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总结

时间:2022-02-27 11:14:30

地震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总结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地震局按照县活动办的要求,在第五督导组的帮助、督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治“四风”为重点,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完成了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认真组织,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及时制定了《县地震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2月13日县委召开动员大会后,局机关19日召开动员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明确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工作。会上还配合督导组开展谈话、民主测评。活动开展期间,注重舆论宣传,在市地震局网站、县政府网站等媒体发表稿件4篇,及时宣传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

(二)加强学习,促进思想认识统一

活动中,县地震局一直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理论报告会、革命传统教育、廉政警示教育、观看主题电影等一系列活动,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打牢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一是制定了集中学习计划,对因故没有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督促其利用业余时间及时学习,先后共开展集中学习15次,其中赴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西梁山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廉政教育2次。二是通过观看《机关效能建设通报》、《四风之害》、《焦裕禄》等影片,全面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三是开展专题辅导。局主要负责人为全体党员作题为《浅谈:群众路线》的党课报告。四是开展“作风大讨论,效能大提升”专题讨论,每位党员干部进行交流发言。五是撰写笔记和心得体会。活动期间党员干部写出了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共撰写心得体会5篇。

(三)征求意见,着力检查突出问题

坚持开门搞活动,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县地震局通过自己查摆、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走“亲戚”、走企业、谈心谈话、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对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梳理汇总,归纳出“四风”方面的问题主要有16条。为落实整改,专门召开会议就群众意见的分类解决进行讨论研究,对能够整改的一些突出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主要包括:改变会风文风、节俭办事、杜绝浪费、严格清理办公用房、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工作纪律、密切与基层联系等方面的问题。

(四)深刻查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地震局高度重视,会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了认真组织筹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严三实”要求和在兰考调研指导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沈浩精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局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起草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各自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对照检查材料上报后,按照督导组和活动办意见,数易其稿,认真进行修改完善。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局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局机关所有党员之间都普遍进行了一次以上的深入的谈心交心活动。谈心时,坚持做到敞开心扉、以诚相见,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8月6日,地震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围绕活动中征询出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逐一进行了客观的自我批评和原因剖析,为自己画“像”。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大家相互间还坦诚地提出了批评意见。在互相批评中,与会人员开门见山,直言不讳,真诚地交换意见,体现出同志间政治上相互关心、爱护,工作上相互支持、帮助,使班子成员对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

8月25日,局机关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及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将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通报,群众对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和制定的初步整改思路表示认可。同志们普遍反映,受到了一次严肃的党性锻炼,经历了一次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增进了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五)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形成长效

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核心和落脚点。针对前两个环节集中查摆出来的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地研究,逐项分析确定整改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制定了《县地震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班子整改任务书》。整改涵盖了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每项整改措施都明确了具体时限,此外,2名班子成员也各自制定了整改任务书和整改清单。通过切实抓整改树立了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让广大职工群众见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地震局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的,予以废止;对于与新形势要求不相适应的,予以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位的,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通过补缺补差,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

二、主要成效和体会

县地震局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中,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防震减灾工作,以工作成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取得了比较明显效果。

(一)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党员干部经历了思想的洗礼。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端正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群众路线是党的一切工作生命线,进一步锤炼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通过“群众提、自己找、领导点”,进一步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全面了解和深入剖析,经过整改,进一步了增强执政为民的理念,提高了为民服务的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二)精神风貌进一步改观

思想认识和宗旨意识增强了,工作中展现出来的作风和精神面貌也随之改进和提升。刘殊书记在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点的县直机关部门“四风”问题主要表现均得到明显改观。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局广大干部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发了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在全局更加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发展氛围。

(三)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

活动中,党员干部走基层、摸实情,了解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为民解忧,进一步拓宽了党群、干群联系和沟通渠道,通过为群众谋利益,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增强了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问题整改进一步落实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地震局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在立行立改和专项整治方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服务效率,有效缩短抗震设防要求审批时限。二是对地震局工作人员效能管理、内部招待、出差审批作出规定,加强了干部管理和作风转变。三是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协调,解决了“走亲戚”活动中亲戚危房改造问题,解决了地震台工作人员津贴补助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体会。实践充分证明,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弘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县地震局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主要体会是: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必须坚持结合实际;必须坚持敞开大门搞活动;必须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必须把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

三、巩固教育成果

(一)学习提高必须做到始终不渝。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员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必由之路。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当作一阵风,要杜绝“闯关”思想,继续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摆在重要的位置,准确理解群众路线理论观点,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整改落实必须做到善始善终。按照整改方案要求,继续开展整改的各项工作,对已经整改了的要巩固成果,对正在整改的要加大力度、抓紧抓好,对尚未整改的要尽快整改、督促到位。“四风”形成非一日之寒,根除“四风”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坚持整改攻坚战和持久战,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

(三)作风建设必须做到长抓不懈。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作风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长抓不懈。作风问题无小事,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小题大做,反复抓,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要把开展活动锤炼出来的务实作风始终保持好,巩固好、落实好,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干部职工亲身感受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

(四)建章立制必须形成长效机制。要把开展活动中建立起来的好制度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依制度用权、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使各项制度真正发挥作用。特别要针对征求和查找问题中发现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有效机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责任追究机制和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长效机制,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强大活力。

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防震减灾工作机制和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救援三大体系建设,努力为保障全县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