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特色亮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1 11:04:19

食药监局特色亮点工作总结

2014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履行监管职能,抓重点,攻难点,解难题,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工作亮点,使2014年开展工作以来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和进展。现将2014年特色和亮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成机构改革工作,夯实工作基础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县政府在餐饮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等方面的专业执法部门,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的要求,今年1月,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县工商局、县质监局等相关部门完成了职能移交。机改后,县食药监局主要承担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药品药械监管、保化品监管和食品流通、食品生产监管相关工作,负责对全县食品药品保化品经营单位实施动态监管,并挂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内设4个职能股室,分别为办公室、餐饮服务监管股、药械/化妆品监管股、食品流通/食品生产监管股,现有行政编制11人,工勤编制2人,执法编制15人,目前,实有在编工作人员19人,其中行政在编12人,工勤在编3人,参公在编4人。

二、全面推进,2014年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我们始终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市场整治,全县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起源头在我县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

1.依法行政,加强监管。

深化开展“亮剑行动”“医疗器械五整治”、“肉制品检查”“农牧区五小场所整治”、“小餐饮服务标准化建设”、“四打击四规范”等专项行动,联合食安委成员单位,积极开展肉制品、卤制品、瘦肉精等专项检查,使食品药品市场得到大力整顿和规范。

一是在餐饮服务安全监管上,开展了全县餐饮服务单位摸底调查,实时掌握了监管对象信息,依托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加大了对我县餐饮单位及学校食堂的监管,对经营单位卫生状况、索证索票、添加剂使用情况、健康证是否齐全、食品加工操作等环节都实现了常态化监管,并对我县106家中的72家餐饮单位(包括学校食堂),开展了以大笑、微笑、平脸和优秀、良好、一般区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的评定工作,其中a级5家、b级29家、c级38家,其余33家为新开办,未开展等级评定。

二是加大了对食品流通和生产主体的监管力度。由于机构改革职能职责的划转,县食药监局承担了农产品加工环节涉及食品安全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新职责。切实按照省州局部署,开展了以食用油、乳制品、调味品、酒类、鲜活水产品、保健食品为重点的食品安全亮剑行动,组织开展食品标签标识、农村儿童食品、学生营养餐、大桶水等专项整治,加大了对食品流通和生产加工主体的日常监管力度,要求各经营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台账与相关台账的上墙公示工作。与4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签订了企业诚信经营责任书,对生产产品的外包装标识标签进行了检查,对2家标识标签不合格的企业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

三是加大对保化品经营市场的监管。开展了全县保化品经营主体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健全了基本档案和监管数据,并督促经营单位完善相关台账,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日常监管计划和有效的监管措施,明确工作目标,按照网格化监管的要求,把监管对象划分区域、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力求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开展了以减肥、辅助降血糖血脂、鱼肝油、美白祛斑霜、无中文标识标签的保化品等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并积极利用政务网、手机等平台,及时消费提示和预警,推动社会共治格局。

四是狠抓药品、药械安全整治,规范市场秩序。一是集中开展了“医疗器械五整治”、“打击非法行医”、药品“亮剑行动”、定制式义齿、含麻醉药品和曲马多口服复方制剂购销管理、破壁灵芝孢子粉产品等专项检查,以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单位索证索票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假劣药品、药械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过期失效药品情况等为监管重点,进一步规范了我县药品、药械经营秩序。二是进一步巩固了2013年国家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建立健全了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相关管理制度,对2013年开通运行的药品电子监管使用平台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三是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明确专人负责adr监测上报工作,切实加强了药品不良反应与药物滥用的监测和报告,截至目前,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24例,医疗器械不良反应6例。

