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园区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9 11:13:05

汽车产业园区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总结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汽车产业园区把镇村作为“驻村联户”的工作责任区,采取求实、务实、抓落实的思路,推动工作组干部深入实际抓党建、深入基层办实事、深入群众促发展,在直接面对群众、直接联系群众、直接服务群众过程中,锤炼了干部,转变了作风,群众认可了干部,干部深化了认识,推动了发展。

(一)把村组和田间作为第一现场,同吃同住同劳动,原汁原味真情体验,深化主题,认真执着,思想感情和工作方式回归本色,回归本真,回归本源。

1、干部下得去,工作方式回归本源。由管委会主任作为责任领导,各局室领导作为民情责任区的具体责任人,分别直接联系3-5户群众,发放民情联系卡,制作民情联系登记表,建立民情联系台帐,履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责任。在此基础上,带动各级各部门在各自责任区范围内实现联系群众的全覆盖,让党员知道、让群众知晓,使组员有位有为有责。

2、干部呆得住,思想感情回归本真。驻村工作组将不层层陪同、不劳民扰民、不增加乡村负担、不接受土特产、不铺张浪费、不蜻蜓点水走过场的“六不”纪律要求落到实处。从领导到一般干部均住村3次以上,自带行李,自办伙食或据实支付餐费,自行解决交通问题,从不用村干部陪同、从不提不合理要求,没在宾馆住过一晚,没在县城吃过一餐,真正做到“驻村联户”不扰民,成为了地地道道的村干部。

3、干部融得进,工作作风回归本色。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干部真切体会到群众的难处,群众同样也能真切感受到干部有血有肉、实实在在,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隔阂被打破,真正亲如一家。在“七一”建党节期间,驻村干部与村组共同制定庆祝方案,召开党员大会、讲党课,以传达政策、共商发展的方式庆祝党的生日,向困难党员发放慰问品,向优秀党员发放奖品。

(二)千方百计抓基层打基础,贴近百姓,突出党建,整合资源,改善民生,落实和创新两手抓。

一是统筹规划打基础。按照农村、园区建设“一盘棋”的思路,把村纳入园区规划建设,邀请上级部门领导、有关专家多次召开现场会、协调会,加快项目组织实施步伐。二是协调项目办实事。从局室领导到局室负责人,从驻村干部到驻村工作组员,都深入村中开展调研,召开民情分析会,帮助研究发展问题,积极联系有关单位和部门,切实帮助解决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三是干群联动抓发展。在各类项目实施中,各驻村干部适时组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与群众一起做群众的事。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实践中,通过抓规划、办实事、抓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具体组织,带头落实,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新模式。

(三)依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真抓实干,想方设法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彰显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效。

1、汇民智,依靠群众共谋发展。驻村工作组把向群众学习,听取群众意见作为谋划思路、推动工作的好办法,通过走村入户、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党员大会、民情恳谈会,真心实意向群众求教,既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收集了民情民意,又对村内所要开展的工作,在干部群众中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合力。

2、强措施,服务群众赢得信任。驻村工作组认真收集民意、梳理民情、为民办事,坚持与群众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制定便民措施,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一是推行首问负责制,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受理有关业务,不以任何借口推诿、拒绝、搪塞群众。二是开展“简程提效”活动,对审批事项、审批程序、办结时限,进行梳理简化,特事特办,减少中间环节,推行一站式服务,实行项目手续代办制等“保姆式”服务,全面提高工作效率。三是针对不同项目,在权限范围内,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信贷、土地、环境等宏观管理手段,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企业和项目。四是建立多元融资机制,健全诚信评估担保体系,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把聚集区基础建设推向市场,做到谁建设谁受益,谁投资谁享受,努力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五是建立健全人才的培养引进和竞争奖励机制,实现人才的合理流动,努力为企业和项目建设创造有利于引进人才的良好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