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证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3 10:56:35

司法公证处工作总结

市公证处作为为民服务重点窗口之一,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坚持在局党组、局机关正确领导下,精诚团结,齐心协力,推动了公证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进行的全市公证质量大检查中,我处公证质量在全市名列前茅,受到市局、市公证协会检查组的一致好评。至二0一四年十一月十九日,我处共办结各类公证事项1207件,其中国内经济公证450件、国内民事公证723件,涉外民事公证34件。至今为止,我处所办理公证事项无一错证、无一投诉、无一上访。我处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耐心、细致的工作方式,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满足了当事人的公证服务需求,并得到了当事人送锦旗致谢!我们的主要做法和特点是:

一、建立了周到、细致的服务制度。为了给当事人打造舒心的公证环境,切实做到服务到家。我处制订了《公证服务承诺制》、《公证员廉洁服务规定》,对公证执业活动中的每个环节服务内容、服务标准进行详细规定、量化上墙。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度等措施,形成了一整套规范、严谨、有序的服务工作运行机制。

二、形成了运行高效的管理机制。公证处为了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管理机制。1、切实提高公证效率。在不影响公证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公证办理时间,除重大复杂的公证事项外,一般的公证事项当场办理,现场办结。2、为了更好的服务当事人,公证处制定了节假日值班制度,一年365天服务,一天24小时电话咨询。3、公证处还制定“三公开一监督”制度,公开办证程序、服务承诺、收费标准,接受当事人监督。并向社会公开投诉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公证处至今着保持“零错证、零投诉、零上访”的“三零”记录。

三、注重热情、优质的服务过程。公证处要求全处公证人员围绕当事人办证目的而换位思考,切实做到优质高效服务。全处人员努力钻研公证业务,并注重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坚持做到诚以待人,高度负责,做到来有问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使公证当事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公证处还着力开展公证法律援助活动,做到有难就帮,应援尽援。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按规定减免收费。对老弱病残或有特殊情况的当事人,实行登门办证,真正把公证法律服务工作做到家,做到位。2014年,公证处共计上门办理公证58件次、减免公证服务案件96件、减免公证服务费用96000余元,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四、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为了向上门办理公证事务的当事人提供优质服务,公证处坚持因地制宜、严格把关的原则,添置了当事人饮水设备、沙发、彩色打印机、摄像机、档案装订机等现代化办公设施。真正实现了办公信息化、自动化,既方便了公证当事人,又切实提高了公证服务效能。

五、大力拓展公证宣传渠道,扩大宣传效果。1、为便于辖区群众了解公证制度、宣传公证法律服务在预防矛盾纠纷、保障经济活动安全、高效运行方面的突出职能作用。我处按照局机关统一部署举办了公证法律专项宣传活动。极大地方便了辖区群众申请办理公证事务,使公证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为群众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建起公证的新平台。2、2014年,我处共撰写公证信息十二篇,多篇信息被省司法厅、省公证协会、市司法局、区政府、日报采用。有效提升了我处形象。

六、存在问题:

1、公证证源单一,2014年所办公证公证事项中,银行借款合同公证占据大半江山,还需进一步提升我处开拓证源的能力。

2、公证处办公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

我们有决心在在局党组、局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依法探索新的更为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以实现我处资源的最佳配置,创造更好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