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水土保持监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5 09:11:14

水务局水土保持监督工作总结

2014年区水土保持工作在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高度重视下,以“预防为主、重点治理”方针为指导,按照治水工作新思路,以治理水土流失为主线,以开发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为重点,精心谋划,真抓实干,经我区水利战线全体水土保持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全年任务,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区2014年水土保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4年水土保持工作完成情况

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综合治理中,我区坚持以小流域治理为单元,水、田、林、电、路综合治理,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在加强水土流失生态治理工作中,加强领导,制定规划,落实措施,落实任务,综合利用全区投入到生态建设项目的有限资金,在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工作中,坚持以坡耕地改造、经果林木种植为重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设一批以生态建设为基础的村民居住点,治管结合,突出经济、生态效益,以治理带动保护,以保护带动经济,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建设任务。市水务局《关于下达2014年度区县水务局综合目标任务的通知》泸市水发[2014]70号、市区政府区委两办以泸江委办[2014]97号文件形式下发了2014年度区级各部门目标任务,市区水务局《关于下达2014年水务目标任务的通知》。区2014年计划完成治理水土保持面积13.2km2,现实际完成了15km2,占年计划的113.6%,完成总投资3620.05万元。完成坡改梯334.45hm2,经济果木林273.5hm2,水土保持林892.4hm2,新建小型水利工程213处,工程完工后每年可保土19.95万t,每年可保水39.3万m3,2014年治理水土流失主要种植经果林木主要有茵红李、桂圆、栾树、核桃、桂花、银杏等,水保林主要种植桂花、栾树等;主要分布在石寨、丹林、况场、华阳黄舣等地。通过治理,我区水土流失治理区林草覆盖率逐年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加快治理水土流失的步伐,对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作用。

二、水土保持预防监督

由于加强《水土保持法》的宣传,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得到了较好的贯彻执行。区境内开发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审率、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率和实施率均比往年有所提高,今年审批、落实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表)8件,全年对开发建设项目执法检查12次。有效遏止了人为水土流失恶化的趋势,为全区水土保持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大环境。

三、加强水系绿化工程建设,减少江河塘库的淤积

按照市市区创建国家园林森林城市绿化建设任务的要求,我局成立了创建国家园林森林城市领导组,制定了创建国家园林森林城市工作方案。2014年根据创森办下达的目标任务,我局领导很重视这项工程,抽调工程技术人员实地进行了现场踏勘和规划设计,根据今年水系绿化任务层层分解到镇、村和点上。今年计划水系绿化面积为30hm2(其中石寨镇龙兴寺水库库区绿化26.67hm2,况场镇汪子岩水库库区绿化3.33hm2);现在已经完成水系绿化任务32hm2,占计划的106.67%,累计投入资金66万元。

四、精心组织,狠抓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的落实

根据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要求和结合我区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基本实现社会主义幸福美丽新村的建设目标。在新村聚居点周边进行生产道、小型水利工程、种植林木等工程建设,2014年完成幸福美丽新村生态环境建设220公顷,占计划的110%,累计投入资金79.2万元。

五、加强水土保持法宣

今年利用“世界水日”、“法制宣传”、“党员义工”等进一步加大了水土保持法的宣传力度,发放水土保持宣传资料2000多份,制作宣传标语2幅,发放水土保持法手册120份;开展执法检查12次,督促生产建设单位编报水土保持报告书(表)8项,审批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8项,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人为水土流失不断扩大的势头。

六、完成任务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机构健全、领导重视。市区水务局对水土保持、创建国家森林园林城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十分重视,为确保2014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机构健全、制定计划、落实任务,部门团结协助、各司其职、各计其能的负责制。水利部门充分发挥主管部门在指导、管理方面的职能作用,不断强化服务和指导,克服困难,深入现场。同时将水土保持等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从而有力调动有关部门的积极性,推动了土流失治理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科学规划。为完成目标任务,我局制定了水土流失治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美丽新村等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工作步骤、资金筹措,实施单位、实施地点及相关技术要求等;同时大力宣传开展这些工作的意义和目的,创建目标任务和相关要求,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从而提高了全民“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生态文明建设。

(三)发动群众,多渠道筹集资金。为完成水土流失治理任务,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积极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投入资金,种植以经果林木为主的水土流失小流域治理工程。水土保持工程除各级财政投入的资金外的工程,主要以农户、种植大户自筹资金为主。为完成水系绿化任务,我局积极落实实施经费,故在我局除积极向上编制和上报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工程外,利用土地整理、植被恢复、农业开发等项目进行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和水系绿化工程建设,为水土流失治理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积极参与植树。按照义务植树的有关要求和统一部署,我局积极组织职工积极按时参加政府组织的植树活动,并保质、保量完成了的植树任务。同时还认真指导有水系绿化项目的乡镇搞好水系绿化工作和用好有限的工程资金,在绿化过程中,坚持按照《水系绿化总体规划》的要求,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根据不同自然条件,生态环境质量,群众需求,确定适宜的绿化形式,宜林则林,宜竹则竹。

(五)加强宣传,加大治理力度。2014年我局站始终把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和创建国家森林园林城市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和共同创建国家森林园林城市的意识有所提高;同时,并结合项目区实际,制定好相关规定,确保水保项目工程能充分有效地发挥效益。

七、2014年工作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水土流失治理是一项公益事业。其建设成效中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投资主要来源是中央投资,地方投入较少,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制约了水土流失治理的规模,希望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二)加强对群众和工程施工人员的技术业务培训。

(三)执法的环境有待改善。由于开发建设单位对水土保持意识还比较淡薄,宣称工作还极待加强,在开发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上,部门配合有待沟通。

(四)由于物价上涨较快,材料、苗木、人工工资等费用大幅上涨,使水土流失治理单位投资增大,造成资金紧张,治理面积减少。

八、2015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水土保持宣传工作,努力提高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

(二)搞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积极争取资金投入。展望2015年,我区水土保持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兴水战略,积极推进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加强管理,扎实工作,使水土保持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