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文化站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2 09:04:24

街道文化站工作总结

2014年,在市文化局的正确领导下,在街道办事处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指导下,文化站以服务辖区群众、提高广大居民的文化生活为目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依托,坚持文化体育为辖区居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职责,促进社区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使我办文化事业积极健康向上发展。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文化工作得到高度重视

党工委、办事处十分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把文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文化工作,尤其是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文化活动经费及人员安排上给予极大的支持,组建机关及社区15个文艺宣传队,先后投入资金30余万元大力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使辖区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也给我办文化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环境。

二、充分利用设施开展工作

办事处充分利用社区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厅、室外健身场所等文化设施开展工作,坚持按制度实施免费开放,为社区居民就近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便利,社区公益文化活动频繁,广大群众受益非浅。目前已有的13个社区图书阅览室、1个电子阅览室正常开放,每周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五天,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多功能活动室常有社区群众进入,观看影视、下棋弹琴、自娱自乐。内东街社区通过市文化局的协调,在学署广场文管局争取到文化活动室一间,作为社区文艺队伍的活动场地。办事处在市文化局的支持下,对三陈街古戏台文化茶园进行了打造,对古戏台进行了舞美设计,营造了民俗文化气息,社区文艺团体在此排练节目,进行文艺演出;红军院文化茶园以书籍为主,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并开展现场书画等活动,充实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办事处积极为各个文化广场协调电源供给、车辆停放、环境治理等问题,为居民群众开展广场舞、健身操等活动提供便利。通过免费提供这些活动设施,极大地活跃了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今年,我们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办事处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文化进社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以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反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原则,创作了诗朗诵《中国梦》、快板《群众路线在》、小品《走基层》等多个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节目,组建机关及社区文艺宣传队15支,利用休息时间和节假日进行排练,先后在机关、社区和广场进行了5场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着力加强社区文化活动,以传统文化和重大节庆为载体,利用“春节”、“三八”、“七一”、“重阳”等节日,以现有的20余支文体队伍为基础,发挥志愿者的作用,组织精彩的文艺演出和体育活动,先后在广场、小区、院落开展文艺演出20余次,放映免费电影30余场,吸引群众1万余人参与。三是积极组织参加“市第二届农民艺术节”,按照市上要求,办事处充分发挥社区文化资源,选拔优秀书法作品三幅、绘画作品三幅、摄影作品三幅、诗歌一则参与市上巡展,对“蜀绣”等特色民间技艺进行收集,组织社区文艺人才组建劳动号子队、唢呐队、京剧锣鼓队参与市上竞演,并选送优秀人才到市文化馆劳动号子队,在“文化进社区”演出中选择优秀节目参加农民艺术节的片区展演,10月31日办事处在东方广场组织四个办事处的文艺队伍进行了第二届农民艺术节城区展演,演出吸引了上千观众到场,乡土的表演搏得阵阵掌声,接下来优秀节目还将参与市上的巡演。四是积极参与市上组织的各项活动,5月,内东街社区拳剑队代表办事处在市第一届老年体育健身大会太极拳比赛中荣获一等奖,11月,办事处组织象棋队、门球队、篮球队等队伍参加了市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比赛中门球队荣获第一名,象棋队取得了第二名,这些好成绩将进一步推动办事处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广泛开展。

四、加强非遗及文物保护工作

2014年,文化站积极协助市文物管理部门做好我辖区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与社区层层签订责任书,日查月结,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落实不可移动文物的日常安全保护工作。同时,积极宣传普及非遗知识和文物保护知识,并配合市人大对民俗文化、古民居、古树名木、名老中医等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切实保护古城历史文化环境。7月,以非遗项目“巴象鼓舞”为主申报“省特色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经专家组评审、实地抽查和公示,成功获得省文化厅命名。

五、规范管理发展文化旅游

作为5a景区,办事处切实开展居民素质教育,文旅互动,依托古城实景灯光秀,继续做好“巴象鼓舞”、“张飞巡城”、“民俗婚嫁”等传统街头文化节目,同时加强文化旅游安全工作,严格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景区景点、旅馆饭店进行检查,多次对网监员进行培训,并安排网监员89人对辖区29家网吧定人定点进行监管,发现消防、卫生、安全问题及时整改,保障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古城形象大为改观,古城旅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年来的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差距很大,如:1、社区没有配备专项的文化活动经费。2、文化站自身建设还有差距。3、对社区文化室工作负责不够。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为进一步繁荣社区文化,我站将在上级的关心与指导下,以新的姿态,更高的要求创造性的开展好文化工作,提高文化活动水平:

一、加强基础建设,加大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文化站自身建设,建成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提升社区图书室及多功能活动室免费开放的水平和质量,为群众活动提供便利。

二、以节假日为载体开展文艺活动。结合实际,利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做到坝坝电影进小区。

三、发展壮大群众文化队伍。通过活动发现人才,以社区出特色,邀请文化馆老师对社区志愿者进行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发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打好基础。

四、加强非遗及文物的保护。深入调查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和传承。配合市文物局做好文物保护宣传工作,加强对辖区内不可移动文物的日常安全检查。

五、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开展好网吧、电子游戏厅等文化活动场所的监督和检查,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