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局宣传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4 03:54:28

防震减灾局宣传月工作总结

县防震减灾局根据州教育局、州民政局、州防震减灾安排部署以及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现就将宣传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宣传工作

1.加强领导

县防震减灾局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各股室为成员的宣传工作小组,积极的与相关单位函接,认真仔细的做好宣传工作的前期准备。

2.开展的主要宣传工作

①3月31日至4月3日,县防震减灾局、县科学技术委员会、县教育局在全县11个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在宣传的过程中,县防震减灾局结合到各乡的实际情况对宣传工作强调了几点:一是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县防震减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二是学校以老师学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结合学校课程给学生讲解为主,再利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播放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光盘,在宣传栏张贴防震减灾知识挂图等方式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三是以各乡党委、政府为主,组织所在乡各机关职工收看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光盘以及相关的科普书籍。四是村两委会文化站和寺庙以全藏文的宣传资料为主,同时在村两委会活动室张贴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挂图。五是结合各乡的实际开展好防震减灾应急避险演练,在演练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安全,确保演练不出任何安全事故。六是各乡要在4月10前上报风险评估情况和整改落实措施。宣传活动赠送《地震安置和重建科普100问》400余册,藏语科普知识书籍400余册,地震科普知识挂图11副,悬挂横幅1副,《省防震减灾素质教育工程科普知识宣传片萃选》和《应对地震灾害—公众自救互救常识》光盘40余张。

②5月4日,我局局长陈刚同志协同县教育局安全科负责人,一同走进县城关小学,就今年“5.12”如何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及应急避险演练等事宜进行协调部署。县城关小学是我县各中小学校中人员最为密集的学校之一,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宣传和演练尤为重要,陈刚局长指出:一是学校要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纳入教学内容。二是学校要不定时的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在行课、午休、夜间等适时开展演练,真正意义上达到防震减灾宣传实效。三是我局以“5.12”汶川大地震六周年为契机,在县城关小学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和地震应急避险演练,要求县城关小学做好准备工作。

③5月10日,在“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县应急办、防震减灾局在县城关小学举行防震减灾综合应急演练。县公安消防、交警、武警中队、民政局、防震减灾局、应急办、医疗卫生等部门以及民兵、城关小学8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综合演练。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现场观摩。县副县长出席并任指挥长,县应急办主任、县防震减灾局局长任副指挥长。

④5月12日县防震减灾局在县城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活动进机关活动。在宣传的过程中,我局结合实际深入到各机关,发放《地震发生后我们应该怎么做》手册,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送到各机关干部的手中,以提高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防震减灾意识,带动家庭提高地震应急避险能力,从而到达全社会参与防震减灾的目的。宣传活动发放《地震安置和重建科普100问》200余册,《地震发生后我们应该怎么做》800余份,《省防震减灾素质教育工程科普知识宣传片萃选》和《地震应急宣传画册》300余张。

二、在宣传月中重点宣传工作的内容

针对防震减灾宣传月的宣传工作,我局把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以及提调高全民防震减灾意识作为重点宣传,我局把业务骨干指派到各中小学开展宣传工作,利用其会双语(藏语和汉语)的优势,对广大学生进行防震减灾法知识讲解工作,同时也对11各乡(镇)大部分的教师进行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培训,要求他们结合学校的课程给广大学生进行讲解,提高学生的地震应急避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