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专项工作总结5篇

时间:2022-05-25 11:08:13

农机局专项工作总结5篇

第一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4年我县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监管理念,依据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的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农机安全工作的全年目标任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以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执法,完善安全监管对象的安全学习培训,责任落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今年我县农机安全工作除常抓常管外,认真落实“安全月”、“百日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工作要求,在道路交通整治攻坚年活动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安全宣传,隐患排查,责任落实工作。全年农机安全未出现一例重大以上的农机安全事故,未发生死亡一人的农机事故。按时上报各类安全工作表格和工作总结,建立了安全隐患排查记录,督促隐患整治限期完成。

二、工作方法

1、狠抓法规宣传,落实安全责任。

农机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是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基础。今年我局以开展拖拉机驾驶员集中学习培训,深入乡(镇)设点宣传,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签订安全责任书等形式、措施,大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增加拖拉机机主、拖拉机驾驶员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今年共发放《省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条例》3000份,农机安全相关宣传资料2000份。发放到拖拉机驾驶员、农机专合组织、乡(镇)、村干部手中。全年集中培训拖拉机驾驶员两批110人,签订农机安全责任书650份,全年出动宣传车在5个乡(镇)设点宣传,加强了广大农机手的安全意识。

2、注重源头管理,严把年检审关。

加强农机安全工作的源头管理是防患于未然,杜绝安全隐患的有效措施。我局严格按照农机有关法规和政策的规定,未注册登记标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以外的其它车辆,未办理一个未参加有资质拖拉机培训机构培训合格、考试合格的拖拉机驾驶证。拖拉机年检审工作是严把拖拉机技术状态和完善有关行车手续的有力手段。我局严格执行拖拉机检测标准,坚持“四个不检”,技术状态差危及安全生产的不检;对私自改型拖拉机不检;不参保不检;不见车不检。车辆检测时必须出具有二级维修资质的维修厂出具的检修合格证明方可检验。从源头上杜绝技术状况差的拖拉机营运,消除安全隐患。全县正常营运的84台本地注册的拖拉机,检验合格41台。

3、加强部门联动,齐抓安全工作。

为了有效加强农机安全工作,农机部门在今年的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年专项工作中,主动联合交通管理部门进行路检路查,加强了道路行驶拖拉机的管控工作。共同治理,信息互通,完善了拖拉机违法处理。全年共检查农用牌照车110台,完善年检审4台,并依据交通管理部门的处理决定吊销了一个拖拉机驾驶证。

三、2015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进一步认真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安全条例》。加大拖拉机驾驶员的学习培训力度,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书,主动联合交通管理部门提高拖拉机道路管控力度,完善农机交通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农机安全工作长效管理管理机制,着力抓好2015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第二篇:农机局进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2014年是“十二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之年。我局依法治县工作在县依法治县领导组的指导下,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依法行政,有效推进农机安全执法和农机推广及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法律素质有了较大提高,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措施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农机局推进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推进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农机局2014年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意见》、《农机局2014年依法治县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保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健康运行。做到“主要领导亲自统筹、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确保在人、财、物等方面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2、加强督查,定期通报。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情况检查督导,并定期下发督查通报,跟踪存在问题及整改办理情况。

3、强化反馈,注重成效。加强普法、依法治理信息调研工作,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提炼总结,并下发各股(室)和各乡镇农机派驻员,及时推广并落实。

4、典型推动,整体提升。抓好农机工作中亮点和典型打造,创建普法、依法治理农机示范工作,通过典型推动,促进整体提升。

二、工作重点

(一)以法制宣传服务为重点,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1、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进一步抓好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证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不断提高人民法治意识,为农机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公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注重法制教育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弘扬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律文化,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3、深入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题宣传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规范信访秩序,促进社会矛盾依法化解。认真开展道路交通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的宣传,为创建“平安农机县”奠定坚实基础。

4、深化“法律七进”活动,抓好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学法用法工作,广泛开展适合不同对象参与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并完善重点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制度,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5、不断深入开展农村专题法制宣传,积极开展送法下乡、培养法律明白人,完善联系乡镇农村“两委”干部法制培训,加强农民工法制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促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

6、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基础扎实,硬件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得到全面落实。

(二)以“法治农机”创建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治理

7、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启动“法治农机”创建活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8、结合“法治农机”创建活动,全县第一批“法治农机户”、“诚信守法企业”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以体现法制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重点,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方法

9、广泛利用大众媒体开展法制宣传,与报刊、网络、电视等联合举办专刊、专栏、专版等,开展深入持久的法制宣传教育,提升法制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认真办好“法治农机”栏目,组织好各种专题法制宣传活动。

