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6 10:05:04

总工会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总工会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法纪工委的严督实导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平台,全面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权利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阶段性成果,现将工作开展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按照委、政府和纪委的部署,为切实加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工作的领导,总工会及时召开主席办公会议,成立以主席为组长,副主席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及任务分工。结合工会实际,研究制定了《总工会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总工会主要领导“三重一大”末位表态制度》、《总工会班子会议票决制度和运行机制》、《总工会重要岗位、关键环节轮岗交流制度》,并研究制作总工会行政权力运行图和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作流程图,在党务、政务公开栏中公开。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强力有序推进。

二、把握“六个标准化”,保证工作稳步推进

在推行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工作中,总工会注重把握“六个标准化”:组织机构标准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时间标准化、公开程序标准化、监督保障标准化。在实际工作中,本着从根本上解决行政权力底数不清、归属不明、公开不彻底、监督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工作规则和公开要求,探索建立行为规范、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一是依法依规清权确权。采取由部门全面梳理,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确认,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把关的方式,对工会所拥有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彻底摸清行政权力底数。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依法受到保护的机要秘密,都应予以公开。截至目前,总工会共清权确权7项;二是编制职权目录。对审核后确认的行政权力进行分类登记,编制职权目录并向社会进行公开。职权目录中逐项列明职权名称、实施依据、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间、收费依据和标准、承办股室等,对单位所行使的7项行政权力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三是制定流程图。结合工作实际,依照运行程序绘制流程图,包括行政权力运行图、困难职工帮扶流程图、职工医疗互助流程图、职工法律援助流程图、职业介绍流程图、工作人员接待流程图、职工信访接待流程图。公开的形式应从有利于群众知情办事和便于监督出发,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因地制宜、因事制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丰富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建立统一的公共信息资料库,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公开的时间应与内容相一致,凡具有相对稳定性或经常性的,要长期公开,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随时获得;凡阶段性或临时性的,应随时公开,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及时知悉。四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总工会紧紧围绕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和人、财、物、事管理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部位,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查控风险。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人员按规定实行定期轮岗交流,探索建立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实行利益冲突申报和回避,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落到实处;五是健全制度保障。为确保总工会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规范有序、长期有效地开展,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开展,加强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方面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总工会会议制度》、《总工会常务会议制度》、《总工会学习、培训制度》、《总工会财务管理制度》、《总工会出差管理制度》、《总工会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总工会工作制度》、《总工会公务接待和看望、慰问制度》,新建立健全《总工会政务公开制度》、《总工会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总工会调查研究制度》、《总工会调查研究制度》、《总工会档案管理制度》、《总工会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总工会首问责任制度》、《总工会限时服务制度》等,旨在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行政权立运行长效保障机制。

今年以来,通过不断完善和提高,总工会的各项工作更加公正、透明、廉洁、高效。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励,继续查找不足和漏洞,不断完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将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更好地接受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各届群众的监督,使我们的依法行政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的良性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