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业局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8 11:05:10

果业局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根据县关于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整治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我局把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活动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组织全体干职工认真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明确了矛盾纠纷排查整治的目标、任务,提高了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了开展矛盾排查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两位副局长担任,下设办公室,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和有关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协调一致。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县果业局开展矛盾排查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确保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活动落到实处。

二、调查措底,确定重点

认真对本单位2014年信访事宜进行了一次清理,并逐一建立台帐,做到底数清楚,有的放失,同时通过下访、接访及召开矛盾纠纷调处分析会等多种方式进行有效工作,把重要信访及群体性事件作为排查的重点,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汇总,及时全面掌握了矛盾纠纷和信访等不稳定因素,主动做好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三、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深入开展《信访条例》等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群众通过正当渠道反映诉求,不听信谣言、不超越政策提出过高要求,不使简单问题复杂化、局部问题扩大化、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缓和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稳定,做到依法有序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四、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为开展排查调处奠定基础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我局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活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排查调处中,坚持依法办事、科学调处,提高了调处质量,真正维护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利用下乡技术指导对果农开展普法法律宣传,增强果农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大大减少了矛盾纠纷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