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专项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7 08:48:10

移民局专项治理工作总结

第二批群教活动开展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县委部署,在县专治办的大力指导下,积极顺应群众期待,按照“准”、“狠”、“韧”要求,聚焦“四风”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锁定“四风”突出问题迅速推进制度建设,以重点突破推动治理工作持续深入,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任务对接情况。活动中我们把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作为群教活动攻坚克难的重点任务来抓,及早谋划、主动对接。根据单位实际,我局对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慵懒散”;公款送礼;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群众办事难;国家公职人员收“红包”及购物卡;规范预算和支出;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超编制进人、违反规定程序进人、违规长期借调人员;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领导干部违规占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接待标准;清理和规范检查评比考核验收达标表彰活动;控制会议;控制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坚决纠正损害涉农利益行为。整治信访积案久拖不决、久诉不息共21项内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二)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1、组建机构。按照县群教领导小组对“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我局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2、有序开展各项治理工作。3月以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县群教领导小组要求,针对单位日常工作,在各个方面进行自查整改。每一项整治工作确立了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股室,一名具体工作人员,按要求自查整治并及时上报材料、表册。至9月中旬,我局共在县重点整治涉及移民局21个项目上开展了实实在在的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督查督办情况

在县专项整治过程中,通过自查、县委督查室通报,我局驻信访中心接待室存在上班时间关门办公现象。我局立即进行整改,对驻信访中心上班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并制定整改方案。同时,针对局机关干部的组织纪律不严、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整改。

(四)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在原有制度上,修改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制度》等。

二、取得的效果

一是2013年12月前对超面积办公用房按要求进行了调整,2014年4月县政府督查室对该项工作进行督查,我局无超面积办公现象。

二是3-4月进行了五项专项整治,即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慵懒散”;公款送礼;国家公职人员收“红包”及购物卡;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使公款大吃大喝、公车私用这两种违规行为得以及时禁止;通过自查,未发现公款送礼和收受“红包”及购物卡行为;工作人员“慵懒散”现象有所好转,但整治出好的效果,还需长抓不懈。

三是4-5月由局政工股牵头,对在编不在岗,“吃空饷”人员进行了彻底清理并报县专治办。我局没有上述两类人员。

四是6月由局财务室牵头,对单位违规拖欠群众钱款、公务接待、规范预算和支出等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我局没有没有拖欠群众钱款。局党组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实际,多次研究讨论公务接待标准、旅差补足,已进一步完善局公务接待制度。

五是5月中旬由局办公室牵头,对办文、办会和检查评比表彰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求办文减少文件份数、严格发文次数;精简会议,控制规模。

六是6月由纪检监察室牵头,对单位“三难”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我局未发现违纪违规行为。

七是由局纪检监察室牵头,对单位职工涉及违法用地违规建设行为进行了清理,未发现一起。8月末与机关所有职工签订了承诺书。

八是7、8、9三个月我局针对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问题进行整治。成立了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为责任领导的工作小组,认真对单位职工子女升学、入伍情况进行了登记,对整治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问题进行了开会宣传。至今未发现违纪违规行为。

九是坚决纠正损害涉农利益行为,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清理了各项惠农富农政策,督促惠农补贴及时、准确、足额发放到位,我单位没有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骗取移民惠农资金现象。

十是整治信访积案久拖不决、久诉不息问题。今年,我局共交办包括省、州、县交办的10件信访案件,10件均已办结。

三、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上级拨付移民后期扶持资金迟缓。移民后扶资金按季度发放,但是,上级拨付的资金不能按时到位,我局只有向财政借款,才能按时支付移民后扶直补资金。

(二)由于我县库区建库时间跨度长,老库、新库,部署、地方水库并存,情况比较复杂。从实施特困移民解困避险项目以来,在较大利益的驱动下,老上访户翻旧账现象较多,要依法依规真正做到息访息诉很难。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加强专项整治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常抓不懈。

(二)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细化切实可行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