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8 11:42:19

财政局安全工作总结

2014年,区财政局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安委、街道片区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安全生产“坚守红线意识,保障城市安全”为主线,从加强宣传、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落实责任制、改进服务等方面入手,深入贯彻学习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努力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认真部署全年工作和阶段性任务,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今年我局未发生任何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保持了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为我局的发展和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将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今年初,我局结合实际,对局机关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同时,与内部股室签订了201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将安全生产的目标责任进行了分解。形成了安全生产一把手负总责,安全生产分工负责,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管理网络。积极按区安委会的要求,参加了全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贯彻落实。同时召开了行政办公会,调整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二、精心组织,分阶段落实

安全生产工作能否做好,关键在于管理措施的健全与落实。为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在实处,我局分阶段落实并制定了具体措施:

一是大力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必要性。通过发放各类宣传品,请消防专家现场讲演等,使干部职工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任务及主要目标,明确了范围及工作责任,明确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同时,安全工作基本上逢会必讲,特别对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从自我检查、职能管理和安全制度执行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思想教育构筑安全生产的坚固防线。通过教育,职工的防范和安全责任意识得到了提高,认识到遵章守纪、强化管理、确保安全的重要性。要求职工时刻保持警惕,对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松懈思想,不能掉以轻心,认真务实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局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的安全生产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出隐患排查治理具体措施。主要领导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肩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二责任人,负直接责任。坚持节假日期间领导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加强机动车驾驶员的管理,有效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强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增强消防意识,确保生活用电安全;加强防火防盗安全措施,提高防火防盗意识,确保公共财物安全。

三是积极营造安全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干部职工会、宣传栏、安全生产宣传日等,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三、加强安全检查,提高整治力度

为切实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我局一方面抓好正常的每月一次例行检查,消防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结合节假日,抓好专项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落实检查活动,切实做到不走过场,严密排查,覆盖全面,不留死角,排查出的问题即时整改,不出纰漏,不出事故。

通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摸清了存在的隐患,落实了整改措施和责任,实现了源头防范和长效管理,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大小安全事故,对存在的事故隐患和苗头,通过排查、及时发现、整改,基本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从而,避免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2014年没有任何安全事故发生,促进了我局安全稳定。

四、狠抓监管,消除隐患

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大检查力度,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是遏制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今年来,我们采取日常安全监管和重大节假日开展安全大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共开展了三次安全大检查。年初,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通知》的精神要求,对“安全生产百日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五月初,我们对各科室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并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认真落实整改责任人、制订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彻底排除了各类安全事故隐患。

五、坚持领导带头值班,确保节日安全

我局历来重视安全值班工作,在元旦节、春节、国庆节到来前,都要对全局安全生产进行检查,重点查找安全隐患薄弱环节和安全问题,强化监督和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安全生产管理活动的每个环节、部位和人员,明确责任。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值班工作,节假日安排干部职工轮流值,领导带头值班,建立了严格的干部职工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安全值班报告制度,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加大力度,把安全生产工作做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抓紧抓好,进一步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落实岗位责任,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为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