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效能建设和软环境优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6 12:29:19

机关效能建设和软环境优化工作总结

根据年初工作安排,县卫生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扣紧“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围绕卫生中心工作,认真整改落实“四风”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行政效能,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大力推进卫生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基本情况

卫生局属正科级单位,所辖医疗卫生单位53个,其中县直医疗卫生单位8个,即县人民医院(二甲医院)、县中医院(二甲医院)、县妇保院、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县合管局、县红十字会、县皮防所;乡镇卫生院(分院)45个,分9个卫生片区。系统内现有在编在职人员1200余人,大部分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是一支素质全面、技术过硬、业务水平较高的人才队伍,主要承担着医疗、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公卫服务、食品安全和康复等各项工作,在保障全县50万人民身体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工作落实情况

(一)推进卫生重点工作,惠民政策逐步得到落实

一是认真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了省定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686重症精神病人救治管理项目”及州下达的慢病病人、重性精神病病人管理等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对17个重点乡镇开展了公卫项目实施专项督查,完成重性精神病贫困患者救治55人,完成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36973人,慢性病管理29598人,发放儿童营养包36788人,宫颈癌普查11785人。免费给孕产妇增补叶酸,全年住院补偿3720人,补助资金达108.56万元。免费为适龄儿童接种国家一类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百白破、麻风、麻腮风疫苗、乙肝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甲肝疫苗共计81245针次,免费治疗肺结核病例220人,推行艾滋病防治“四免一关怀”政策,免费金额达130多万元。

二是加强新农合保障工作。2014年,全县农民参合人数434458人,参合率为98.49%,比2013年上升1.62个百分点。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其中农民自筹60元,各级财政补助320元,比2013年人均补助增加40元。2014年筹集资金16509.4万元,比2013年增加2059.26万元,各级财政补助增加,扩大了基金总量,提高了农民医疗保障水平。1—9月,全县住院补助67815人次,住院补助基金11377万元,人均住院补助1677.65元,住院统筹基金使用率为80%。通过开展“打击违规套取骗取新农合基金”专项整治行动,对55家定点医院次均住院费用超标、门诊挂床住院、虚增住院费用、高价药品使用超50%、串换药品、不合理收费、不合理检查等违规行为拒付申报补偿金额334.18万元,暂扣门诊严重挂床住院申报补偿金额30万元,有力打击了定点医院不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证了新农合基金安全,维护了参合农民利益。

三是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严格按照基本药物集中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要求,规范使用基本药物,核查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补差款,财政拨付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完成了45个乡镇卫生院基药绩效评估和药品盘点工作,进一步澄清了基药底数,规范了基药的管理。

四是加强疾病防控工作。开展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手足口及麻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了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对麻疹强化免疫、手足口及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目前,全县未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接受省、州疾控业务考核各1次,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督导工作1次,举办疟疾防治知识和寄生虫防治知识培训班各1次,培训达40余人;举办麻疹强化免疫培训1次;培训达60余人次;开展入学入托查证验证工作1次;开展食品风险安全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监测各1次;全县未发生甲类及按甲类管理的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和二代病例。

五是加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卫生监督工作。组织县食安委成员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5次,共出动执法人员553人次,执法车115台次,重点针对在省级监督抽查中发现的49批次不合格产品进行地毯式排查。其中,按照老司城申遗工作要求,组织县食安委成员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1次,开展饮用水、公共场所等专项监督检查各1次,对3家不符合食品卫生安全规定的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意见书.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6次。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六是认真落实减负工作。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行政服务行为,积极优化卫生服务环境,全面落实国家一系列减免政策,2014年确定卫生行政许可20项,除特殊规定外,一般行政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办理。逐步规范卫生监督执法,严格涉企检查行为,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逐步减轻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全年未出现涉农乱收费现象。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卫生人才素质不断提升

认真落实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了全县卫生人才库,按照岗位设置要求合理分配专业技术人员,不断优化和整合技术力量,统筹城乡干部职工的管理。根据省委、政府《关于加强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教育卫生人才发展提供重点支持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按标准落实了边远乡镇农村基层卫生人才的岗位津贴。2014年引进(三支一扶)卫生技术人员3人,拟招聘48名卫生专业人员到县直和乡镇医疗卫生单位工作,选派进修20人,参加各种短期培训班46期,参加培训人数1000多人次。县级医疗机构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2个,为乡镇卫生院业务知识培训讲座20余次,培训人员150人次。卫生系统的人才素质不断得到提升。

