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3 09:33:09

农产品质量安全季度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农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我镇认真落实《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要求,为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我镇成立了以人民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农业的领导为副组长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政府。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进一步突出整治重点,强化整治措施,完善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对照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现将我镇2014年第二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强化宣传、提高认识

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共作小组通过平时的村干部会议、科技下乡、送法下乡、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积极宣传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基本知识。发放《农产品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动物防疫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规定》、《无公害农产品种植手册》等宣传手册,发放识假辨假、质量安全管理及种养殖技术等宣传材料,使广大群众增强了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除此之外,镇政府还利用广播对农户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讲解,重点介绍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基本知识等。

2、治理源头,强化监管

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共作小组与工商所、派出所、农技站、畜牧站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加强了对农产品生产和经营环节的管理,特别是加大了对农业投入品的市场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等禁用农业投入品进入市场和生产环节,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开展主体资格审查,对进入本镇的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肥料、种子等农业投入品,实行备案登记制度,严格市场准入。严格规范农业投入品经营行为。农业投入品经营单位要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进销货台账制度,认真登记产品的销售流向。同时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小组依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严格监管。逐步从产品认证、产地证明、产品检测检疫等方面入手,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安全责任意识。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村委会和各类农产品生产主体为依托,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制度、不合格农产品清退制度、并进行生产台账的登记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等级评定制度等责任机制,把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生产单位和农户,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产地准出关。通过加强监管,规范了农资市场和农产品市场,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3、加强引导,规范生产

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小组组织农业、林业、畜牧技术服务站技术力量,加强对农产品生产过程的监督和指导。一是加快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推广力度。围绕设施农业和现代畜牧业发展的要求,结合无公害农产品有关农业标准化的法律法规,推广符合我镇实际的主要农产品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和具有区域优势的农产品质量地方标准。二是积极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在规划建设好的养殖小区内,推行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三是引导生产者科学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在广大农民中间普遍开展农业投入品科学合理使用等知识的培训,指导生产者严格按照农(兽)药安全间隔期和休药期的规定,大力推广病虫害防治新技术、标准化养殖等先进实用技术,坚决杜绝高毒、禁限用农、兽药和有毒有害饲料添加剂。

总之,以上就是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小组在2014年第二季度开展的主要工作,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工作小组将按照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的相关要求,努力的做好本镇的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