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人才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4-05 08:57:28

科协人才工作情况总结

2014年以来,市科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实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解放思想,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扎扎实实做好人才工作。现就2014年市科协人才工作总结如下:

一、明确职责,把人才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市科协及所属团体自觉把学习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与科协工作实际有机结合,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和人民对科协组织在发现培养举荐人才、推动用好用活人才方面发挥独特作用的新期待,牢固树立正确人才观,按照“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人才工作指导方针,更加自觉地把科协人才工作融入全市人才工作全局之中,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科协工作的主要标准,不断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是科协组织的重要职责。

市科协努力把发现、培养、凝聚、举荐、用好人才贯穿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和科协组织建设等各个方面。通过宣传表彰活动激励人才,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凝聚人才,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培育人才,组织“农函大”培训造就人才,开展科普活动提升人力资源素质,努力构建具有科协特色的科技人才成长服务体系,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切实把科协建设成为党和政府认可、社会公众支持、科技工作者满意的重要人才工作通道。

二、突出重点,扎实完成科协的人才工作任务。

半年来,市科协在人才工作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抓好科普阵地建设。一是加大市科技馆建设力度。上半年已做好科技馆内部装修、展厅设置等规划工作,力争于2014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进一步加强社区和乡村科普活动场所、城区科普宣传栏等科普宣传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坝陵桥社区、娘娘庙社区兴建了科普活动站、科普活动室、科普宣传栏。扶持坝陵桥社区科普图书1500多册,价值近2万元。

2、加大科普示范力度。一是大力开展“科普之春”活动。3月6日,市2014年“三下乡”暨“科普之春”活动启动仪式在在育溪镇文化广场拉开帷幕。“三下乡”暨“科普之春”活动是我市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重要惠民举措,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改善农村医疗条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活动当日,市科协、科技局、农业局、畜牧局等单位现场发放科技、农业相关资料1.4万份;卫生系统的专家们现场义诊200多人次,接待群众现场咨询5000人次,发放药品价值一万多元。“科普之春”活动期间,全市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47期,培训人员2670人次,发放各类科技资料10万多份。二是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5月15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老科学家巡回报告会,分别在市第一高级中学、第二高级中学举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陈佐忠教授,在市第一高级中学作了题为《我们美丽的祖国》科普报告。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著名战略管理与科技政策专家郭传杰教授,在市第二高级中学作了题为《他们为什么成为科学大家》的科普报告。科普报告会以精彩的演讲,与学生互动提问的方式,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市高中一级、二年级4000多名师生聆听了科普报告。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科学家渊博学识和奉献精神,受到深刻的科普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创新拼博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三是大力开展农函大科技培训。今年农函大分校已举办柑橘、茶业、食用菌、养蜂等培训班12期,培训学员1540名。四是积极申报各类科普项目。上半年,市科协积极申报中国科协“科普大篷车”项目,帮助坝陵桥社区、半月镇胡家湾沈各涛申报中国科普科普惠农项目,帮助河溶镇三星畜牧良种场申报省“科普助力新农村”项目,目前所有申报工作已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