10、积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结对帮扶。发挥各方面积极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强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各自的职责,积极开展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结对帮扶工作。

(四)以法制宣传阵地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的导向作用

11、继续实施农村法制宣传“六个一”工程。由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规划,深化农村法制宣传内容和载体,提升基层法制宣传水平。

三、工作成效

通过开展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和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法律素质有了较大提高。通过开展集中普法学习,开展道路交通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宣传活动,增强了农机执法人员对依法执法的重视,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局推进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到大村镇苏坝村开展结对帮扶“法治农机”宣讲活动,增强了群众对“法治”的了解,提高群众主动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有效引导群众通过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创建“平安农机县”和更好更快推进我县农业机具推广奠定坚实基础。为农机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第三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总结

2014年9月以来,我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在市农机局和市、县农建办的指导下,按照市、县农建办工作安排,我局把此项工作列入农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采取“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强化各项措施,狠抓落实,圆满超额完成了2013-2014年度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工作。为促进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和加快新农村建设做出了显著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农村机耕便民道建设

(一)基本情况2013-2014年度,按照县以工代赈办和县扶贫办相关文件精神,共计划投入中央资金3024.62万元,其中:以工代赈(财政预算内、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170.5万元;扶贫开发(扶贫整村推进、财政专项扶贫、专项公益金)中央资金1854.12万元。计划新(改)建农村泥结碎石路27条90公里(其中新建27.5公里,改建62.5公里);新建硬化农村田间、生产便民道14个村201.5公里。

(二)完成情况2013—2014年度,我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机耕便民道建设”项目,共涉及全县26个乡镇124个项目。共计投入资金6592万元,其中:投入中央(以工代赈、扶贫开发、一事一议)资金4808万元,农民群众投入资金1784万元。完成农村机耕便民道建设共452公里,其中:村、组道路162公里,田间机耕道80公里,入户便民道210公里;完成土石方开挖工程量116万立方米,累计投入工日6.3万个。农村群众生产生活运输难、通行难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二、农村机电提灌站建设

(一)基本情况按照省农业厅川农业函[2013]579号文件《关于2014年机电提灌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下达我县2014年农村机电提灌站新建项目建设数量为三座,装机容量119KW。计划总投资145.52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100万元,自筹45.52万元。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永乐镇茶叶村石关提灌站、护家乡村提灌站新、大村镇新场村车田提灌站。

(二)完成情况实际完成项目总投资175.52万元,其中:永乐镇茶叶村石关提灌站实际完成投资41.56万元(其中群众自筹16.56万元);护家乡村提灌站完成投资94.64万元(其中群众自筹24.64万元);大村镇新场村车田提灌站完成投资39.32万元(其中群众自筹4.32万元)。项目的建成不断增强了我县农业生产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得到了有利保障,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第四篇:农机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成效

(一)中央补贴政策落实惠及农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立足全县农业发展实际,推进科学发展,贴心服务“三农”,努力建设“和谐农机”,不断提升“富民兴机”新理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农机化政策法规,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广耕作机械、种植机械、收割机械等先进适用机具,努力提高我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切实满足农民购机投入农业春耕生产需求。完成省农业厅、省财政厅下达我县中央购机补贴资金105.28万元,县级地方财政配套资金65万元。在全县乡镇推广农机新机具756台(其中微耕机549台,茶叶生产机械7台,杀虫灯200台)。全县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微耕机拥有量达3200余台,年可实现机耕面积达25万亩以上,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上半年农业春耕备耕生产期间,在全县各乡镇累计投入微耕机2250台次,开展机耕作业面积达16万亩,切实减轻农民劳动强度,减少农业生产投入。

(二)农机抗旱减灾能力切实增强。认真总结近年来农机应对罕见干旱天气抗旱经验,全局上下牢固树立“抗大旱、保稳定、促春耕”的思想,全面落实农机抗旱减灾应急预案,积极应对农业抗旱减灾工作。一是对全县27座农村固定机电提灌站、33支农机抗旱服务队拥有流动提灌机具进行全面检查维修,确保正常投入农业抗旱。二是向省农业厅、省财政厅争取提灌站建设资金共计100万元,新建提灌站3座,共计装机容量119千瓦,新增有效灌面1860亩,促使3个村5个村民小组受益,切实解决2280人人饮安全。

(三)切实加强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紧跟全县农业发展形势,在东新乡成立1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当地农机专业户及其大户集中农业生产服务的作用。

