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总工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3 09:48:02

街道总工会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街道工会在县总工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在街道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全街道各基层工会的辛勤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工会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紧紧围绕街道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在着力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基本完成了今年以来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抓组织建设,构建工会工作新平台

1、调整充实人员力量。根据人员变动,重新调整充实了街道总工会工作力量,街道总工会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2、继续抓好工会组建工作。按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着重抓好全街道符合条件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年初,街道工会会同企管站、劳动所、地税所的负责同志一起对未组建工会企业的运作状况进行全面分析了解,基本摸清了全街道未建工会企业的基本情况,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重点、攻难点、扫盲点,确保全街道工会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今年以来新建企业工会2家,覆盖职工总数450人。

3、做好到期企业工会换届选举的准备工作。认真依照工会章程,及时做好辖区内18家到期规模企业工会换届选举准备工作,会同企业支部、行政配齐配强工会班子。街道工会印发了企业工会换届选举的整套材料,帮助企业按期按质做好企业工会换届选举工作。

二、抓培训考核,明确全年工作目标

1、举办了工会干部培训班。7月份,街道工会举办了全街道村、企事业工会干部培训班,并开展了工作经验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通过培训教育,不仅拓宽了工会干部的知识面和自身素质,使广大工会干部充分认识到工会工作首先要把提高职工素质、凝聚职工合力,确保稳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把稳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作为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责,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工会干部们认清了形势,理清了思路,增强了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

2、签订了2014年工会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街道工会于年初召开了全街道工会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2013年度工会工作,表彰奖励了在创省工会工作模范街道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明确了2014年工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分别与村、企事业工会签订了2014年度工会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制定下发了《街道2014年工会工作要点》、《街道工会2014年考核细则》及《街道工会2014年工会工作阶段计划及目标》。

三、抓维权帮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确保全街道职工队伍稳定。街道工会正确把握依法维权与企业发展、职工利益与企业生存、特发个案与常规工作的内在关系,积极做好劳动关系预警工作。具体做法:一是劳动关系预警和各类矛盾调处,由工会牵头各部门实行大调解机制,全街道只要有劳资矛盾我们就有相关调处人员、工会干部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想办法出主意,做到及时、合理、妥善解决;二是真正发挥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主席解决矛盾的排头兵作用,每个矛盾纠纷的发生,企业工会主席最了解情况,最有发言权,而且是最能解决问题的责任人,因此我们特别注重企业工会主席的培训指导和有效的沟通,真正发挥好他们的积极作用,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认真开展企业的调研工作,真心与企业主沟通,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积极谋求企业主对工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尤其是对工会主席开展工会工作的支持,使他们能做工作,敢做工作,做好工作,夯实解决矛盾的基础。1-6月份全街道共调处解决各类劳资纠纷矛盾20余起,促进了全街道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2、做好困难职工关爱帮扶工作。街道工会建立特困职工档案,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协助政府解决特困职工、困难职工的就业、生活、居住、医疗和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困难,真诚地帮助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抓活动开展,推动基层工会建设上水平

1、选树典型促平衡,抓好企业“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工作。街道工会注重与企业主真心沟通,使企业主意识到“企业发展要靠人,依靠职工办企业”,使“以人为本,回报社会,和谐发展”的理念深深扎根于企业主的脑海中,工会的各项工作开展得到有力的支持,金乡县金州万盛冷藏有限公司选派优秀企业工作人员参与金乡县总工会换届选举,同时通过选树典型,弘扬先进等活动,促进了全街道工会工作的有力推进。

2、在全街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是第一经济效益的理念已成为企业和职工的共识,各基层工会积极配合单位行政做好员工安全生产上岗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增强了员工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的意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3、积极做好女工工作,针对女工工作特点,工会与街道妇联、计生办特别注重做好女工工作。街道工会女工委在3月8日开展了关注女性健康,保护妇女权益,巾帼示范岗,女性维护咨询等系列活动。

4、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繁荣职工文化生活。街道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职工文艺比赛节目,充分展示新时期工人阶级风采,激励全街道职工振奋精神。

回顾全年来的工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职工的愿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性不够强,忙于具体事物,到企业工会沉下身子了解情况和时间不多;二是有重建轻管现象,工会的作用发挥尚不明显;三是职工的维权、工资协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不足,有待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得到改进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