2、专项检查出成效,监督管理两不误。

2014年上半年,我局切实履行监管新职能,同时结合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多次联合相关成员单位,深入我县城区、乡镇餐饮、流通环节、保化品、药品药械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监管工作。开展的食品药品保化品监管环节“亮剑行动”、“农牧区五小场所整治”酒类专项检查、医疗器械五整治、打击非法行医、学生营养餐、婴幼儿配方奶粉、定制式义齿、四打击四规范等专项检查取得了一定的实效,进一步肃清了各个监管领域和环节的安全隐患,并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力度,及时相关食品药品安全预警提示信息,引进社会监督管理机制,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共治格局,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截止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82人次,执法车辆22台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和企业939家次,共没收总价值6533.7元的过期食品、饮品;价值1000余元的过期药品;总价值72338元的以假充真酒类;价值1028元的超保质期化妆品。监督检查过程中立案18起(食品流通环节15起(其中酒类4起)、餐饮环节2起、药品1起),结案18起,其中餐饮2起、流通环节15起,药品1起,共计罚款6.9858万元,其中流通环节6.4万元、餐饮环节0.4万元、药品环节0.1858万元。相较于2013年,我局进一步加大了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3、搞好宣传,搞活学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一是我局进一步加大了对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组织开展了“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主题宣传日活动、“标识标签”主题宣传、“安全用药、关注老年”“健康直通车”等相关活动,参与了“12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提高了群众对饮食用药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今年1-10月我局共组织和参与了9次宣传活动,出动工作人员59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550份。

二是充分结合了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形式多样学习方式,重点加强了执法人员对《行政许可法》、《药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对学习效果进行考核,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学法,讲法,谈体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以学促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巩固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机关作风建设上新台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有什么问题、改什么问题,发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活动的全过程。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自身查找出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确定了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真正做到“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通过边整边改,局机关“四风”突出问题和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特别是在具体的监管工作中,切实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放在了突出位置,着力解决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

三、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分不开的。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类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消费的满意度还不够高,食品药品监管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乡镇食品药品监管力量不足,监管任务重,农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相对淡薄,无证无照、家宴食品、小摊贩“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各类安全隐患较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薄弱环节在乡镇,农村食品药品监管网络还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协管员、信息员缺乏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基本知识,亟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充实监管力量,使乡镇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经历了机构改革后,从原来单一的药品监管,增加了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食品流通环节等的综合监督管理,职能进一步扩大。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经过近几年来的调配或公开招录,队伍与组建之初相比,力量得到充实,专业人员比重得到一定的提高,为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出了贡献。但队伍整体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很突出:如在文化结构上,相关专业高学历人才缺乏,基层执法队伍学历层次不高,业务骨干的理论功底不厚;在专业结构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法律等专业人才相对短缺。从总体形象看,部分执法人员在执法工作中存在执法观念、执法能力水平、执法手段和工作方法上的不适应,没有走出原先单一的执法模式。

三是食品药品监管手段滞后,设施设备短缺。监管方式单一,除日常监管外,主要根据上级的安排布置任务、进行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治工作或者根据群众举报进行监督检查,加之监管工作的不断加重,但设施设备不齐全,专项执法经费的紧缺,严重制约了当前监管工作的开展;执法监管缺乏技术手段支撑,日常监管仅停留在“看”、“闻”、“问”、“查”等原始手段。监管过程中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不高,导致执法成本高,工作效率低,监管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不高。

四是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体制还需完善。食品安全工作涉及面广,有赖各监管部门间的协作,作为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各项工作制度亟待完善,容易出现监管空白,交叉重复执法的情况。

五是社会认知度还不够高。县食药监局成立于2001年,时间不算长,虽然在食品药品宣传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社会认知度还不够高,群众对监管部门的认识还存在片面性,特别是农牧民群众。这是我们的宣传工作没有做到位,对本部门职能职责宣传的面不广、内容不深,宣传的方式手段单一,未能让全社会深入了解食药监管工作真正的含义。

四、对2015年县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是希望一如既往的支持食药监局的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希望能加强对食药监局各项工作的指导,特别是能针对办公室工作的特点,有计划的开展各项培训活动,特别是公文写作,信息采编、办公自动化方面,进一步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最大限度地推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创新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三是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委员会的主导作用,领导食安办开展好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各食安委成员共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