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汽车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1 11:17:09

出租汽车管理工作总结

2013年7月9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出租汽车经营权到期从新配置工作基本结束。到期119个经营权全部收回政府,原经营者与公司签订单车入股经营协议。为了保障出租车安全运行,规范出租汽车市场秩序,按照重新配置文件要求,安装GPS和3G视频监控系统,此项工作可谓一波三折,经过半年时间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在2014年春节前所有出租汽车按照规定安装了设备,为出租汽车的安全和服务质量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2014年1-9月,我局城市客运管理股的中心工作围绕城市公交线路特许经营权重新配置,在出租汽车管理上只注重了日常工作和群众投诉处理,稽查工作力度不够,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重新配置工作

为满足我县城区市民的出行需求,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全面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我局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已对2013年7月9日到期的119个出租汽车经营权进行了重新配置,实行公司化经营,2014年7月9日到期的35个出租汽车经营权的重新配置工作正在进行中,文件已经经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转报省人民政府待批复。

二、加强出租车的安全监管,确保平安运输

每月深入到运输企业进行安全检查。要求公司的安全例会必须根据每月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驾驶员必须进行指纹考勤,对于没有到会的驾驶员进行补学,重大节假日和事故高发期对车辆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一)春运前,出租车必须按规定对车辆和CNG气罐进行全面检查。

(二)车辆必须保证灭火器有效,为安全提供保障。

(三)车辆必须按规定对车辆电路、油路进行检查,防止自燃事故发生。

(四)印发《县2014年出租汽车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展安全管理工作。

三、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一)按照《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驾驶员的培训学习以出租企业为主组织实施,运管部门负责监督。今年以来,共组织服务质量培训学习9期(每月1次),培训人员7000多人次,要求指纹考勤,各公司对未到会的人员组织补学,该处罚的按照公司管理制度进行处罚,我股室经常到会指导工作。特别针对出租车提出如下要求:

1、不得聘用无《县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证》的人员驾驶出租汽车;

2、按规定悬挂《县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证》;

3、不得违章经营,凡被乘客投诉一经查实的,从重、从严、从快处理。

(二)做好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证的换发和悬挂工作,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城市客运管理股利用春运前一个月对全县800余名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服务证进行了统一更换,着重检查了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和新进驾驶员的培训考试成绩,对不符合要求的驾驶员一律不予办理。对新进驾驶员严格把关,须经公司审核通过,我股室组织考试合格后,办理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证后方可持证上岗。

(三)弘扬拾金不昧精神,为群众服务。许多乘客由于匆忙,经常将随身物品丢失,我们的的哥、的姐在拾到物品后第一时间上缴,赢得了许多赞扬声。

(四)大力宣扬好人好事。鸿照出租汽车公司一驾驶员将身受重伤的青年男子及时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使其免于生命危险。其感人事迹在社会范围内引起了一定关注,大大提升了驾驶员的形象。

四、强化管理

(一)认真处理投诉,敢于逗硬、强化管理。提升城市客运的服务质量,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了有效打击乘客投诉出租汽车驾驶员乱涨价、乱宰客、乱拒载、强制组合的违章经营行为,城市客运管理股坚持认真处理投诉,听取群众所诉事实,做好记录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回复举报人,得到群众好评。出租车从2013年11月至2014年7月共受理投诉157起,办结157起,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回复当事人,处罚当班驾驶员125人次,注销服务证3人,处罚款51500元,教育服务态度差的27人次,无效投诉25起,同时在网站上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稽查活动。我局利用城市公交线路特许经营权重新配置工作间歇期,组织人员不定时上路进行稽查,对无服务证驾驶出租汽车、不按规定悬挂服务证和不按规定使用计程计价器等违规营运的驾驶人员进行停车学习,并根据运条进行处罚,对路检过程中发现的灭火器失效9辆次,无灭火器5辆次,当场要求立即整改,并通报给车辆所属公司,责成公司将整改结果上报城市客运管理股。2013年11月至2014年8月,查处9辆出租车无运输证从事旅客运输;1辆下线出租汽车从事经营活动;4辆出租车擅自组合载客;驾驶员无从业资格证驾驶车辆1人次;聘用无出租车服务资格证驾驶员驾驶出租汽车4人次;拒载乘客1人次;驾驶员不使用计程计价器5人次;驾驶员未及时更换出租汽车服务资格证1人次;拆除私自安装电台27辆次;未悬挂当班驾驶员服务证9辆次;门徽不齐9辆次;车容车貌不整2辆次,上诉违规违章行为都已经按照规定作出处理。

(三)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新的城市公交车全面上线后,我局决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出租汽车违章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并下发文件,要求各公司抽调人员与我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各公司以文件的形式上报人员。通过几天的整治,对出租汽车驾驶员形成有力的震慑,有效遏制了驾驶员的违章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