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8 05:04:25

婚姻登记处工作总结

一、提升婚姻登记员的业务水平

今年以来,按局党委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全体人员积极参加到学习讨论活动中,每个人都写了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同时,注重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婚姻登记是一项法规性很强的工作,因此,系统的深入学习婚姻登记有关的法律法规显得更为重要,通过学习,才能全面了解《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知识,从而提高为民服务,脚踏实地的做好婚姻登记工作。

二、婚姻登记处正式被评为3A级婚姻登记机关

5月26日,婚姻登记处接受了国家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以及省厅、市等领导的检查,受到了领导的好评。

三、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补录工作

根据《省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根据我们工作实际情况,制订了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总体目标,将1990年至2005年婚姻登记信息约为6000对/年,共计约8万多对,严格按照省厅规定的时间表,争取在2014年底前完成1990年以来的婚姻登记信息补录工作。目前按照该方案正在抓紧补录之中。

四、认真做好婚姻登记工作

今年截止10月15日,全市已办理结婚登记4952对,离婚登记1055对,补领结婚证897对,补领离婚证49件,出具婚姻记录证明4057件,无一例差错,合格率达100%。

五、加强政务公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为方便婚登记当事人办理手续,婚姻登记处公开办公时间,办事依据,开通了直拨咨询电话,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婚姻登记质量,并接受社会监督,婚姻登记处通过预约网站,并实施了节假日期间预约登记政策,凡当事人预约登记的,婚姻登记处都会合理安排时间和人员为预约人员进行登记,将方便让予群众。

六、做好特殊群体登记工作

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婚姻登记处对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服务,由于办公室在二楼,给他们带来不便,我们工作人员主动到楼下进行服务,既方便了这部分特殊对象,也使我们的工作更加贴近对象,更加人性化操作。

七、做好吉祥日等特殊日子登记工作

由于近几年来比较流行特殊日子办理结婚登记,为了满足广大新人想择日“喜结良缘”的美好愿望,登记处制定了“应急措施”,在人员比较集中的日子能为新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在2014年02月14日,5月20日,6月6日,7月7日,8月8日,9月9日,9月19日,10月10日等特殊的日期,我们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从人员安排到设备更新,调试以及耗材的准备,都做了充分全面的准备。这些特殊日期登记,我们实行全天办理,中午不休息,就5月20日,登记处全体人员从早上七点到班至下午七点,连续工作12个小时,共办理280对,保证符合条件的当事人都能满意的领到证,最大限度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受到当事人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