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4 10:36:56

乡镇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总结

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及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加大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抓住关键环节、整合培训资源、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落实各项措施

(一)抓组织、健全工作体系

乡上成立了由乡政府乡长任组长,乡政府分管科技副乡长任副组长,相关站所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日常工作。

(二)抓制度、规范工作机制

研究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建立健全了台帐管理制度、音像资料管理制度、领导小组定期督查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并将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在全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此项工作有人管事,有章理事。

(三)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我乡今年召开劳务座谈会、动员会等各种会议20多场(次),发放劳务用工信息300余册,宣传材料20余份。及时总结归纳各村好的经验和作法,挖掘典型事迹和人物。

二、培养两支队伍

(一)培养外出务工人员队伍

充分发挥乡劳动力技能培训中心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劳动技能培训和政策法规培训,促进劳务输转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创业本领和依法维权意识。截至日前,我乡劳务输出人员达到200人次。

(二)培养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把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发放科技宣传材料与观看电教片相结合,专题培训与组织传帮带相结合,本地培训与现代远程教育相结合,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模式,增强了培训的趣味性、导向性、针对性。使农民群众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技术,发展壮大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有文化、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的乡土科技人才。至目前,全乡新增掌握1-2门农业新技术的劳动力10余人。

三、培育特色产业

结合新农村建设,乡政府今年对谷斯村建设总体规划,扶持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同时及时邀请药材种植技术人才和县农业局技术员为农民群众传授技能,通过培训技术人员将栽培过程、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药材采收等知识从头到尾、一遍又一遍的为农民群众讲解。

通过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和农民需求,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政策机制,不断把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工作引向深入。乡将不断创新,谋可持续发展道路,确保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