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3 10:21:07

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总结

2014年,街社区“两委”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抓党建、争先进,重群教、惠民生,抓网管、呈亮点,构和谐、促平安”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区,两委干部精诚团结、锐意进取、知难而上、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增强党的凝聚力

社区党总支有支部3个,党员215人,其中退休党员占党员总数90%以上。今年,党总支把不断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作为工作的落足点。坚持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完善“”、“党员示范岗”、“党员工作承诺”、“党员双报到”、流动党员管理(建立了流动党员台帐和联络卡片、走访流动党员贫困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送上党的温暖)等制度,实施党务、居务、警务三结合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基本纲领,按照组织化建设程序,健全支部委员会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时召开党员大会,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党总支做到了定期向上级党组织足额缴纳党费,全年共收缴党费3152元,切实加强党总支一班人员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成员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一次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讨论社区发展规划、重大经济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定期上墙公示,今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人,预备党员转正2人,新发展党员1人,为基层党组织输送了新鲜血液,从而使社区党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二、完善机制,提升形象

党总支在巩固和完善以支部为活动阵地的党建工作特色的基础上,坚持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远程教育、党员微信易信等活动。增强了党总支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全年共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党课教育等讲座5次,党员每月开展自学4次,集中学习2次,参与人数年累计850余人次,在开展以上活动的基础上,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增强,让他们成为社区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使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提升了党组织在居民中的良好形象。坚持党总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弱势群体工作,去年我社区关工委工作被省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是全省唯一一家社区关工委先进单位。11月26日,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强化关工工作经验在全市关工工作会上交流。今年9月,社区“五老”关爱活动室被市、县关工委授牌,并得到市关工委1万元资助。

三、网格化管理,创新思路呈亮点

一年来,坚持以学习、创新、发展为主线,引导社区两委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广泛倾听党员和群众意见。认真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充分依托网格管理,把民意收集、民生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防控、政策法规宣传纳入网格服务,各网格员在开展走访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大采集,共采集户籍人口9815人,房屋信息3325间,(其中实有人口7200人、流动人口2800人),街巷33条,楼幢61户,重点场所27处、居民小区45个、集贸市场2个、商铺600余家、城市部件966个。实现基本群人、失业人员、残疾人、流动人口、房屋信息等的详实录入工作。网格员与居民群众零距离接触,真正让老百姓切实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保持了社区大局稳定。全年处理大小事件共1300余件,其中发现违章达建13处,有效制止13件;协助消防官兵处理火灾3件;协助交警以及其它职能部门处理突发事件、纠纷调解共110余件;发现安全隐患30件,彻底消除27处,降低3处;政策法规宣传、居民事物代办、民生服务以及公共事物等1100余件。共积极开展创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等群众参与性的活动,增强干部与群众的凝聚力。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假日学校”、“家长学校”、“青少年培训学校”和“五老”关爱活动室,得到省、市、县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社区图书室共藏书2000余册,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组织辖区内留守学生来假日培训学校阅读,共350人次,借阅书籍230人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关工工作“十个一”活动,特别做好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的正面教育,组织他们与其他小朋友一道开展文娱活动,使其孤僻的性格得到改变,矫正了心理偏差,让其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四、平安创建,强化机制构和谐

以创建平安社区为抓手,大力加强和谐社区建设,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社区有警务室1个,反聘民警1名,专职治安员5名,义务治安员联防员96人,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设立平安创建宣传站1个,广泛宣传平安创建目的、意义、任务,使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有效维护好了社区稳定。

一是加强领导。社区成立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两劳”人员帮教小组、“反邪防邪”工作领导小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调委会等组织机构,并完善制度职责。

二是调解纠纷及时。全年社区调委会共调解纠纷11件,接待群众来访4件,调成率达99%,使民间纠纷化解萌芽状态,及时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逐步形成了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社区的良好局面。

三是突出维稳工作。对重点人员建立台帐管理,落实专人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控帮教,在维稳期间对重点人员进行包保。

