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6 08:28:29

商务局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立组织,明确依法治县工作职责。

一是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普法和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股,并将商务系统法治工作按对象分类,分别落实责任到股室。二是制定了切合我局实际的依法治县实施方案和2014年工作要点,对依法治县工作进行了长期和短期安排。三是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学习会,及时贯彻各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四是坚持局领导听取依法治县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五是制订和完善各项依法治县有关制度,及时规范局机关依法治县工作,逐步形成长效机制。通过以上工作,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各股室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工作格局。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切实抓好普法教育活动。

一是认真落实依法治县在机关的宣教活动,结合“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整合宣传资源,年内完成普法专题学习6次,并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学习了《宪法》、《公司法》等,提升了机关职工依法治县意识和执法水平,初步在机关形成依法行政氛围。二是依托“法律七进”中的“进企业”工作,将依法治县工作宣传深入到局属国有企业,集中和分别学习《安全生产法》、《社保法》等,使商务系统依法治县工作全面开展,不留死角。三是认直执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组织人员进行4次全面和2次专题送法活动,将依法治县及相关商务法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典当管理办法》等,“面对面”宣传到执法对象中,为创建良好、诚信的商务贡献力量。四是通过开展“整治电视购物”、“双打”、“单用途预付卡规范”等专项整治工作,将商务法规宣传到整治对象和相关单位、商家、人员中间,与其他部门形成宣传合力。五是认真参加普法宣传月和“12.4”宪法日和法制宣传日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将商务法规宣传到群众中间,并再次公开“12312”商务举报热线,接受群众和舆论对商务相关依法治县工作的全面监督。通过切实宣传,在全县商务系统基本形成依法治县的共同认识,为持续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多措并举,认真落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依法清理行政权力,规范政务服务。按第八轮行政权利清理要求,我局共清理出行政权力78项(其中行政审批2项,服务项目15项),所有行政权力的取得均于法有据,没有自设项目,行政权力得到极大规范。

2、全面规范行政审批,提升窗口能力。年内完成2次行政审批工作“两集中、两到位”自查,并通过审查。窗口工作人员严格出勤,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全年没有“不满意”评价和投诉,也没受到任何通报批评。

3、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减少决策风险。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并与律师张敏签订法律顾问协议,重大决策全程接受法律顾问监督,全年没有行政应诉案件发生。

4、加强工作责任督办,杜绝违法行为。持续完善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加大工作问责力度,全局无刑事民事违法,基本保证机关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

5、初步试行以管代执,创新商务执法。由于商务执法力量较弱,执法涉及面较大,为科学执法和规范执法,我局不断探索以管理代替执法,积极引导商户和企业规范经营,强化行业协会职能,弱化强制性执法,目前取得了一些成效,各商户和企业行业自律意识有所加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陈旧,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宣传队伍量少质弱,未能全面形成足够氛围。

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企业和人员未引起足够重视,导致此项工作相对滞后,差距较大。

三是执法力量严重不足,执管结合不紧密,未能在商务领域形成法律的高压威慑力。

四是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一方面县级缺乏有效管理手段,另一方面商务领域立法相对较散较弱,对新形势研判不足,应对乏力。

三、来年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重点。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增强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水平,以各专项整治为抓手,以点带面推动依法治县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注重宣传。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增加新型宣传手段,重点以短信、网站等为依托,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县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商务法规和“12312”商务举报热线。

三是敢于创新。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对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研究,主动创新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