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党的群众践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9 09:46:42

卫生局党的群众践线工作总结

我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照省、市、县委安排部署,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按照对照整改落实方案,认真组织自查,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升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水平和能力。按各阶段工作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一、简要回顾一下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

(一)迅速安排部署,学习传达省、市、县委会议精神

1月27日,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后,1月28日,卫生局党委立即召开班子会议,具体研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安排具体分管人员和工作人员,设立综合、督导、宣传三个工作组。2月11日上午,召开了全县卫生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卫生局党委班子及机关全体人员、5个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和23个乡镇卫生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县督导组领导在动员会议上做了指导讲话。党的群众路线第一环节结束后,切实抓好“回头看”工作,为提高整改工作针对性奠定坚实基础。

(二)征询、梳理、查摆存在的问题

1、精心筹划,制定活动方案。卫生局党委认真学习研究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施意见,精心谋划,科学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具有本单位工作特色的活动方案。

2、开展“四三六”举措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学习引向深入。开设四课教育抓学习。邀请县委党校教师、纪委领导、退休老干部、党委书记讲党课、廉政教育、党史知识培训辅导、爱国主义教育等大力宣讲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方法,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

3、开展三比活动提素质。一是比思想武装牢不牢。二是比服务意识强不强。三是比履行义务好不好。以坚持公益性为载体,落实便民惠民措施,组织医疗技术骨干走进基层开展义诊,免费送医送药。完善药物合理应用,处方点评等制度;将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议评“三亮三比三评做法”贯穿于教育实践全过程。

4、健全六个机制保成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县卫生局党委出台六项机制:即每人撰写学习笔记达到一万字以上,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至少组织上一堂有教育意义的党课,组织开展一次全员研讨会,撰写一篇3000字心得体会,开展一次下基层实践活动,召开一次总结谋划专题会。以此确保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召开专题讨论会,交流心得体会。局机关班子成员和股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专题讨论会,会上针对三方面进行心得体会交流。一是通过学习认识当前形式的重要性;二是对新党章、反四风问题对当前工作的新认识;三是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展开工作想法。

6、研究确定承诺事项,制定公开承诺。经党委会研究依据本单位狠抓四风,结合工作确定承诺事项,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实际行动履约践诺。一是坚定政治立场,遵守党的纪律。二是坚持从严治政,确保政令畅通。三是坚持深化医改,当好健康卫士。四是坚持作风建设,树立行业形象。五是坚持简政放权,提升机关效能。六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水平。七是坚持求真务实,切实改进作风。八是坚持节支降耗的原则,减少行政成本。九是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十是坚持清正廉洁,永葆政治本色。

7、开展蹲点调研,征求意见工作。走访调研后最终归纳梳理出以下5点:1、卫生队伍建设问题人才断档;2、待遇问题(两院不在编人员职称聘不上、村医待遇低;3、卫生院医务人员工资低);4、药材问题(药价高、药品不全、药品配送不及时);5、财政支持力度问题不够;6、编制滞后、农合限制等问题;7加大政府投入力度解决基层医疗单位实际困难;8、加强职工学习、培训提高正能量教育。

(三)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相关要求,认真准备,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会前工作。

1、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县委活动办规定的生活会前必学7项重点内容,集中学习后,我局又组织开展了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讨论会,为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

2、深入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找准缺点不足。紧紧聚焦“四风”,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到乡镇(村)面对面征求、公开电话等形式,共发征求意见表220份、调查问卷85份,召开座谈会6次,共收到汇总问题和意见建议220条,梳理、合并出问题和意见建议26条。

3、敞开胸怀开展谈心谈话,消除思想隔阂。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按照四个必谈的要求,班子成员之间反复谈,平均谈话在2轮以上,并与部内股级以上同志一一进行了深入的谈话。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了自觉性和承受力。

4、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精准自我画像。在县委第11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局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局长亲自主持、班子研究共同起草,班子会先后3次对材料进行专题研究、反复修改后,督导组对我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班子成员思想状况、见面谈心成效和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综合分析评估,认为我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机已经成熟,在8月7日召开了民主生活会。

