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科协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3 08:30:58

招商局科协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科协的指导下,按中、省、市、县文件及会议精神为指导,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现将一年的科普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

今年重点抓了四项工作。一是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开展了未成年人上网教育,提倡绿色上网,正确利用互联网,解决家长对孩子们上网的后顾之忧。二是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协调乡相关部门,重点开展生态环境,节水资源,保护耕地,防灾减灾。倡导健康,移风易俗和反对愚昧迷信,陈规陋习等科普教育。培养懂科学、会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促进富裕劳力向非农业转化的水平。三是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重点倡导和普及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等观念知识。促进经济发展的方式的转变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形成。以学习能力,职业技能和技术研究创新为主,提高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科学素质。四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和科学素质行动。重点把领导干部与公务员的培训纳入科学素质教育总体培训计划之中,提高领导干部与公务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学性和科学决策、科学行政、科学执政能力。

二、加强领导,落实经费

我局重视科协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将科协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三、充分发挥科协职能部门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为营造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我局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科技咨询”“科普宣传”等为活动载体,开展科普工作,科普宣传活动七次共计发放科普资料2500余份、科普挂图30张。新建科普宣传栏3个,科普活动室3个。

四、作好科普工作,提升科普工作的水平

“科普进社区”是科普工作的新亮点。在社区召开了“科普进社区”座谈会,开展了现代文化进社区活动。使文艺寓于科普之中,形成文化软实力。

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年初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新科技、新技术接受缓慢,阻碍了科技措施有效提高。二是由于自身制约因素,难于寻找适宜农民发展致富的科技项目,也制约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