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7 08:47:10

移民局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2014年,移民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党员干部队伍为目标,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我县库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现将一年来我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一抓到底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我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年整体工作,与移民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明确党政“一把手”是责任目标制定、检查、考核和实施责任追究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片包点、部门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原则,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股、室和移民站,明确责任内容,落实具体责任人,促进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坚持制度与自律相结合,明确办事程序,规范干部行为。在工作中,主要领导负总责,总揽全局,班子成员抓好分管工作,分工协作,团结和睦。坚持民主集中制,涉及重大事项决策、大笔财政收支、工程建设等重大问题提交班子集体讨论。严格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由局纪检监察室监督实施。如:办公物品的购置统一由办公室采购;执行公车定点加油,办公用车统一调配使用;在考勤值班管理上,坚持领导干部带班制和实名签到制,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并与奖惩挂钩;来人接待落实上级关于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工程项目等支出,做到谁经手谁签字,谁分管谁负责,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规范财务制度,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真正起到节流的效果。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规定。在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中广泛开展廉政承诺和节假日廉洁自律承诺活动。一年来,无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现象;无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的现象;无违规购买、公车私用的现象;无经商办企业、参与等问题。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一是在教育党员干部上下真功夫。为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首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和“两项法规制度”,进一步从思想上提高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法规政策的自觉性。其次强化学习就是责任的理念。把学习当作党员干部的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立身之本来抓,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业务技能、法律知识、廉政知识的学习,撰写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使党员干部知法规、懂业务,做到依法行政、不因公“负伤”。

二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班子成员走上讲堂,通过上廉政党课的方式进行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营造出“人人学勤廉典型、事事要廉洁自律”的氛围,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形象,使党员、干部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完善机制,促进党务、政务公开

2014年,我局不断完善监督和民主管理机制,继续深化政务公开,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间和形式,对各股室和移民站的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并与年底的干部工作绩效考核相挂钩,确保公开落到实处。除政务、党务进行公开,凡是涉及到全局的人、财、物的重大事项,群众关心的工程招投标、大宗物品采购等都及时进行公开。一年来,我局党务、政务工作扎实有效,无一起因不公开而造成来信来访的,增加了工作透明度,增强了干群公信度,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库区发展,维护了库区稳定。

四、多措并举,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和行政权力运行预警监控工作

2014年我局在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效能建设方面软、硬件建设实现两手抓。新添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党政班子和职能股室全部安装宽带上网,实现办公自动化。减少文山会海,能够合并的会议尽量合并在一起开,能够由办公室人员通过电话、短信、文字通知等形式传达下去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就绝不召集干部开会。重新明确机关干部职责分工,规范干部行为,实行干部绩效考核。继续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切实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

2014年为进一步深化推进权力运行预警监控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1、理清和明确权力,摸清权力底数。2、编制权力监控目录,确定廉政风险点等级。3、制作权力运行流程牌匾,在各职能办公室上墙公开。4、严格权力运行监控和责任追究,为勤政廉政提供有力。

五、强化信访管理,支持纪委查办案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

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活动,制定并落实局党政班子成员接访值班表,一年来,我局7名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153人次。同时对库区涉及到信访及稳定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认真梳理,落实到人,实行包案负责制,变上访为下访,用解决问题的方法维护稳定,努力化解矛盾,确保库区和谐稳定。同时,我们把执政查案工作作为推动反腐倡廉的重要环节来抓,做到有案必查,一查到底。局党组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室查办案件工作,及时听取查处案件情况汇报,认真做好组织协调。

回顾全年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差距如党风廉政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干部管理水平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的责任心、事业心还有待加强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为早日实现库区移民的共同富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