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理财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3 09:03:13

民间理财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乡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非法集资活动的严重性、危害性为保证稳定维护社会和谐,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两委会成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进一步制定工作细则,认真落实每项工作,密切协作,抓好落实,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彻底,不留死角。

二、明确重点

根据县人民政府下发的实施方案,乡党委政府进一步明确了活动的重点,将担保、小额贷款、投资咨询、保险、建筑、涉农互助组织、养老机构等纳入了重点排查对象。

三、全面排查

乡党委政府牵头,与各村两委会、乡派出所共同协作,坚持“打早、打小,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的原则,指定专门人员,在本村内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排查,通过排查,我乡境内无非法集资风险。

四、存在的问题

乡党委政府在各方共同协作下,扎实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活动防控民间理财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群众对非法集资中的“非法”认识不够;二是乡党委政府条件有限,仅能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进行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