要求,近期将开展了安全生产的下一步工作,检查企业是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三、检查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部分企业未落实相关的安全生产专职机构和人员,电工的持证情况不明确,有的缺少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

(二)部分生产经营单位电气线路存在一定的隐患,一是大继成的未用刀闸开关刀闸盖拆除,线路拆除部分只拆出线,未拆进线;二是万元水泥厂厂内高压设备、架空线路无遮拦、无标识牌,老设备、线路未拆除,使用中的部分线路未按标准安装;三是锦帛钰厂房内部分低压线路没有穿管,有些线路上悬挂易燃棉花粉尘,配电房配电屏上的刀闸开关上没有悬挂标识牌。四是志凌服饰的厂房内存在线路私自改造,低压线没有穿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安全生产检查组再分赴各企业进行一次电气线路综合检查工作,巩固前阶段的检查成果,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一步深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加大企业工程项目在建等公共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治理的督办力度,切实提高检查工作的实效。

安全生产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是权宜之计,经信局将在今后的征收工作中,继续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做到以人为本,警钟长鸣,促进经济突飞增长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