四是加强群防群治组织的管理和培训力度。每月召开综治工作例会,总结防范经验,安排下阶段工作。

五是加大“六五普法”宣传力度。全年发放“六五普法”宣传单累计15000余份,办板报4期。

五、群教活动,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社区党总支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联系工作实际,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1、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与宗旨意识明显强化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思想上的洗礼。一是思想认识得到明显提升。在活动开展初期,部分党员干部存在“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四风”问题离我很远、与己无关。通过狠抓思想教育,通过反复学、时时讲,破解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性,将思想认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达到一场思想的洗礼,进而通过“思想自觉”带动“行动自觉”。二是宗旨意识得到明显加强。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使我们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加警醒,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2、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与精神风貌明显提升

思想认识上去了,宗旨意识增强了、工作中展现出来的作风和精神面貌也随之提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清楚地看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气神”得到全面提升。一是坚定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的“决心”。全体党员干部上下一心,以党的群众路线为指导,用“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做到决策科学、措施管用、水平提高。二是激发了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弘扬了一心为公的“正气”。通过深入开展查摆问题、专项整治等各个环节,渲染了敢于向问题“开炮”,敢于“动真格、硬碰硬”的风气,大力破解工作中的梗阻,有力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进一步提振了精神风貌。在全社区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之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发了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形成了团结、和谐、奋进、实干的发展氛围。

3、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建立了社区干部联系点制度,强化了群众监督评价机制,进一步拓宽了党群、干群联系与沟通的渠道。党员和群众代表以参加党支部大会、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约谈等形式,参与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注重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突出抓了一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问题,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提高了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增强了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进一步凸显。

六、低保工作,动态管理受好评

严格按照“热情接待、及时受理、耐心解释、积极运作、深入调查、按时办理、保证兑现、规范管理”的32字方针,认真做好“六表一册”管理。在巩固完善学习的同时,严格把握,依法保障。社区居委会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国家的城市居民低保政策,建有固定的低保政策宣传栏,及时掌握低保对象的信息,坚持全程实行民主评议和“三榜公示”制,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截至2014年11月底为止,我社区共有符合条件低保对象481户,保障人口941人。全年取消低保对象168户,新增27户,体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深受辖区内老百姓普遍欢迎。医保工作更加惠及民生,深受辖区内居民群众欢迎,从11月启动以来,已参保2000余人。

七、居民公约,修订完善符合民意

为适应社会治理需要,进一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根据射办发[2014]39号《关于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居民公约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社区于8月下旬开始通过宣传发动、组建班子,在充分调查研究及广泛深入群众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草拟初稿,通过第二稿、第三稿、第四稿三次讨论修改,最后经过办事处司法部门修改、民政部门批准,社区召开居民会议进行表决、通过,制定出包含社容社貌整治、社会公共道德、公共秩序、治安管理以及集体资产处置等方面内容的新的居民公约。新的居民公约既符合法律规定,又充分体现居民自律精神,真正成为促进居民自治、深受广大居民欢迎、大家共同自觉遵守的好公约。

八、拆迁还房,多方协调,确保居民安居乐业

2009年,县委县府实施滨江路拓通工程,提升了城市形象,共拆除车路口一带居民危旧房480余处,时隔6年之久,居民未还上新房,不少居民多次信访,给社区稳定带来了一些影响,经多次与城投公司协商,今年已完成拆迁还房200余户。车路口小区三、四号地块居民住房拆迁后,还房修建一直未动工,对此居民意见较大,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多次协商后,此地块已于今年8月开始动工修建,为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改善人居环境,确保百姓安居乐业,建设美丽付出了艰辛,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

