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7 02:58:38

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信用示范区创建,引导和鼓励企业提升自身素质,规范企业管理,培育信用意识,构建良好的银企关系,为政策性金融资源扶持中小企业提供数据支持,发挥信用资源和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的作用,2014年,我根据《工业园区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办法(试行)》制定了适合我中小企业信用等级的评定办法,经过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主要做法是:

一是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了评定办法。为了让我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有依据,我们通过实地调查,结合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园区、工信委、统计局、环保局、安监局、国税局、地税局、供电公司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具体实施这项工作。同时以政府办的名义印发了《工业园区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办法(试行)的通知》峡府办字[2014]125号文件,向全主动公开。在文件制定过程中,我们以经营业绩为重点,占分值50分,信用状况为20分,在社会责任中纳税义务占15分,我们重点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

二是加大工作宣传力度。为把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真实落实下去,让所有的中小企业有机会参与。园区分3个工作组,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抽调相关科室的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到园区企业宣传政策,同时还召集企业负责人开会,宣传政策并要求企业提供相关数据资料,做到早宣传、早落实。

三是部门联动、相互配合。企业按照自愿原则参加,通过企业提供的资料及自评,我们会同银行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评定办法,逐项进行打分。将得分在85分以上的14家企业评定为A类企业并上报市级工信部门,以便获得更大的信贷支持。

四几点建议

1、被评为A类的14家企业希望能得到信用贷款,让评定结果真正起到一定的作用。

2、没有评定为A类的企业认为在运用评定结果时感到自身今后在信贷方面不利,影响自身企业的信誉度。

3、我们认为,通过信用等级评定办法测评出来的结果,依靠的是数据来评分,过于机械和死板,而且很多数据缺乏有力的支撑,在评定时不一定能真实反映企业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