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7 10:03:58

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县城乡经济社会环境一体化发展,根据马秘〔2009〕23号和当组〔2009〕15号文件通知与安排,2009年6月我局与乡村党支部结为结对共建单位,结对共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局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村组农户,积极为村的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通过互动共建,局和村两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显著提高,村级经济和环境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村先后荣获“五好村党支部“、“省生态村”、“计划生育先进村”、“全市农村带领群众奔小康红旗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信用村”、“社会治安模范村”等荣誉称号,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共建机制

为切实加强结对共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结对共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取得实效,局党组书记亲自抓,由办公室主任担任联络员,明确专人抓具体工作,建立了结对共建工作台帐,我局与村党支部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明确了结对共建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明确了“着眼农民收入、村级经济两个增长,推进物质、精神、政治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结对共建双方的主要任务,确定了“严密组织,有序推进,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严格考核,突出成效”作为结对共建的主要措施。双方负责人郑重承诺,谋求共同发展。

二、结合基层实际,丰富共建内涵

在结对共建过程中,我们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标准,以环境整治为重点,促进村级大投入整治提高、硬措施保障实施,有力地推进了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一)基层组织共建。扎实做好“五个一”工作,在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局领导多次前往共建单位,实地调查摸底,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意见,积极帮助提升共建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村党支部一班人也多次到县环保局与局党支部成员交流党建工作经验,结合该村的自然条件、经济基础、人文环境等具体情况,共同探讨了如何发挥“结对共建”活动在增加农民经济收入,拓宽农民致富路子,提升村庄文明程度中的作用,一致认为要在“结对共建”活动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环保局和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结对共建”活动中争先创优,加强生态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在2011年举行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张久公局长和陈后斌书记局领导非常关心村里的稳定及和谐,并亲自到村对村委会班子进行指导。

(二)党员队伍共管。

一是上好一次党课。2009年村参加第三阶段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鲍尚培书记亲自到该村作了《坚持科学发展,加强环境保护》的专题报告,鲍尚培书记针对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三个层面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第一层面谈了对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的认识和理解,第二层面探讨了环保工作与科学发展密不可分的关系,第三个层面结合村实际,要求该村利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在绿色生态产业上探索出一条更适合村科学发展的新道路。

二是认真开展座谈。2011年,局“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到结对共建村乡村召开干群座谈会访民情、解民意,邀请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组长、党员代表、农民代表等人参加,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他们听取了村里关于村党组织建设、村级经济发展、村计生和社会保障工作以及环境整治工作的汇报,与村委会干部进行了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思路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在了解到村里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资金还有欠缺时,张久公局长明确表态通过县级环保专项资金给予支持,还就村级如何坚持可持续发展观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生态富民之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三是指导和帮助村实施好为民服务全程制、“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无职党员社职定岗定责、流动党员“双向带动”、党员承诺制和“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协调和帮助村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和流动党员党组织工作。

(三)干部人才共育。

一是确定局办公室主任兼局机关党支部书记作为联络员,负责与村的日常联系和协调工作。

二是组织开展党员实践活动,2011年我局购买了优质稻种,由村选取了6亩良田进行生态种植,并组织局机关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共同劳动,体验农村生活,增进共建感情,共建和谐氛围。

(四)科学发展共赢。

一是帮助村制定和完善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理清了生态富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以农业为主导,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为重点的生态经济格局。

二是帮助村改善农村环境。结对共建以来指导村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后投入40万元环保专项资金大力支持该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先后清理当家塘3口,清淤1km³,新建、维修垃圾池120个、集中处理池2个,新建大片石护坡近1.2km,改建“三格式”卫生厕所200座,“三翁式”卫生厕所150座。通过综合整治,村村庄环境、村民居住条件、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村的魅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11年底,乡列为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乡镇,村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示范点,进一步加大了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在集中居住点建立了标准化污水收集处理站,并通过验收确保生活用水达到了国家用水标准。目前,凡是有条件接入管道的生活污水全部实行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无法接管的因地制宜,采用污水截留、栽养水生植物等方法治理生活污水。其中戴村自然村成为全县“美好乡村”建设的示范点。

三是大力支持村级经济发展,针对村独天得厚的自然身体条件,局领导鼓励该村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生态水产养殖和生态种植,拓展品牌意识,该村“市龙大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夏黑、醉金香等优质葡萄畅销省内外,该村发展了茶花树园林130亩。生态产业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一架马车,带领农民奔小康。

(五)困难群众共帮。在共建活动中,协同村党支部与戴志国等5户困难户结成对子,在每年春节前夕,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该村慰问困难党员、特困户,先后送去慰问金4000元,带去了党的温暖,与他们开展谈心交心、具体了解了他们的困难状况,鼓励他们依靠多方力量,走出困境,并于他们所在的村委会领导进行了沟通,要求他们及时掌握以上困难户的情况。

(五)党建资源共享。帮助和指导村建好一个村活动中心,促进文明共建。支持村开展村活动中心扩建工作,赠送了有关农业致富信息方面的书籍,极大地丰富了农民兄弟的业余生活。邀请水产专家为农户进行生态水产养殖技术培训,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同时,帮助村支部建立“”、“党员学习日”等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村级政务和党务公开栏,提高了该村党建工作水平。

三、总结创建经验,实现共建提高

与村结对共建以来,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村民的生态理念明显增强,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通过共建帮扶工作,达到了我局的自身建设的完善与提高,实现“机关党员受教育,基层群众得实惠,党建工作上台阶,科学发展见成效”的工作目标,实现“双赢”的工作格局。

但是由于环保工作量的日益加大和创建环保模范城任务的繁重,我局与村的共建活动还不够,与农村的发展需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新农村建设形势,继续深化结对共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和“走千企、进万家”活动,促进活动向深层次推进。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主动开展活动,促进该村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二是在开展特色活动上下功夫。使共建活动更富有特色。三是进一步加强结对活动实效性。紧密联系环保实际,创新帮扶形式和帮扶举措,将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在“输血”的同时,帮助基层提高“造血”功能,加强对当前农村分析形势,商讨办法,制定制度,找准项目,促进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使结对共建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