九、计生工作,稳中求进

1、为了切实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始终坚持以党政领导“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为核心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使社区的计划生育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2、深化计划生育居民自治。为了真正实现计划生育居民自治突出居民主人翁地位,社区以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分别在辖区散居楼院成立计生协会。并通过以上组织对居民进行计划生育权利与义务的宣传,从而达到实现居民对婚姻、生育、节育等婚育行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3、深化宣传教育,加大以《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为主要内容的计划生育宣传力度,始终把宣传教育放在计划生育工作的首位,开展了以“婚育新风进万家”、“单独二孩”为主题的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使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深入人心。为辖区3名产后哺乳期育龄妇女进行家访,做到了“三上门”,即:送《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上门、送生殖健康知识上门、送避孕药具上门,营造全社会人人都关心、支持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氛围。今年通过对“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巾本帼建功”等评选活动,实现育龄群众生育意愿价值取向的转变。

4、社区为辖区45名流动人口办理了婚育证明、为64户居民发放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共计6960元并上报2014符合政策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的家庭名单。为74户居民办理了《一孩生育服务证》今年已经出生新生儿39人,为9户单独二孩家庭办理了生育二孩的申请。

5、全面推进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社区配有2名专职计生信息员,入户进行人口的登记工作,摸清育龄妇女底数,建立了流动人口信息台帐,每季度还对辖区的流动人口开展一次清理清查工作。对本辖区的流入、流出人员随时登记做到心中有数,,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全面开展为育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工作,生殖保健服务,,健全出生缺陷干预机制等。

6、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活动,社区今年在元旦、春节召开特别扶助家庭座谈会并进行慰问,社区自筹资金为每户家庭购买了慰问品,让特别扶助家庭感到政府的关怀时刻在身边.

十、社保工作惠及民生

社区配备了四名劳动协理员,加大了劳动及社会保障的力度,在全面掌握社区人员就业情况的基础上,将社保工作向就业困难家庭延伸、向劳动用人单位延伸,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一年来共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就业400余人,其中帮助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96人,下岗失业人员200人实现再就业;组织20余名有创业愿望的人参加srb培训,帮助5人实现创业,帮助4人取得小额担保贷款;共为220多名人员办理就业、失业登记,为120余人进行了就业困难援助认定;为120余人办理了社保补贴;城市居民新参保17人;办事小额意外险200余人,止前社会保险补贴、小额意外险以及居保还在继续办事当中。

十一、结对关爱,帮助患病学生做好事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抓好留守儿童弱势群体关爱是社区党的工作重点,我们以创建活动为平台,广泛组织“五老”志愿者,切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四小组居民杨同连,现年76岁,其子患尿症疾病已死亡,媳妇在外务工无音讯,也未对女儿杨雪(15岁,太和一中初二学生)进行资助,婆孙二人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杨雪有辍学念头。社区党总支得知情况后,上门做其杨雪工作,鼓励她要克服困难,进校读书,立志成才,并送去米、面、油及文具用品,捐款200元,表示社区干部一片心意,帮助办理其低保,享受国家医保特殊优惠政策,杨雪现在校表现良好,积极上进,遵守校规校纪,成绩优秀。

今年4月上旬,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和“五老”志愿者为家住同心路63号的低保户之子同学,现年18岁,中学高三学生,患了淋巴肿瘤疾病,捐款1.3万余元(社区捐8200元,办事处捐5000元)。6月中旬,家住新生路25号的罗爽同学系川大毕业生,在考研体检身体时,发现患有白血病,得到网格员蒋红反映后,在辖区发出倡议为罗爽捐款,很多“五老”志愿者听说在捐款,都主动参与,就这样10、20、50、100元,涓涓细流汇积江河,表达爱的心意,来挽救这位花季少女的生命,仅一天时间,共为罗爽捐款5000余元。

现年8岁的是九小组留守儿童,父母因感情不和已离婚多年,现在外地打工,对周极少关心,她平时的生活照顾主要靠外婆承担,康又无固定收入,而且体弱多病,社区主动帮助申请低保,真诚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让这位花季少女扬起了生活风帆。

十二、城市创卫取得突破

首先,抓好市民教育,每月组织居民进行一次文明市民和健康教育学习,树立城市公共卫生意识,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广播、电视、专栏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公共道德、环境卫生宣传教育;并开展了“文明小区”“文明市民”“文明家庭”的评比活动。全年社区办板报八期,设置宣传标语十余幅。

