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公开电话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8 05:21:50

教育局公开电话工作总结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股室长为成员的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一名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县长公开电话的办理工作。局领导还经常在会议上强调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股室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并不定期地检查公开电话的办理结果,听取重要事项的结果反馈,要求具体工作人员对县长公开电话反映的每件事做到事事有待,确保办结率和反馈率达到100%。

二、强化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制度

今年,我们还非常注重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县长公开电话的办理办法,建立健全各种制度。首先在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程序上进行细化。要求具体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并记录后,一般事项由股室负责人安排相关人员承办;重要事项则由股室负责人提出拟办意见,经局分管领导批准后,分头落实,切实保证“县长公开电话”从接听、签批到办理,不拖拉、不推诿,做到交办电话记录件件有批示、有登记、有反馈。第二,制定了明确的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操作规范和具体要求。要求具体工作人员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把质量和效率贯彻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始终。具体工作人员在接听和办理过程中坚持普通话和文明用语,耐心接听,详细记录,从未发生过态度冷漠,语言生硬的现象。同时要求具体工作人员要及时、认真,实事求是地填写电话登记表,并层层落实办话责任,做到不漏报、不压报。

三、认真做好办理,务求工作实效

在县长公开电话的办理过程中,我们认识到,群众拨打县长公开电话反馈问题,是出于对政府部门的信赖,向政府部门倾诉他们的难处和苦处,并满怀希望地请求帮助。如果我们在办理过程中漠然置之,会使我们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因此,在县长公开电话办理过程中,我们明确规定,办话人员要本着“认真负责、迅速及时、优质高效”的原则,对县长公开电话坚持随到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凡情况清楚、要求合理的问题,当即给予答复;对要求合理,但处理起来缺少政策依据的,向群众讲明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对情况不明、事实不清,或因偏听偏信而来电的群众,则耐心讲明情况,阐明政策,消除误会。为激励办话人员进一步提高公开电话办理的质量,我们还把受理公开电话时能否做到热心、耐心、细心、关心,具体办理时是否充满爱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作为具体工作人员年终考核的一条重要参考依据。由于平时注重了对公开电话办理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的培养和教育,我们在公开电话办理过程中文明受理、热情服务蔚然成风,为公开电话办理件件有着落、个个有回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明确工作责任,提高教育形象

在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中,县教育局强化内部管理,树立良好教育形象。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坚持每周集体学习制度,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考察其他单位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学习学籍申报、民办学校审批等事务性工作的流程,提高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加强规范管理。制定了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制度,规范了办理流程。建立了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运用人脸识别考勤系统进行上下班实时登记。三是加强督导考核。制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未办结事项进行及时催办、督办,对办结事项主动回访投诉人,树立办理工作整体形象。

回顾2014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但是,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改善服务环境,进一步提高县长公开电话的办结效率,为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