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8 11:39:02

财政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按照区计生局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区财政局2014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计划》将计划生育目标考核纳入全年目标考核管理,继续巩固和发展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基地,全面落实完成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目标任务。现就我局2014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机制完善,目标落实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落实帮扶基地内计生家庭的优先、优惠、优待政策,切实强化生产、生活、生育服务。我局成立了以局长钱锋同志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在李庄镇进行帮扶基地建设,巩固了基地建设,全年基地内无任何违法生育发生。同时,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了2014年计生“三结合”工作帮扶目标任务。其中,新增联系户10人,经群众推荐,村内公示,镇计生站审定,分别签订协议,建立致富卡、健全帮扶记事及相关资料。为李庄镇高桥村30户帮带户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为全区计生工作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我局认真履行计划生育工作成员单位职责,切实做好计划生育的资金保障服务工作,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计划生育工作开展的资金需要。

一是按规定落实计划生育经费,确保计划生育工作开展的资金需要。二是严格执行各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拨付计划生育事业费,保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正常开展必要的经费投入;三是加强计生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依照《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及财政部关于财政检查的各项具体规则和方法,积极协调计生等部门,理顺计划生育事业财政支出的职责,加强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项目建设实行跟踪检查问效,确保了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三、强化宣传,大力营造计划生育工作良好氛围

一是把计划生育工作的宣传教育列入精神文明教育内容的一项主要内容来抓,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计生意识,利用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机会,组织学习了《人口计划生育法》等有关计划生育的政策和法规,传达各级有关计生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提高对计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利用电教片、板报、局域网、支部活动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了计划生育知识和自我保健知识宣传教育,同时做好对未婚与未孕妇女进行计划生育知识的普及工作,使全局育龄妇女更多的掌握优生优育、生殖健康、避孕节育知识;三是深化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局精神文明建设,依托各种节日、纪念日,把计生政策、法规宣传落实到各股室,确保计划生育政策法规、避孕节育知识和奖扶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四、积极扶持,计生三结合工作成效显著一是科学制定规划实施结对帮扶和政策帮扶

年初将计生“三结合”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头,结对帮扶人员先后多次深入基地和帮扶对象家中进行调查摸底,制定集体切实可行的规划措施,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开展科技信息项目帮扶,广开致富门路。我局大力宣传以学科学用科学作为实施计生“三结合”帮扶致富的主要生段,转变生育观念,树立少生快富的思想,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提高基地内人口素质,扎实开展生产、生活、生育“三结合”,重点巩固和发展传统种养殖业;三是实施物资资金帮扶,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先后多次给帮扶对象家送去慰问资金,新增帮户家庭10户,共计4000元整。给计生贫困户送去温暖和关怀,30户帮带户每户210元,共计6300元整;四是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加强基地生育文化建设。利用报刊、电视等形式,宣传国家计生政策,增强了基地内计生“三结合”工作的影响力和受益率,较好的完成了区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制定的各项目标,为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作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