一年来,我们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及暴露垃圾及时排查和清除,全年组织保洁员整治居民小区21个、小巷、小街20余条,清除“十乱”58处,过时广告标语61条,清理乱张乱贴61000余张、清除牛皮廯83000余个、清理卫生死角18处、牵头清淘阴阳沟、下水道6条、130米清淘化粪池共9个,督促店、堂门面卫生做到了无脏、乱、差的现象;协调环卫部门清除生活垃圾5处和乱堆、乱倒垃圾的现象,认真加强居民旱厕管理,做到了无满溢、无蝇虫、粪便清运及时,基本做到垃圾袋装和定时倾倒。在办事处的安排下投放鼠药200余斤,投放鼠药布点1500余个,动员辖区居民、单位认真开展夏季适时灭蚊、灭蝇、灭蟑螂和消毒共2次31处。认真搞好“门前三包”的监督和检查工作,通过定期检查,使共驻共建责任制得到了落实。我们落实了文明劝导员每天对辖区内乱吐、乱扔、乱倒、乱拉、乱贴、乱写、乱画、乱接、乱停、乱放以及损坏花草树木的行为进行文明劝导。

十三、群团工作发挥作用

(一):工会工作:努力解决居民职工的实际问题

为了解决一部分困难居民、职工家庭的生产、生活问题,保障他们生活有序,今年,我们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出发,结合充分就业社区的创建工作,认真做好摸底、调查、走访和帮扶安置工作,并根据各居民户的实际情况,对20名下岗失业人员进行了再就业培训,对96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为梁红林等5户失业人员家庭子女办理了“金秋助学”,对13名特困居民进行一帮一结对帮扶。通过不同形式的方式帮助辖区居民、职工解决他们生活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二):共青团工作

1、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社区团总支积极响应上级团委号召,组织社区青年团员参加培训班,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美丽中国梦,认真体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团员骨干的能力。通过这一宣教活动,加强了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抓住有利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今年暑假期间通过举办“美丽中国梦”知识竞赛、文娱表演等活动,号召社区青年团员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构筑起青年一代强大的精神支柱,帮助青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积极宣传对青年就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并认真得以落实贯彻,全年共为5名青年提供了就业贷款,帮助年轻人实现就业。

4、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文化活动,加强健康文化导向,丰富社区团员的文化生活,为倡导先进文化作出贡献。

5、组织社区团员积极履行义务,全年共缴纳团费100元。

(三)、妇联工作:

1、紧紧围绕街道办事处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社区妇联的本职工作

社区妇联工作是街道办事处党委、政府工作的桥梁纽带,要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就必须做好妇联工作,积极发挥妇女在社会、家庭的重要作用,带领广大妇女学文化、学技术、学习法律知识鼓励妇女返乡创业。积极响应县妇联组织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家庭”宣传活动。

2、以文化宣传、教育培训为途径,提升女性自身综合素质。

3、以社区为平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塑造充满爱心的社区环境。春节前夕开展妇女联谊会,运用宣传栏的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计划生育生殖保健促进计划、避孕节育以及计划生育系列保险、妇女免费“两癌”筛查等相关政策。

4、以维权为宗旨,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十四、突击工作扎实推进

1、协税护税。社区利用文体队、板报、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协税员协助地税部门积极开展工作。

2、征兵工作。召开专门会议,积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应征青年踊跃报名参军,较好完成征集任务。

3、防犬工作有序推进。配合办事处防疫部门积极做好犬只饲养、防疫宣传工作,社区内共对14只犬只注射药苗,有效遏制了狂犬病的发生和漫延。

4.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1、成立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2、开展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整治行动,3、每月两次对辖区小作坊进行巡查。

回顾过去,所做工作取得成效;展望未来,社区任重道远。决心在来年的工作中,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揽全局,正视工作中的不足,认真加入总结和克服;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创新思路、真抓实干、竭力为民办实事;为构建幸福、平安、和谐社区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