(四)针对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

1、加强和改进学习。(1)每双周五下午作为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日,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并记好学习笔记。(2)建立“乡村联包”机制。在卫生系统全面推行“乡村联包”工作模式,努力实现乡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联包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加强和改进作风。(1)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加强自我约束,提高思想水平。(2)建立新农合办事指南和一次性告知制、当日办结服务机制,农合工作人员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满足百姓需求。(3)严格执行卫计委的“九不准”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力度,确保工作整体推进。一是医疗服务收费监督检查;二是新农合资金监督检查;三是药品购销中商业贿赂、开单提成、收红包等行为监督检查。(4)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加强病人回访中心建设,建立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建立医疗责任保险机制、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等,预防和化解医疗纠纷,促进医患关系和谐,使卫生系统政风行风有新的进步。

3、找对病源,坚持立行立改。(1)解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乎百姓切身敏感问题入手,探索药品采购新机制,解决网采药品品种单一、配送率低等影响群众看病就医问题。(2)加大集体产权卫生所推进力度,消除白点村,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利用各级医疗教育资源免费培训村医,解决农村百姓就医需求。(3)改善农村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卫生防疫、职业病防治、结核病防治体系,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卫生监督体系,完善专科医疗服务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加大乡镇卫生院接种门诊各项制度和设施建设。(4)以创建“平安医院”活动为抓手,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增强医务人员严格执行党纪法规和各项制度的自觉性;出台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制度,细化工作指标和考核标准,并加强督导。(5)局班子成员到所有基层卫生院进行调研,仔细研究乡镇卫生院各项指标,提出适合卫生院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落实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改革,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4、下猛药,切实为民利民。(1)医疗卫生系统各部门结合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接访、带案下访和包案处理信访,倾听群众诉求,解决医患纠纷,严格执行周三主要领导接访制度。(2)为全县12所寄宿制学校建立了标准化校医室,全部配齐专业正规的校医。(3)各卫生医疗单位严格执行卫生系统各项便民承诺,落实窗口单位便民服务规范和各项制度,缩短就医排队等候时间,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千方百计为患者解除痛苦。(4)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广泛开展“送医下乡”活动,组织各科专家、教授、医务人员到基层开展义诊活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5、促和谐,奋力推动发展。(1)继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医疗卫生保障能力。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为基础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构建龙头强、基础实、网底牢的卫生服务网络。在医学院附属县医院教学楼全面投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推动县急救指挥中心运行。(2)全力加快推进县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争取2015年5月投入使用,同时争取用于中医学科建设资金、设备购置资金和修缮费早日到位。推动上谷中心卫生院、乡卫生院、乡卫生院、镇卫生院4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全面完成,尽快投入使用,中医院适宜技术教学楼监督所合署办公楼力争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2015年5月投入使用。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巩固实践成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克服“闯关”思想,把专题民主生活后的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当作转变作风提升医疗服务的新起点,加强领导,全面落实。

(二)强化整改督办。建立整改台账,整改工作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切实查找问题产生的制度原因,抓紧完善局的各项制度,各股室根据自身业务实际,在局制订的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细化相关工作规范,坚持群众标准,开门整改,整改内容要向群众公布,整改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整改进展和成果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和通报。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医疗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要有创新,及时总结宣传整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形成浓厚舆论氛围,推动整体工作。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强化舆论监督。

(四)做好总结评估。继续抓好活动落实,巩固学习成果,紧密结合卫生工作实际,使每名党员干部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中得教育、受启发,确确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深入基层、扎根基层确实解决老百姓一公里问题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做实做好,进而把我县的卫生事业做的更好更强,让老百姓得到更大实惠。

三、抓好后续工作落实的几点要求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要求,我们将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以“钉钉子”

精神巩固和扩大已有成果,构建长效机制,统筹兼顾,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一鼓作气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建章立制工作,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一)学习提高必须做到始终不渝。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理想信念,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念、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

(二)问题整改必须做到一抓到底。要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后续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把握时间节点,定期开展整改情况检查,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见成效。要坚持“开门”搞整改,将整改情况及时向广大干部职工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自觉接受群众评判。

(三)作风养成必须做到坚持不懈。把开展活动锤炼出来的务实作风始终保持好,巩固好、落实好,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群众亲身感受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从而形成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凝聚起推动卫生事业全面改革创新发展的正能量。

(四)制度落实必须做到持之以恒。进一步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着力抓好落实。特别要针对征求和查找问题中发现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有效机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责任追究机制和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长效机制,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强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