(三)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医疗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截止10月份,等5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共完成投资135万元,完成项目进度的80%;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于8月15日竣工验收;县中医院业务综合楼和县急救中心大楼建设项目计划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56%;县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已并入县政务中心大楼建设,完成投资250万元,完成进度100%;县急救中心大楼建设已并入县中医院业务综合楼建设,完成投资200万元,完成进度的100%;新增县妇保院业务综合楼项目,获批中央预算内计划资金550万元;新增两岔、西歧、高坪三个卫生院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获批中央预算内计划资金共300万元;新增回龙、抚志、颗砂、润雅等4个乡镇卫生院周转房项目,获批中央预算内计划资金共80万元;新增40个村卫生建设项目,获批中央预算内计划资金共200万元。

(四)加强资金监督管理,确保卫生经费合理使用

根据国家、省、州确定的卫生项目资金管理规定,我县印发了《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考核与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了卫生会计核算中心,对全县所有乡镇医疗卫生单位财务实行分帐管理,集中核算。认真开展“两查四定”效能监察,对重点岗位、重点项目进行严格监督,确保卫生项目资金安全。规范签审5类项目200余项次,涉及资金1590.37万元,监督率达100%。发现并制止不规范项目资金支出7次20万元。目前已收到国家、省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预拨款共428.9万元,各项经费已按计划向下预拨付。

(五)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学习,提高干部素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县卫生系统掀起“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学习活动的高潮,集中教育学习达5次,机关干部职工每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3篇,学习笔记10000字以上,完成调研报告10篇。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增强,更好地强化凝聚成了“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主人翁意识。

二是改进作风,整治“四风”问题。我局严格按照县委部署,准确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按照“准”、“狠”、“韧”的要求,集中开展了“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制定了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并全部启动整改,目前除需长期坚持的外,大部分整改事项已经完成。清理作风建设相关的制度文件26个,其中废止的制度文件13个,修改的制度文件5个,延用的制度文件8个。重新制定《机关内务管理暂行办法》和主要工作目标预安销号管理等制度4个,进一步规范了办事程序,全局上下形成了“真抓”的激情、“敢抓”的决心、“善抓”的本领、“快抓”的效率、“常抓”的作风,有效提升了卫生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三是依法行政,推行阳光政务。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县卫生局严格执行电子监察政务工作规定,及时办结各项审批事项,深入开展了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心、五个一”活动。截止目前,共优化行政审批流程20项,完成行政审批事项217件,办结率达100%,通过电子政务监察系统及时纠正审批时限警告1例,审批及时率达99%,合格率达100%,各类审批时限平均缩短三分之一以上,社会监督员和服务对象对该局效能评价满意率均达98%以上。

四是统筹兼顾,促进协调发展。县卫生局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了纠正医药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加大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力度。计划生育、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综治维稳及建整扶贫等各项工作协同发展。目前,全局无违规违法、安全责任事故、涉赌涉毒及社会治安案件发生;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3件,会商率、答复率、见面率均达100%;加强卫生信息宣传,编发《卫生信息》8期,在省、州、县各类信息媒体刊发卫生工作信息40余条;筹资200多万元,解决了扶贫村-灵溪镇泽树村人畜饮水和通组公路难题,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到社区报到和公开承诺等活动,组织开展卫生系统篮球赛、知识竞赛、操作技能比武等活动,既活跃了气氛,又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为卫生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六)开展民主评议,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

按照永纪发〔2014〕36号和永机关效能发〔2014〕1号文件要求,2014年10月28日我局邀请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卫生医疗机构代表共20人,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评议活动。在自评会议上,县卫生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平对我局一年来开展整治工作进行了汇报,主要对我局领导重视、制度建设、依法行政、办事效能、服务态度、法纪观念、廉洁自律等情况和落实县委、政府部署的其它重点工作等情况进行了自查自评,发放民意调查表20份。通过评议,我局的各项工作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群众满意率为100%,综合评分为100分。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卫生局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全局干部职工务实求真,共同努力,在推进机关效能和优化卫生环境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许多地方还存在不满意的地方,如学习还需进一步联系实际,调研还需进一步深入基层,争资上项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扬成绩,克服困难,改进不足,力争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