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局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3 09:37:40

纪委监察局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总结

根据区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区纪委监察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委局注重把学习教育、改进作风贯穿始终,把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动真格,从严从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的成效。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及时传达早部署。在区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动员会后,委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区委动员会议精神,精心筹划,扎实做好动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制定委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召开区纪委常委会议,对《方案》进行研究,最终形成目标明确、内容丰富、任务具体、措施有力、操作性强的活动方案。经报请区委第四督导组审核后,于2月20日召开了委局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二)真抓实学强基础。委局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采取集中研学、个人自学、座谈讨论、专题辅导、观看影片、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了认真的学习教育,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从灵魂深处爆发革命,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一是研读原文悟原理。为全体党员干部发放了《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等学习书籍,同时制定了学习计划表,明确了学习任务、学习要求及学习时间。全体党员干部均完成了50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共撰写心得体会和征文32篇。二是集中研学见思想。坚持参加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坚持每周四夜学和周日集中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开展“夜学”4次、“集中学习”累计5天半,达到了规定的时间要求。利用“夜学”召开党组织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共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面向未来的赶考——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及《人民日报》通讯报道、评论员文章,并观看了电教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在会上,党员干部积极发言,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认真总结了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三是领导讲学凝共识。2月14日,委局机关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岳新梅作动员报告。要求从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要求出发,自觉带头,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推进者和示范者,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开展好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特别是要通过建立健全反映民情的信访机制、集中民意的调查机制、反映民意的决策机制三项工作机制,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在行动上深入群众,不断汲取党性营养;在工作上依靠群众,不断提高政治智慧。同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向标”和“主心骨”,是“关键的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姚群同志和区纪委副书记曾毅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基层党组织书记上廉政党课2次。四是专题研讨树信念。以好干部“五条标准”、“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为标杆,严格要求全体党员干部。3月13日,组织开展了“践行群众观、争光好干部、共筑首善梦”专题讨论活动。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明确纪律要求,进行了专题解读,进一步增强树立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触及思想灵魂的感召力。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做到了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典型示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把认真老实的态度贯穿始终,把应尽的责任落实到位,真正做到表里如一、始终如一、知行合一。

(三)开门纳谏听意见。围绕聚焦“四风”找问题,广开言路听民声,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上门调研、开通举报电话、走访老干部和群众代表等方式,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广泛征求意见,找准查实“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开展“三进五访三认”活动征求意见。向困难群众、基层干部、先进英模、代表委员、服务对象等发放“访谈记录表”15份,收集意见4大类24条。其中,收集城市管理、环境整治、经济发展等方面意见建议18条,收集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1条。二是开展座谈征求意见。2月20日,召集村(居)及基层各领域代表共18人在石板溪社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征求并梳理相关问题意见24个。面向机关干部进行个别座谈,上门走访基层干部和服务对象,共征求委局领导班子“四风”突出问题10条。三是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向街办、乡、开发区、垂管部门发放征求意见表18份,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4条。四是面对面征求意见。委局主要领导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分别征求班子成员的意见,听取各科室负责同志意见。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相互听取意见活动,并同时听取分管科室的意见。委局5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征求意见共计25条。

(四)立行立改求实效。一是开展纠正“四风”专项督查行动。突出纪检监察工作特色,把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的基层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八项专项整治”和“四个纠正”工作,加强与相关责任单位沟通配合,通过开展自查自纠、明察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就机关作风、公务用车、违反财经纪律、党员干部“带彩”娱乐、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办公用房清理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15次,发现并处理问题8个,有效纠正全区“四风”方面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加强对违反作风建设问题案件查处力度。把违反作风建设案件查处融入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上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约谈2人、函询4人,查处2起正科职干部作风建设违纪案件,并在全区范围内公开通报,发挥了震慑作用。三是切实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的急难问题。根据座谈、走访等方式了解到的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快速、高效解决,如对联系点石板溪社区居民反映居民小区下水道长期堵塞问题,投入2500元及时协调解决。针对小区公共场所无路灯导致行路不安全等问题,及时联系相关责任单位,协调增设一盏路灯。对居民江景艳家庭给予1000元作为困难资助,并将其作为长期帮扶对象,定期跟踪解决其生活困难。“七一”前夕,由委局领导带队,走访慰问老干部、困难党员及困难群众共7人,提供资助共2700元。对于部分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及时做好沟通协调,说明原因,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止目前,对收集到的问题,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16个。四是加强自身整改树“铁军”形象。将近两年来新出台的30个作风纪律方面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分发给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签订“六不”承诺责任书,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严格履行考勤签到制度,严明各项工作纪律。

(五)交心谈心促和谐。按照“放下包袱、放下顾虑、放下面子、放下架子”的要求,委局班子成员“一对一”开展谈心交心,对会上准备提出的批评意见相互深入交换看法,进一步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增进理解、形成共识。5月20日至6月15日,委局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和纪工委(监察分局)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含派出机构)负责人、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逐一交心谈心,共计40场次。在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夕,委局班子成员与一般党员干部之间,一般党员干部相互之间又进一步开展交心谈心,共20场次,同时通过电话对3名退休党员征求意见,加强沟通。通过交心谈心,相互提出批评帮助意见共计225条。按照班子成员每人不少于3条、一般党员干部每人不少于1条的要求,列出相互批评意见,并进行反复修改。区委第四督导组按照“六个不放过”的标准严格把关,先后两次同委局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帮助“描摹画像”,及时反馈意见,力求批评精准,触及灵魂,戳到“麻骨”。

