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推广及购置补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7 08:29:51

农机推广及购置补贴工作总结

2014年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在县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按照《省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州、县“2014年购置补贴工作会议”的精神,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通过农机部门的努力,精心组织、扎实有效工作,购机补贴工作及新机具推广任务取得一定成效。

一、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情况

(一)任务完成情况:

2014年我县争取第一批中央财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700万元,第二批追加补贴资金400万。争取州级财政补贴资金8万元,县级财政补贴资金30万元,目前补贴资金完成情况:落实中央补贴资金1053万元,州级财政补贴资金8万元,县级财政补贴资金30万元。目前补贴发放情况:县补已全部发放到位,中央补贴目前已发放598.22万元;其余补贴正在发放中。全年共补贴各类农机具6053台(套)。其中:耕整地机械2333台(套),拖拉机208台,收割机22台(套),插秧机81台,其他机械3409台(套)。受益农户2919户,带动农民投入资金3510万元。

(二)加强组织:

为加强组织管理,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各股、室、站、校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办,并以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办为主的农机购置补贴审查、公示上户、上牌和补贴资料存档管理的工作小组;以推广站和定点经销商为主的农机补贴的机具配送、质量监管和售后服务的工作小组,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面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三)加强宣传:

2014年我农机主管部门举办机械化育插秧办班培训8次,培训技术骨干人员56人;现场示范培训12次,培训农民技术员480人。发放宣传资料1840份,发放技术资料550余份。

(三)严格执行相关政策:

我县的农机购机补贴工作严格按照《省2014年度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程序要求规范操作。通过电视、标语、通告等多种形式对补贴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及时把政策原原本本的宣传到群众中,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范操作。建立购机补贴档案,实行一机一档,按要求进行信息录入和上报。同时联合财政、纠风、乡镇搞好机具核实工作,农机主管部门核实工作主要采取电话核实和实地核实两种方式,补贴额度5000以上的机具核查率为100%,补贴额度5000一下的核实率为30%.所有核实机具补贴到位,机具属实,型号符合。

(四)加强对经销商的监管

1、2014年我局加强对各经销商的监管,要求各经销商必须严格按照2014年补贴程序操作,严禁弄虚作假、一机多报等套取国家补贴的行为发生。

2、联合工商、质检、物价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对各经销商进行产品质量检查,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

2、我局设立农机购置补贴投诉窗口,由推广站站长彭跃进负责,投诉电话:5237150,手机15200780777.截止到目前,共接到购机农户投诉21人/次,投诉的主要内容包括机具质量问题和经销商向购机农户收取开票费用。所有投诉均已得到圆满解决,个别经销商收取的费用及时退还给购机农户,同时给予经销商警告处理,也杜绝了此类现象今后不再发生。

二、几点建议

1、今后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启动要提前,最好在1-2月份就启动;

2、加大补贴机具的补贴额度,加大补贴机具范围,特别是小型机具,比如脱粒机、汽油机等,我县这两类机具的销量都在千台以上;

3、机耕道建设需配套跟上,我县几个主产粮区适合大中型机具的耕作,但由于机耕道建设滞后,大中型机具的推广收到制约;

4、上级部门对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要配套相应的经费。由于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量大,经费相应较以前增加,没经费,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受到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