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组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5 10:25:22

司法局党组党建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党建工作在县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着力抓好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机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强化学习,抓实思想建设

党的思想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和首要任务,县局始终牢牢抓住思想建设这个牛鼻子,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党组、各支部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理论知识作为基本学习内容,结合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县委及纪委全会精神等开展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多种学习形式相结合。通过专题讲学、领导领学、专家辅导、个人自学、交流促学、实践教学等方式强化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一年来,集中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15场次,领导带头领学8场次,专讲辅导2场次,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4场次,开展“大学讨论”活动6场次,42人交流发言,开展“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五好干部怎么做”、“发展怎么干”4次专题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党员干部纯洁了思想,锤炼了党性,提升了思想素质。

二、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组织建设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配备专职党务干部1名,定期安排业务培训,按照规定落实党建工作经费。落实党员活动阵地,配置党员活动室1间,装备电化教育设施,订阅党报、党刊60份,配备党建相关资料读本。二是抓好支部换届选举。2014年8月,对县局机关党支部班子进行了换届选举,新一届的支部班子,均由政治素质好、党性强、业务能力过硬的党员干部担任。三是发展党员,抓实党员培训。今年我局共发展党员2名,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培训3次、党务干部培训2次,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人。四是坚持“三会”一课。局党组认真督促指导各党支部落实“”,坚持对照“四风”病灶,开好支部生活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4次,邀请党校专家讲党课2次,党组书记讲党课3次。五是开展“双向述职一测评”。12月8日,局党组召开党支部书记“双向述职”测评会,机关支部书记、公证处和律师两所支部书记就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党员日常管理等方面分别向大会作了述职报告,并接受民主评议。六是开办“三大讲堂”。开办“法纪大讲堂”,组织观看《阳光下的黑幕》、《链》、《墙》、《苏联亡国亡党》等警示教育片12场次,撰写心得体会54篇,组织党员干部到市法纪教育基地、县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各1次;开办“道德大讲堂”,组织党员干部诵读传统经典语录,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开办“经济大讲堂”,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4次,了解国家经济运行态势,掌握地区经济发展现状,动员党员干部为我县经济发展做贡献。七是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组班子成员和党员对照“四风”表现、“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开展自评、他评、支部书记评,查摆“四风”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强化了宗旨意识,改进了工作作风。八是开展创先争优。组织党员开展公开承诺践诺50人次,各支部积极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5个,切实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水平。九是抓实制度建设。坚持制度先行,着力作风机关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一年来,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扎实做好制度“废立改”工作,基本涵盖了机关建设、党务、政务、财务管理、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建立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机关纪律作风管理规定》、《财务管理制度》、《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通过制度形成工作规范,提高了组织工作水平。

三、整治“四风”,抓实作风建设

(一)深入查摆,专项整治

一是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病灶。3月7日,我局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8月15日,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10月17日,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省委“两个意见”等,对照“四风”表现,查找自身“四风”问题,党组班子查找问题66个,其中“四风”问题37个;班子成员查找问题81个,其中“四风”问题56个;各党支部查找“四风”问题18个。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及时向社会公布整改进度、整改效果,通过务实整改,领导班子“四风”问题得到了根治,群众观念得到了增强,工作作风得到了改进,联系服务群众的水平得到了提高。

二是专项整治“庸、懒、散、浮、拖”。县局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党组班子查找庸懒散浮拖问题5条,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整治工作取得了实效。

三是开展正风肃纪9+3+3专项整治。我局制定了开展正风肃纪解决9+3+3突出问题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分片联系指导,着力解决政绩观不正确虚报工作业绩、执行不力行政效能低下、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消极服务、行政行为不规范工作人员态度生硬、乡镇干部走读等15个问题,通过整治,进一步达到提升干警素质、严格纪律执行、强化为民服务的目的。

(二)深入基层,改进作风

一是扎实走基层。在“走基层”活动中,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带头深入基层听民意、解民忧,走访群众80人次,召开座谈会6场次,听取群众意见建议90余条,主动和协助解决原丝绸公司房屋拆迁纠纷、飞跃村堰塘纠纷、火花村道路建设、部分司法所房屋漏水等民生问题15件。

二是积极落实“挂包帮”。制定了“挂包帮”3年规划、2014年度“挂包帮”实施方案,派驻村干部1名,挂包领导1名,建立“稳定工作”、“民生诉求”、“困难群众”三本台账,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42对,开展送资金、送生产资料慰问活动3次。加大对粉壁乡火花村党支部阵地建设投入力度,全面整修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将党支部各项制度上墙公示,利用村支部阵地设置了普法专栏。指导村两委进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强化村两委班子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村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双报到”志愿服务。制定党员干部“双报到”志愿服务方案,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卫生清扫、文明劝导志愿服务2次,认领政法街社区路灯安装服务项目、风貌改造服务项目,给予2万余资金支持。

四、强化两个责任,抓实反腐倡廉建设

一是建立机构,专题部署。成立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严格督促落实。

二是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班子召开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部署会,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党组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目标责任书,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四个亲自”,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督促落实“一岗双责”。

三是认真落实纪检监督责任。局纪检组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目标责任书,作出履职承诺。纪检组全力协助党组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监督责任,首先加强自身监督,改进自身工作作风,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其次,纪检监察室严格履行党的纪律巡查和行政监察职能,常态化对各股、室、处、所、中心开展作风巡查、检查,有效促进全局工作作风转变。

四是严格执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通过展板公示、网站公示、大会通报等方式公开党务、政务、财务,截至12月,党务、政务公开内容更新4次,财务公示更新4次,向职工大会通报财务情况4次。

一年来,我局把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从思想、组织、队伍、作风等方面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有力推动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