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政风行风经验总结

时间:2022-01-16 10:31:41

执法人员政风行风经验总结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职责,促进条块紧密结合,依靠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对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作用,着重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不依法行政、工作效率不高以及部分基层干部在作风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使各种行业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部门和行业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部门和行业内部管理、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部门和行业作风进一步确立,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服务“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城市”,为把我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作贡献。

二、具体做法

(一)在提高认识上突出领导重视。

我们有一个共识,提高认识,首先要提高领导认识。只有领导认识提高了,对工作重视了,才能带动监察分局干部职工提高认识,才会对工作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2014年7月6日,市环保局全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回到局里就立即召开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在会上,认真传达了市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有关精神,特别是重点学习了市局局长和(领导职务)同志的讲话内容,引导我局全体职工分析形势,明确目标。根据会议精神的要求,并针对我局工作实际,专题研究和制定了2014年我局行风建设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全局上上下下都深切体会到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奠定了政风行风建设的思想基础。

(二)突出重点,制订方案。

根据省纠风办《关于印发<省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国务院纠风办《关于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制定了我局《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市环保局全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结合环保监察行业和我局实际,使评议的针对性更强,明确提出政风行风评议的6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即:1、履行职责、落实政策情况。2、政(事)务公开情况。3、为群众做实事好事情况。4、治理各种不正之风情况。5、服务经济发展和效能提升情况。6、遵守职业道德、清正廉洁情况。

(三)加强教育,全面提高队伍素质。

行风建设的好坏,关键在于队伍建设的好坏。为全面提高环保队伍素质,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履责意识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今年监察分局机关党委,结合深入学习实践创先争优和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在全局广泛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同时做好了换届选举。

一是按照建设学习型环境监察队伍的理念,采取全局统一培训和各大队交流互动学习的方式,对执法人员进行全面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国家、省举办的各种专业培训,向周边城市学习减排工作和环境监察工作的先进经验,加强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执法效率。

二是根据市局机关党委要求,采取全体党员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推荐出支部书记、副书记及支委候选人,进行了分局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三是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反腐警示电教片,并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对发生在环保系统的腐败案件进行剖析,认真分析案件主要特点、产生根源和造成的危害。通过对案件的剖析,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强化廉政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从思想上警钟长鸣,注重预防职务犯罪,增强了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习中局领导尤其是一把手带头参加,保证了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通过学习教育,全面提高了环保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严格责任追究,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2014年以来,分局妥善处置了@海上污染事故、河涌内死鱼泛滥等环境突发事件。由于处理迅速,措施得当,报告及时,有效的控制了势态发展,保障了公众环境权益和我市的环境安全。在环境信访工作中我局1—12月共受理群众举报环境信访案件3780宗,包括来信(来电、来信、传真)3721宗,来访59批次。其中涉及大气污染的有1678宗,涉及水污染的有160宗,涉及噪声污染的有1823宗,其他119宗。处理率100%。

三、存在问题

(一)环境监察配套制度不完善

发挥现行管理架构的最大效果还需健全环境监察配套制度,部门间的沟通机制不完善。

(二)与市环保系统各部门协作不协调

市环保系统内部存在管理信息脱节,协调沟通机制运行不畅等。“一企一档”工作中内部协调沟通不畅,审批与监察脱节,环境监察部门不掌握项目的审批、试运行、验收以及危险废物的转移审批情况,不能有效监察。

四、今后打算

今后我局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强化行风建设。一是进一步强化制度监督机制。局里要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严格按行风建设目标要求进行考核,实行政风行风建设“一票否决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将严肃处理,造成工作失误的,将追究责任人及部门负责人的责任。二是进一步落实服务承诺。各科室、每位机关干部要签订服务承诺,严格按照服务承诺办事,特别是要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首问负责制”,不让群众跑第二趟,严禁推拖、扯皮。三是进一步深入广大群众。各科室负责人要亲自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征求意见,特别要搞好与监督员的座谈,采取请进来听、上门听的方式,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