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5 10:44:21

卫生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2014年,全县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维护党章为重点推进纪律建设,以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为重点推进作风建设,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健全防治腐败制度机制,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形成崇廉尚洁的社会风气,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深化医药卫生改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工作总结

(一)扎实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开展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监督检查。继续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制发了中共县卫生局纪律委员会《关于转发〈中共市纪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县卫纪发[2014]1号),全系统应持卡369人,作出零持卡报告369人(其中包括局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报告率100%。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承诺。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三不”承诺,全系统共有1272人公开承诺。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和县委十三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局机关接待费同比下降45%,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在食堂接待,同比费用下降80%以上。开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未发现违规发放钱物、公车私用和高档娱乐消费等现象,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超标问题得到整改,公务接待标准和报销手续得到进一步规范。

开展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局纪检监察、项目办对县中医院康复楼和县二人医职工周转房两个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的财评、招投标会、施工开展监督检查,发放整改意见书1份,保证项目有序推进。对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个卫生村竣工验收。督促天兴镇卫生院扩建项目、嘉明镇卫生院新建项目、太伏镇卫生院装饰装修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开展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上级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卫生局内审组,利用3个多月时间对乡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上级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督促乡镇卫生院及时对村卫生室考核发放,进一步规范会计账目,保证资金合规使用。

开展对药品、医疗器械采购监督检查。开展公立医疗机构、村卫生室采购和使用基药情况的督促检查,2013年11月至2014年10月药品集中采购17927.44万元,平均阳光积分平均101.57分;开展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医疗器械采购监督19次,公开招投标采购925.84万元。全年未收到一起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中收受回扣的举报。全系统形成了主动接受局纪委监督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召开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组织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到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局机关干部到汉王山监狱接受教育。组织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副职参加省纪委省卫生厅举办的党风廉政培训班学习。邀请市委党校李延平教授讲廉政党课。邀请县人社局劳动仲裁所专业人士讲解《劳动合同法》。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多次分析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形势并提出要求。将反腐倡廉教育理论和党纪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内容4次。向医疗卫生单位和局机关发放《反腐倡廉教育》读本60余本。医疗机构与药品耗材货应商签订《医药产品廉洁购销合同》176份。开展了上半年、下半年卫生系统公招人员岗前廉洁从业公开承诺活动,增强新招人员廉洁从业意识。结合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兰辉、杜晓刚等先进典型,认真查摆自身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两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培训,使全县卫生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工作的意义、目的、做法,同时宣传了我县及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

(三)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深入开展卫生系统“九不准”专项治理活动,制发了县卫生局《关于在全县卫生系统深入贯彻落实行风建设“九不准”的紧急通知》(县卫纪发[2014]14号),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了自查,局纪委、监察室开展了明查暗访16次。开展两次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立案查处无证行医案件19件,超范围执业和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案件20件,其他案件23件,共62件,罚款金额13.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3.98万元。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局纪委监察室开展了16次督查,发现个别单位领导存在不作为、不担当现象。

(四)不断完善反腐败的长效机制。

严格执行“两个责任”规定,党委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承担监督责任,纪委书记实现“三个转变”,纪委书记不再承担行政工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要领导找其他班子成员廉政谈话,局党委书记找所属单位主要领导廉政谈话,新提拔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坚持新提拔干部、评先评优征求局纪委意见制度,全年对新提拔15名领导干部征求局纪委意见。坚持“三早三卡”制度,卫生局全年发放廉政风险防控提醒卡28份,警示卡1份。坚持内部审计制度,全年对19个医疗机构开展内部审计。坚持“三重一大”报告制。坚持党务公开、政务(院务)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制度。坚持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宜报告制度,局党委1名成员向局党委、局纪委报告参与女儿办婚宴事宜。

(五)以查案治本为重点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受理信访举报5起,其中移送县纪委、检察院和公安局1起。给予撤销行政职务处分1人,免去行政职务1人,诫勉谈话1人。

虽然,今年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党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形式、方法创新不够;少数单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教育有待加强;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依然存在;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还不适应形势的需要等等。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

(二)深化惩防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治腐防腐长效机制。

(三)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纠正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四)加大惩治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卫生系统。

(五)加强教育和培训,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明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