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防汛抗洪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8 02:51:04

乡镇防汛抗洪工作总结

为切实做好2015年镇防汛抗洪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各类防洪工程设施安全渡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开展2015年汛前监督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镇按文件要求对辖区河流、山洪灾害点检查排除安全隐患。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对汛前工作做了研究部署和落实,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大宣传,提高认识。充分利用会议,标语、过街横幅等宣传形势,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防汛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防汛意识。汛期在即,为保证流沙河、干沟、木槿河、甘溪坝河河流附近的群众安全,以村、社区为单位。由联村干部牵头,组织村、组干部沿河道流域检查,并动员群众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河流疏通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上报,同时要求村、组、灾害点人员严格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监视汛情、灾情的发展变化,随时报告有关情况。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认真开展汛前检查。镇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将于3月30日至4月3日,对辖区内的河道、山坪塘、堰道、山洪灾害隐患点、交通道路干线实行安全检查,一但发现安全隐患,要求各村组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内的山坪塘、河道、堰渠、山洪灾害隐患点安全运行。

三、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工作,认真分析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充分估计气候异常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高度戒备、周密部署、科学调度。为了做到思想到位,救援到位、责任到位、指挥到位,镇及时调整了2015年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防汛救援应急队伍,各村印发防汛领导小组,各流域、灾害点负责人。进一步加强领导,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抗旱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防汛工作的一切事宜。

四、加大宣传,提高认识。充分利用会议,标语、过街横幅等宣传形势,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防汛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防汛意识,消除麻痹心里。汛期在即,为保证旭河、包河等河流附近的群众安全,以村委会为单位,由乡联村人员牵头,组织村委会干部、村小组干部沿河检查,并动员群众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河流疏通工作,同时要求村委会干部严格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建立有效的防汛队伍。根据防汛任务,镇政府指导各村成立民兵应急抢险队伍,以备及时只需。

六、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防汛预案。结合我镇防汛工作制定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及时有效做好水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有效地防止和减轻灾害,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我镇将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工作领导,强化工作措施,与防洪部门及时沟通,配足防汛物资,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硬的措施,全面加强今年的防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