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8 04:08:16

农机局安全工作总结

2014年度,我局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和支持下,面向农村,服务于农业及农民,全县农机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实现农机安全生产为目标,大力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实现了全县农机安全生产态势平稳,现将今年农机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了农机安全大检查工作。

根据市政府、县政府及市农机局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开展了多次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召开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我县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召开会议传达文件精神,分析了我县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一是拖拉机保有量大,分面面广、监管难度增大。同时,乡村道路条件差,事故隐患多。二是存在无牌驾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超速超载现象。三是部分农机驾驶人员文化素质偏低,法律意识淡薄。

2、制定了农机安全检查及整治措施。一是制定了方案,并下发文件。二是利用短信平台,向农机手发送安全提示信息4700条。三是发放农机安全宣传单1600份。四是我局组织编写了一本《农机安全知识法律法规汇编》并印刷了6000本,发放1300本。五是利用乡镇农机站服务平台,整治宣传到村、户,与乡镇农机站签订了责任状。五是组织农机进行安全技术检测、共检测440台。并于机手签订农机安全生产承诺书,共与机手签承诺书930份。

二、全县开展了“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

1、周密组织、统筹安排。为做好这次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我局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推广站,安全监理站两站人员为成员。时间从2014年6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要求全局工作人员要以农机安全月活动工作为中心,积极参与到农机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工作中。同时合理安排好业务工作,做到业务工作与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两不误,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广泛宣传,强化责任。我局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印发农机安全技术知识宣传单。一是组织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下乡镇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帮农机户排查农业机械故障,消除安全隐患;传授讲解安全技术知识。二是组织农机监理站执法人员逐乡逐村对农业机械进行安全检查,同时以乡(镇)为单位组织拖拉机等驾驶员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省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与拖拉机驾驶员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通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拖拉机驾驶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又使拖拉机驾驶员重新认识到安全行驶责任重大,从而使我县农机安全工作迈上新的轨迹。

经统计,活动期间全县共发放农机安全宣传单1700份,共发送安全提示信息4700条,悬挂横幅2条。查获“三无”农机产品3台套,未年检拖拉机90辆,未投保交通强制险的拖拉机17辆/次,纠正违法违规操作拖拉机90人/次,确保了我县农机安全生产。

三、开展了2014年度拖拉机(变型机)、联合收割机及驾证检审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源头管理,提高各类拖拉机安全技术状况及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我局组织全县各乡镇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进行了安全知识、救护知识、机械常识培训,并进行了考试,参加考试人数700人/次,考试合格后在全县各乡镇圩场再进行参检,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检测规定和省、市农机局的要求进行年检年审,共检审检测各类拖拉机440台,确保拖拉机安全行驶。

四、认真组织实施农机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办法及农机重大特大事故应急预案,并规范内业管理。

1、我局根据县政府、市农机局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各股室,农机站职能工作实际,按照“一岗双责”办法定期进行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2、加强责任制的落实和检查。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导致重大事故的,严格按照责任倒查制,过错追究制和“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追究责任。建立农机安全生产激励制,奖罚分明,充分调动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了安全检查制度,经常性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并及时排除事故隐患。

3、强化事故应急处理职责。不断完善特大农机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快速反应、依靠科学、依法规范、信息共享的原则,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落实应急救援处理工作责任制,及时,妥善处理重特大农机事故,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处理和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机事故损失。

4、继续推行政务公开。严格实行执法依据,办事程序、收费项目、标准、公开办事人员、办事结果、办事制度。完善层级岗位监督机制,做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实行承诺服务和首问负责制,推进一站办理模式。严格执行农机监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坚持财务收支两条线制度,切实加强财务监督。

5、规范牌证核发。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严格执行农业部42号令、43号令、72号令的规定,切实做到“两个不准一严禁”,即不符标准要求的不准办证上牌,不按规定检验合格的不准办证上牌,严禁跨行政区域发牌发证,坚决杜绝异地挂牌办证现象,截止12月31日,联合收割机挂牌87台,农田作业机挂牌226台,上道路行驶拖拉机年检440台,过户160台,补办行驶证21本,拖拉机驾驶证换证20本,拖拉机交强险监督投保率100%。

6、严格拖拉机驾驶员考试工作。切实加强农机培训严格的安全监督管理。凡未经省农业厅新批准的农机化培训的拖拉机驾驶员一律不得考试发证。

五、存在的问题。

1、农机监理队伍的体制、机制及履职能力与农机发展需要不相适应。

2、农机监理服务组织不健全,乡镇农机管理人员无工资、无办公经费,难以开展工作。

3、农机监理执法装备非常薄弱。

六、2015年主要工作。

1、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创建活动。

2、做好年度拖拉机及驾驶员年检年审工作。

3、依法打击农机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4、按时按质地完成上级部门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总之,在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中,我局做了一些有效的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消除了事故隐患,但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明确责任,加大力度,把全县的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扎实、坚持不懈的开展下去,抓出特色,抓出成效,确保我县农机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