(六)对照检查触灵魂。一是认真研究撰写。委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工作,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区委具体意见、转变作风基本情况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进行深刻剖析,触及灵魂。委局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姚群主持起草、区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讨论,7月初,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分别再次征求各常委及派出纪工委主要负责人意见。常委班子成员自己动笔,严格进行自我剖析,查问题、摆事实,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做到画得像、查得实、批得深。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对号入座,各班子成员分别认领,力求做到问题找准、原因讲透、措施明确。每位常委班子成员从“四风”方面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剖析的问题不少于14条。组织生活前夕,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自我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每名党员干部针对个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少于8条。二是严格审查把关。区纪委书记岳新梅同志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逐句把关,认真审阅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从内容是否完整、问题是否聚焦、原因是否找准、措施是否具体等方面,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区督导组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查,书面反馈修改意见。分管领导分别对分管科室干部进行审查把关。三是反复斟酌修改。根据区委第四督导组反馈的意见,每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均进行了5轮次修改,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通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常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进一步找准、查实了“四风”方面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增强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针对性。

(七)召开会议见思想。根据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要求,精心筹备,认真制定了方案,研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不断剖析反思,切实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委局领导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召开区纪委常委会,要求班子成员和一般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敞开思想,实事求是;开展自我批评时,注重自我反思,找原因、挖根源,不讲成绩,只讲不足,不讲客观原因,只讲主观原因,不就事论事,只剖析根源;开展相互批评时,本着增进团结、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原则,与人为善,开诚布公,坦诚直言。积极做好会务组织协调工作,向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报送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报告,与第四督导组做好沟通联系,邀请区委领导、区委督导组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后,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名党员同志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标准对其它党员同志进行了客观的民主评议,对没有参会的党员同志会后及时通过各种方式填写了民主评议表,总共发出民主评议表19份,收回19份,“好”党员19人,“一般”党员和“差”党员分别为0人。

(八)边整边改见成效。领导班子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征求到的各方意见,并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逐条制定整改方案。把整改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和即知即改,从改进作风、为群众办实事入手,全力以赴整改落实。领导班子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清单,建立并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明确整改单位、责任人、时限和目标;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抓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限期整改;对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从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入手,制定了整改意见和有关规章制度。

(九)建章立制固成果。为了巩固整改成果,按照转变作风的总要求,纪委常委班子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16项整改任务25个整改任务清单,列出了16条制度建设计划,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每个项目都制订出时间表、路线图,细化整改措施,做到定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通过实施项目化推进,将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责任联系起来,与人对应、与事对应,与具体科室对应,使整改项目具体落地,确保严格标准、一改到位。

二、主要成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三个阶段的扎实工作,委局教育实践活动收获丰厚、成效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理论基础更加扎实。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委局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始终立足于学习提高,从理论的高度深入思考问题,消除了许多模糊认识,绝大多数同志在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自学,领导班子成员都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理论水平、思想认识提高明显。

(二)工作作风明显好转。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和严格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把作风建设贯穿于工作之中,落实到思想和工作之中,树立了纪检干部“铁军”形象。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为手段整治“四风”,整合职能部门力量组成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员干部贯彻执行纪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1-9月,牵头组织成立5个暗访小组,先后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56余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约谈、函询、责令整改等措施进行处理。对作风上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约谈2人、函询4人,查处2起正科职干部作风建设违纪案件,并在全区范围内公开通报,发挥了震慑作用。

(三)服务群众更加深入。委局党员干部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人次,为联系社区送党课。对社区自主管理小区的一些困难,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以纠正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开展行评工作,从依法履职、服务企业发展,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收集意见和建议133条,督促7个参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切实转变作风。

三、主要经验

(一)思想重视、保障有力是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前提。委局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在认真学好吃透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委局党建工作和党员队伍的现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保证措施,使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上明确认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热情,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二)领导示范、以身作则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同志专题部署,亲自调研,听取工作情况,带头组织参加学习讨论活动,研究解决困难群众问题。委局班子成员带头真学、真讲、真评、真改,党员干部跟着真学、真听、真动。在这次活动中,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坚持以上率下、以下促上,同频共振,合力解决。

(三)理清思路、创新方式是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分类指导,委局制定教育实践活动行动方案,创新活动方式,采取了不同措施,提出了不同要求。使广大党员都能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和质量,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检验活动成效,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但是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调研的深度还不够,有个别的党员对理论学习比较认真,但联系实际、联系自身工作作风不够紧密。二是个别党员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党性分析联系个人思想实际不够,问题查找的不准,剖析的还不深不透。三是党员干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得还不够全面,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完全彻底解决。

四、努力方向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委局将按照三严三实的工作要求,以焦裕禄同志精神为主线,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一是认真总结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建立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继续将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好。

二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全力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建设进程。

三是认真抓好中长期整改工作,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问题,想方设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切实解决纪检监察改革中的问题,使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