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艾滋病防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8 11:44:03

财政局艾滋病防治工作总结

2014年,在区委、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卫生局、防艾办的支持指导下,我局按照年初签订的《2014年艾滋病防治目标责任书》和《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区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持续抓好宣传培训工作,确保我局防治艾滋病工作正常开展。现将我局开展的防治艾滋病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干部职工的防治意识

按照“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各股室主要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认真贯彻学习《省艾滋病防治条例》,围绕《区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加强对防治艾滋病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区财政局防艾办,安排了一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认真落实《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和《区防治艾滋病宣传员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安排了专兼职人员落实具体工作。设置了一名计生宣传员兼职防艾宣传员,开展防艾宣传教育。局机关每年组织一次职工体检、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一次防治艾滋病和健康知识考试,集中开展好两次禁毒防艾宣传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进行防艾知识和防艾政策宣传,力求把每名干部职工都培养成为艾滋病防治义务宣传员,并通过干部职工进一步辐射带动广大群众开展健康知识教育,促进干部职工群策群力共防艾滋病氛围的形成。

二、广泛开展防艾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参与面

坚持“宣教为主,预防为先”的原则,结合我局实际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和“6.26”国际禁毒宣传日活动。我局防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参加了由街道牵头组织开展的以禁毒防艾为主题的上街宣传、义务咨询活动。张贴标语、宣传图画,展开入户宣传,召开职工大会进行宣传教育。结合“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年的主题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展出墙报、图片、橱窗10多个版面,为多名过往群众提供义务咨询。

三、抓住时机积极展开培训工作

一是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精神,会上局班子领导带头报名参加无偿献血,多数职工也积极响应报名参与,圆满完成了今年无偿献血指标。

二是由分管防艾工作的副局长带队,参加市、区艾滋病防治工作培训,增长了防治艾滋病政策理论知识,明确了开展防治工作的任务和要求。

三是结合干部职工素质教育,深入对干部职工进行防艾及健康知识综合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学历教育、党课教育、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形式增强培训的效果。在培训时间上,每个干部职工每年接受培训时间达到5次以上。

四是注重对妇女、儿童和青少年人群的防艾教育工作。积极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全区防艾宣传教育活动中来,并且侧重对在校学生展开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主要开展了“不让艾滋病进我家”、“青春红丝带”、“小手拉大手”、校园健康教育进课堂等活动。促进了妇女和青少年儿童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对艾滋病认识水平和防范能力的提高,并对职工家庭的和谐、健康起到了推动作用。

三、做好医学监测和行为干预工作

1、为育龄职工提供生殖健康服务。把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工作作为生殖道感染干预工程的重要内容,积极做好调查、预查、筛查和干预工作的同时。结合开展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宣传安全套避孕和预防艾滋病的双重作用,积极推广安全套的使用,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安全套。同时,大力推进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的优质生殖健康服务。积极开展育龄妇女的“三查一服务”工作。

2、积极参与街道开展创建“无毒社区”创建活动。结合平安社区创建工作,始终坚持“有毒治毒创无毒,无毒防毒保净土”的方针,抓好重点人员的监测。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配合戒毒所、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做好吸毒者及其家属的宣传教育,心理抚慰等工作;

3、认真按照市、区卫生局、劳动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关于在公共场所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和维护艾滋病感染者劳动保障权益的通知》精神,引导用人单位充分认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工作场所开展有关艾滋病防治的法律、法规、政策和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劳动者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掌握预防知识和方法,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消除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恐惧、排斥和歧视。及时为劳动者提供性病、艾滋病的检测、治疗及困难人群救助等相关信息,对有高危行为的人群开展行为干预,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的扩散。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在农民工中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结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在岗农民工岗前培训,将防治艾滋病知识作为培训内容,提高其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4、做好安全套推广使用。在机关内部明显位置设置防艾专用安全套发放点,明确职工业主作为义务防艾宣传员,在明显位置张贴防艾图片。重点对流动人群体、业主积极推广使用安全套,控制艾滋病性接触传播。

四、积极推进无偿献血工作

动员机关干部带头参加无偿献血,年内组织了1次集中无偿献血活动。干部职工报名参加无偿献血的共15人,符合献血标准并献血的有6人,集中献血和个人献血共计1200毫升。圆满完成市下达的献血指标。

通过我们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我局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人们对艾滋病的看法变了,改变了以往谈艾色变的心态,人们了解了国家的‘四免一关怀’政策,但今后的任务还是艰巨的,我们要继续抓好这项工作,并要扩大宣传对象,充分发挥全社会的力量,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