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送法进医院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4 08:56:37

卫生局送法进医院工作总结

我局自“五五”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以“五五”普法依法治理为契机,以“法治六进”为手段,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全院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和依法维权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医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现将我局开展“送法进医院”工作做如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县卫生系统下设29个医疗卫生单位。是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全县医疗、急救、康复、教学等任务。曾先后获得自治区文明医院、自治区级“卫生红旗单位”、州级精神文明单位、州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县“四五”普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全县卫生系统有干部职工143名,专业技术人员126名,其中具有副高职称3名,中级职称29名,设职能科室、临床科室、医技科等20个科室。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切实加强对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

我局按照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安排和具体要求,把“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及“法治进单位”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和制订实施规划、计划,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加以解决,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加强领导,今年年初,我局对依法治理及“法治进单位”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局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法依法治理日常工作,并确保“两个到位”:一是从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确保到位;二是普法依法治理的教材和经费确保到位。凡是要求购买的普法教材,局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均能做到人手一册,保证了全县卫生系统职工学法之需,为加强普法依法治理提供了条件和保障。

(二)广泛宣传,形式多样,深入持久地开展普法教育。

我局通过党员大会、全县卫生系统职工大会及各科室交接班会,广泛深入发动,反复宣传“法治进单位”工作的重要性及具体实施措施。通过宣传教育,使全院职工都认识到实行和坚持依法治国对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和谐社会,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按照县委、县政府、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部署,我局每年组织人员参加县里及有关部门组织的“3·8”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大型法制宣传活动。主要采取医疗咨询、展板、悬挂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开展医疗法律法规事故、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自五五普法开展以来,医院“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及“法治进单位”领导小组先后多次组织对《宪法》、《药品管理法》、《执业医师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试行)》、《医院消毒技术规范》、《消毒管理办法》、《医院污水处理办法》、《处方管理办法(试行)》、《病历书写规范》等法律、法规、规范的学习教育。举办了4次专题学习讲座,对全院职工分批进行法律法规教育。

(三)完善制度,明确责任,确保“法治进单位”工作顺利落实。

根据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医院工作的新要求,我局在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医疗工作的规章制度外,还分别制订了“法治进单位”学习培训制度、创建平安医院实施方案、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污水处理室操作规程、药品质量管理制度、疫情报告管理制度、消防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以及全院各级各类人员岗位职责,使全院医护人员都置身于制度的约束和管理之中。每年初,我局与科室签订综合目标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的局面。使医院各项工作都能做到有要求、有布置、有检查。有力地促进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近年来未发生医疗纠纷及重大违法行政行为。

进一步加强医院民主法制化建设,在医院管理中长期坚持院务公开制度,对医院重大的活动、人事任免、财务收支、组织发展、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定期在院务公开栏和指定地点公布、公示,让全体职工了解医院的大事和具体情况,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杜绝暗箱操作,增加决策的透明度。

(四)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依法治理工作。

医院在学法普法的同时,狠抓依法治理工作。2011年以来,加大了对药品回扣、收受红包、器械采购、失窃等热点问题的专项治理力度。先后出台、完善了卫生行风监督制,热点问题公示制、社会服务承诺等制度。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地对门诊和住院病人进行问卷调查、出院病人电话回访、聘请院外行风监督员,召开病员座谈会、在门诊、病房楼多处设立病员意见箱、实行药品价格、收费标准公示制、费用查询制、一日清单制等多层次多视角的监督制约措施,对促进医院行风的净化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三、取得成效

在“法治进单位”工作中,我们一边抓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一边抓建章立制、依法治院工作,紧紧围绕医疗工作这个中心,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得到全面发展。我局自开展普法依法治院及“法治进单位”工作以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得到了加强。

(二)提高了全院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法治进单位”活动开展以来,院领导班子成员逐渐形成了“研究问题先学法,制定决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照法,言论行动符合法”的氛围,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全院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医的水平和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医院及自身利益的能力不断提高。

(三)医院内部治安环境不断得到加强。我们把“依法治院”与“平安建设”结合起来,全力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及时化解医院的各种矛盾纠纷,医院内部治安环境不断加强,职工的安全感不断增强,促进了医院安定,为全院职工和各族患者营造了安全、舒适、满意的工作和医疗环境。

多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县普法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深入开展依法治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体会深刻:一是思想认识是普法依法治院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二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和制度健全是普法依法治院的关键。三是普法经费的保障是抓好普法依法治院的基础。四是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是依法治院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五是各职能部门、各科室各司其职、责任落实和协调配合是依法治院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六强化培训和考核是增强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开展普法依法治院的重要渠道。

依法治院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得我们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蒸蒸日上。我们将继续认真实施“法治进单位”工作,充分认识普法依法治院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工作中积累依法治院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健全各项制度,增加普法工作经费,强化工作措施,多渠道创新形式,积极推进医院管理的法制化进程,为加快医院改革发展步伐,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建设和谐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