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管理站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9 11:14:27

公路管理站建设工作总结

2014年是我区推进“十二五”大开发发展目标收尾的一年,全区农村公路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交通运输局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公路建设为新农村建设为中心,努力实现我区农村公路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新农村建设工作有新突破。-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通村公路建设:以乡、镇(街办)人民政府为责任主体,各村委会为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为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并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对乡、镇(街办)人民政府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截止目前全区共完成路基整理52.4公里,路面浇筑52.4公里,完成率100%。并由市质量监督单位对已竣工项目进行了取芯抽查,建设质量都能达标。

(二)项目储备工作:今年按照省、市的统一要求,为“十三五”计划做好前期工作,完成通村公路GPS信息采集232.1公里。完成撤并村GPS信息采集125公里。

(三)农村公路养护工作:今年以点交发[2014]34号文下发了调整后的农村公路养护实施方案,对全区农村公路干支线98条422.78公里纳入了年度养护范围,以线路为单位,落实了养护责任制,实行了专人养护或分段承包责任到人养护相结合的办法,并每季度对个乡镇(街办)道路养护情况进行考核。保证道路养护按时、按质进行。

(四)完成联系村新村,断头公路勘察设计工作,目前已进入招投标工作。

(五)安全管理:认真贯彻“平安工地”文件的精神,突出安全建设,加强领导,强化监督,深化整治,在通村公路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各个施工现场督促各施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制作安全标志牌,同时协助区交通运输局安运股,对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了设置并督促乡镇对危险路段进行了改造。

(六)财务管理:今年在财务管理上,我站财务严格按区交通运输局预算安排,履行财经审批程序,财务资料齐全,全年开支在预算范围内。

(七)内业建设:对照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抓落实,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严格考勤纪律和工作纪律,坚持每一季度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全年未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有少数施工单位和人员存在侥幸心理,说在嘴上写在纸上的多,认真仔细落实的少,导致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严,安全设施不全,安全制度不完善,安全措施不得力等问题。

二是省、市领导部门对于农村公路配套资金太低加大了地方财政压力。目前,我区很多行政村硬化通村公路已是负债累累。根本无法再实施安保工程的建设,而乡(镇)财政资金压力大,无法配套资金。由于安保工程无法完善,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人民的生命财产也得不到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我站工作人员的自我学习,提高专业知识、熟悉相关程序、了解相关政策。

二、加强与各乡镇(街办)的联系,了解他们的困难,积极配合他们开展农村公路建设。

三、积极申报通村公路项目,为“十三五”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