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4 10:14:54

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机关党支部按照《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争创“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五星级”党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秭办发〔2014〕5号)要求,扎实开展了“双五星”创建活动,现将创建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立创建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3月28日,召开了“双争五星”活动动员大会,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学习文件,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2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局长负责抓总,确定1名分管局长具体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制定了《县委老干部局关于争创“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五星级”服务型党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我局始终把争创“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和争当“五星级”服务型党员(以下简称“双争五星”)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并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双五星”创建工作纳入《机关工作人员综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与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业绩挂钩,严格按照业绩实行奖惩。二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我局建立了局党支部统一领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同抓好星级党组织创建工作。实行了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局长与分管局长、分管局长与各股室层层签订责任书,把创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人人抓创建的工作氛围。三是保障工作经费。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机关预算,今年已开支2万多元。

二、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组织网络。一是配齐配强支部班子。我局支部配置了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支部委员2名。支部班子分工具体,职责明确,支部书记、局长负责机关党建全面工作;副局长、副书记负责机关党建日常工作和纪检工作;支部委员、副局长向负责组织工作;支部委员、办公室主任负责学习宣传工作。建立支部网络图,实行网络台帐信息月登记制,确保台帐信息完整、齐全。二是健全群团组织。我局根据领导班子分工和工作需要,支部副书记、副局长担任工会主席,配置工会委员2人。配置妇委会主任1人。

三、抓好队伍建设,提升素质树形象。我局现有机关干部8人、退休3人。设立一个机关党支部,党员11人,其中在职8人,退休3人。支部注重抓好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体党员党性意识比较强,都能够按照时缴纳党费。一是加强班子执政能力建设。我局党支部班子的配备与局领导班子相结合,双向进行,交叉任职。支部书记担任老干部局长10多年,始终坚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行动和真诚服务在老干部系统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6月28日,召开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支部班子深入开展了批平与自我批评,达成了一致共识,提出整改措施3条,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建设。支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党员的培训和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1月9日,召开党员大会,全体党员进行了党性分析,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5月和6月,组织全县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局机关党员开展了2次集中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教育,提高支部书记和机关党员的综合素质。我局坚持每月10日(遇双休顺延)组织全体党员参加老干部集中学习、月底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由中心组成员讲课,全体党员全程参加,每名党员撰写心得体会1篇。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参加县直机关大学习组、“县理论在线学堂”学习,50岁以下干部参加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和县委党校组织的远程教育学习培训。领导班子成员全年教育培训不少于40学时,一般党员不少于24学时。通过学习,提高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开展党员基本情况登记,完善党员基本信息库建设。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创建内容。一是开展“学创”活动。把机关工作人员开展的“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奋力挺进一方阵”活动与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的“一学双创”活动统筹安排,每月10日组织城区老干部、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老年大学校委会成员、局机关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一系列重要讲话,传达中央、省市老干部工作及全县重要会议精神,开展专题辅导4次300多人次、系列讲座4次240多人次、办学习专栏3期、知识竞赛5次1260多人次、征文书画摄影展3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4篇。有1名党员受到县委表彰。有1名机关工作人员、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7名离退休干部被推荐到全市表彰,有1名退休干部被推荐到全省表彰。二是开展争创发展新业绩活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争当“老干部的优秀服务员”活动,实行职工业绩登记考评,每月召开1次局务办公会议,每个工作人员汇报当月工作业绩,领导点评,年底进行总结考评。三是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围绕建设效能型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县委实施细则,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具体意见,规范管理,加强督办,严格落实“三短一简一俭”规定,我局今年接待经费比上年减少一半以上。围绕建设廉洁型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中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录》等教育片,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启示录》等;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制度”知识竞赛,参赛率、优秀率到100%;落实“三重一大”、党员干部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了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四是开展帮扶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联系村泗溪村开展“三万”活动、幸福村落创建和“双联双促”活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研究加强联系村党组织建设和干部群众思想政治建设,制定脱贫致富措施,形成会议纪要。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户及困难学生,发放慰问金1600元。筹资2万元,帮扶帮扶泗溪村和花果园村,我局被表彰为“三万”活动先进单位。修订完善局机关“党内关怀”制度,春节、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干部、机关困难党员家庭,了解实际困难,发放慰问金200元。关心党员身体,开展健康体检活动,建立健全健康档案。五是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党员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了“庆五一”扑克双升竞赛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唱红歌、写红诗、颂党恩”活动,撰写红诗30多首,6月29日举办了“庆七一”文艺展演,与老年大学200多名离退休人员载歌载舞歌颂党的好领导。10月13日至31日,组织开展了“县2014年老年节暨重阳节老年人文体才艺竞赛”活动,来自乡镇、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22支代表队540多名离退休人员,在20天时间里参加了老年体育、文艺两个大类20个项目竞赛,有155人获奖,其比赛项目之齐全、成果之丰硕都居历届之首。

五、完善制度,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建设。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以“五星级党组织”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费收缴等基本党支部工作制度,完善了党员关怀、诫勉谈话等相关管理制度。落实了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书记述职和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及领导班子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要求,在电子政务、政府门户网上进行了党务政务公开,并及时更新信息。同时,对一楼大厅《县委老干部局党务公开栏》内容进行了完善。加强对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指导。今年来,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活动4次,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同时对全县80个支部进行了一次调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指导支部建设。

六、抓好阵地建设,夯实基础聚人心。一是加强支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支部在原有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筹措资金,建立了党务工作宣传长廊,对局机关和党支部职责、干部职工职责分工实行公开,接受老干部和群众监督,举办宣传专栏3期。完善党员活动室,添置会议桌1张、木椅10把,荣誉陈列室1组,开展荣誉展览活动1次。二是加强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添置学习和活动设备195件,硬件建设达到省级示范活动中心要求。创新管理服务。将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进行有效整合,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管理机制,将学习与活动有机结合,建立了一套适应老年群体特点的学习、活动管理服务工作制度,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三是加强综合楼建设。设有现代化的多媒体综合电教室、阅览室,电子琴房、乒乓球、象棋、健身房等功能活动室21个,极大地丰富了离退休人员和机关党员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全体党员找到归属感。

我局党支部通过抓好“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不断探索党建工作形式,活跃了党建文化,较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力地推动了老干部工作良性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