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局五型机关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4 10:19:06

老干局五型机关创建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了“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机关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干部职工精神面貌昂仰向上,全局上下形成了认真学习、勇于创新、团结务实、热情服务、廉洁为民的良好工作氛围,树立了全新的机关形象,有力地促进了老干部工作的全面发展。现将“五型机关”创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我局坚持把“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2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局长负责抓总,分管局长负责抓具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健全机制。制定了《“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落实了工作职责,制定了创建措施。将“五型机关”创建纳入《机关工作人员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构建了全员抓创建的工作机制。三是保障创建工作经费。落实创建工作经费2万元,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成效。

二、从提升素质入手,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我们始终把学习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基础环节来抓,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注重学习实效,在全局上下营造了积极学习、积极思考的浓厚氛围。一是增强学习的紧迫性。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奋力挺进一方阵”主题实践活动(“学创”活动),组织召开了专题学习讨论会,就“老干部工作如何服务发展,创新发展”、“如何开展创三型,争三员活动”等问题开展讨论,并对我县当前老干部工作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刻全面的分析,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树立“等不得”的紧迫意识、“慢不得”的危机意识、“低不得”的目标意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完善学习计划。制订了符合老干部工作实际的学习计划,规定了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明确了学习要求和考核标准。三是健全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建立了考勤、导学、述学、考学、督学制度、完善了培训制度以及学习激励制度,使学习有章可循。四是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依托老干部党校,组建由城区老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老年大学校委会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组成的大学习组,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辅导、干部讲课、办学习专刊、开展征文书画摄影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每次学习做到有专题、有内容、有结合、有体会、有效果,增强了学习的实效。全年以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和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集中学习24次,班子成员讲课6次,办学习十八大精神专栏3期,征文书画摄影展览3期,知识竞赛4次1296人次,参加各类培训3个班次11人次。积极开展调研,今年组织工作人员围绕离休干部“三个机制”运行、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老干部工作综合目标考核等内容先后到各乡镇、县直各单位、79个老干部支部进行了2次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听取单位情况介绍等方式共收集意见和建议21条,撰写调研报告6个,市采用3个,《勇于创新全面落实离休干部医疗待遇》的调研文章参加全省座谈会并交流。

三、从改善作风入手,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我们以改善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为宗旨,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始终坚持为老干部服务,把老干部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转变服务理念,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发放老干部工作满意度测评表215份,收回215份,满意率达到99%。二是完善服务体系。我们建立并完善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严禁在工作中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现象发生。三是提升服务质量。针对老干部“双高期”的特点,不断拓宽服务内容,让服务工作逐步向亲情化、个性化、精细化、规范化、社会化延伸,使老干部的生活生命质量得到了提升。积极搭建教、学、乐、为平台,为全县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搞好服务。“五一”、“七一”、国庆及老年节节期间分别开展文艺展演活动。10月13日至31日,举办县2014年老年节暨重阳节老年文体才艺竞赛活动,来自乡镇、县直机关企事业和垂管单位的540多名离退休人员在近20天时间里,参加了老年体育、文艺两个大类20个项目的竞赛活动,155人获奖。进一步优化老干部服务品牌,开展创建省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巩固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活动,省委老干部局、省老年大学调研检查组来我县调研检查时,对我县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开展了“乐于奉献亲情服务”和创“三型”争“三员”活动,要求机关干部常怀敬老之心,恪守敬老之责,常谋敬老之事,以孝心、热心、耐心、细心为老干部提供主动、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提升为老干部服务的质量。同时,通过征求意见和邀请老干部对干部职工进行满意度测评等形式,深入了解老干部的各项需求,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

四、从强化责任入手,着力打造效能型机关。我们着重从责任入手,着重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改变工作方式,达到既减少工作成本又提高办事效率。一是严格进行责任考核。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综合目标和效能目标考核评价办法和考核细则,将全年的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强化岗位目标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每月定期召开局务工作碰头会,对上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安排部署下月工作任务,对未完成的工作进行重点督办。二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调研活动。局工作人员分3个调研组,深入各乡镇、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老干部支部,召开老干部代表座谈会64场436人次,发放老干部工作调查问卷215份,广泛征求老干部和各单位各支部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全县老干部工作发展。三是落实八项规定。组织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县委实施细则,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落实八项规定的具体实施细则》,大力整顿“四风”,厉行勤俭节约,用好每一分钱,落实三短一简一俭。通过建立《节能减排管理制度》、《网上办公制度》、张贴节约用水用电温馨提示语等来强化机关干部对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认识,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网上办公,提倡双面打印。

五、从自律建设入手,着力打造廉洁型机关。我局切实提高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宣传,建立机制,全方位抓好“廉洁型”机关建设。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与各股室人员签订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构建目标和重点,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实行“一票否决”。二是狠抓宣传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规定和领导讲话,并将相关规定复印发放到每个干部手中。将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党支部书记每年以党课形式对机关干部进行一次廉政教育;党支部每半年召开一次以清正廉洁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启示录》,组织机关干部观看《廉政中国》、《失德之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录》等宣教片,参观屈原祠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坚持党务政务公开,认真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要求,在电子政务、政府门户网上进行了党务政务公开,并及时更新信息,接收群众和社会监督。同时,筹措资金对党务宣传长廊进行了完善。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和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机关楼道设置了廉政警示格言,将廉政建设纳入机关工作人员文明行为规范内容,并制成匾牌挂在机关楼道里,大力营造廉政氛围。三是严格财务收支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今年我们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以预算为主体,统一支出程序,规范支出标准,严格经费管理。一年来,没有发生干部违法违纪的情况。

六、从激励思想入手,着力打造务实型机关。我们始终把创新贯穿到平常的工作中,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手段,努力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的机关。一是树立创新意识。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兴创新、创业、创优之风,充分发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努力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二是理清创新思路。围绕转变机关作风、改善服务质量、探索老年大学和活动中心资源整合等进行机制创新;围绕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方法创新,加大创新力度,把创新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今年来,我局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关心下一代工作、示范活动中心创建、老年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在省、市推介。三是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将创新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内容,鼓励机关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提出并实施新的工作思路、方法和措施,以创新来推动老干部工作。

一年来,我局围绕“五型机关”建设,扎扎实实地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我们深知与县委、县政府、县直机关工委的要求,与老干部的期盼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探索完善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努力培育干部职工以一流的精神、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成效,开创我县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