(四)乡村公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今年县下达我局以工代赈、扶贫开发项目工程建设任务共投入资金3024.62万元,其中:计划投入资金1469.5万元,新(改)建农村泥结碎石路17条90公里(其中:新建27.5公里,改建62.5公里);计划投入资金1555.12万元,新建硬化农村生产便民道14个村201.5公里;项目涉及全县15个乡(镇)23个行政村。对此目标任务,我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早规划、早落实、早启动。切实加强施工现场监管,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上半年完成新(改)建农村泥结碎石路50公里(其中:新建20公里,改建30公里)。完成新建硬化农村生产便民道102公里。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五)农机人才技术培训不断加强。多形式加强农机人才技术培训,着力提高农机作业人员素质,切实解决农机维修技术难问题。一是采取“先培训后购机”方式,切实加强农机操作人员培训,确认能熟练操作后方可购机;二是在春耕备耕生产农忙时节,对全县农机拥有量较多的乡镇集中开展农机实用技术现场培训22场次650人,重点讲解示范农机操作技术、安全注意事项和机具维修保养等相关知识;三是在农业抗旱中切实加强农机提灌技术培训,培训抗旱机手180人次。

(六)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坚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狠抓农机安全综合治理,切实加强农机安全工作。一是4月以来严格按照拖拉机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全县26个乡镇拖拉机、驾驶员分片区集中开展年度检审。上半年共检验各型拖拉机35台,审验拖拉机驾驶员280人,签定农机安全责任书800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份;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及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县百日安全活动,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深入排查治理农机安全隐患,并积极开展农机行政执法和农机安全监理自查自纠工作;三是狠抓拖拉机驾驶员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培训,不断强化驾驶员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深化治理农机安全;四是认真做好农机市场监督管理,强化农机产品质量监督,提升农机维修服务能力;五是各乡镇农机派驻员与乡镇派出所、安办等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健全农机安全事故防范机制,有效预防农机安全事故发生,全县农机安全形势稳定有序。

(七)其它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及时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身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部门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存在问题

一是受地理环境制约,致使更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特别是大型农业机械在我县推广应用难度大;二是农机年检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农机安全监管形势不容乐观;三是新机具推广逐年增多,农机维修难与农机维修服务体系建设的矛盾突出;四是乡村机耕道建设面宽量大与专业技术人才紧缺、技术监管难的矛盾突出。

三、下半年工作

一是加大农机推广力度,不断满足农民购机需求,扩大全县农机装备总量;二是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完成年度以工代赈、扶贫工程建设任务,积极抓好新农村扶贫项目建设;三是大力开展农机秋耕作业,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四是不断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农机服务能力;五是依法治理农机安全,确保农机安全无事故;六是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依法治县、城乡环境治理、农机化信息宣传等工作,及时完成县委、政府交办其它工作。

第五篇:农机局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一、主要抓实四项重点工作

(一)以法制宣传服务为重点,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深化“法律七进”活动,抓好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从领导干部自上而下的学法用法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完善重点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制度,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二)以“法治农机”创建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治理

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启动“法治农机”创建活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结合“法治农机”创建活动,在全县创建一批“法治农机户”、“诚信守法企业”。

(三)以体现法制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重点,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方法

广泛利用大众媒体开展法制宣传,认真办好“法治农机”栏目,采取专题法制宣传、张贴法制标语等多种形式提升法制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积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结对帮扶。发挥各方面积极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强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各自的职责,积极开展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结对帮扶工作。

(四)以法制宣传阵地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的导向作用

继续实施农村法制宣传“六个一”工程。由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规划,深化农村法制宣传内容和载体,提升基层法制宣传水平。

二、具体工作措施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农机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全局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意见,保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健康运行。做到“主要领导亲自统筹、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确保在人、财、物等方面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2、加强督查,定期通报。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情况检查督导,并定期下发督查通报,跟踪存在问题及整改办理情况。

3、强化反馈,注重成效。加强普法、依法治理信息调研工作,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提炼总结,并下发各股(室)和各乡镇农机派驻员,以便及时推广并落实。

4、典型推动,整体提升。抓好农机工作中亮点和典型打造,创建普法、依法治理农机示范工作,通过典型推动,促进整体提升。

三、取得工作成效

通过开展依法治县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和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法律素质有了较大提高。通过开展集中普法学习,开展道路交通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宣传活动,增强了农机执法人员对依法执法的重视,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到镇村开展结对帮扶“法治农机”宣讲活动,增强了群众对“法治”的了解,提高群众主动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有效引导群众通过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创建“平安农机县”奠定坚实基础。为农机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