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制度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6 10:33:42

人社局制度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咬定目标不放松

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贯穿活动始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单位和局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制定建设的相关工作。局党组和领导小组对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3次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推动。党组书记、局长亲自过问,他在相关会议上指出,抓作风建设既要有当下改的措施,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要从一开始就研究出台一批转作风、治顽症的制度规定,努力取得更多的制度成果。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樊立传多次对制度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党组成员、副局长向俾武经常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协调推进重点工作。各责任领导结合分工,靠前指挥,全程指导,通过召开专门会议、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推动制度建设的落实,努力做到解决一类问题,消除一个病根,完善一套制度,拧紧一颗螺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把握制度重点,狠抓质量不懈怠

制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方案》文件,针对“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从五个方面立规矩、抓规范,努力把权力的篱笆扎牢、笼子关紧。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制度,局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聚焦反对“四风”分别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全局干部职工和群众监督。建立完善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对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方式、要求以及考核评价等作出具体规定。建立完善崇尚勤俭厉行节约制度,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项规定和县委六条严禁落实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是“三公”经费管理、会议活动经费管理等方面,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建立完善考核评价监督问责制度,重点包括政府目标管理考核、机关效能建设考核等方面,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和监督问责的导向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建立完善深化改革防范风险制度,围绕“四风”易发多发的深层次原因,包括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干部选拔任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阻止不良作风的滋生。

三、建立完善制度,扎紧笼子不疏漏

我们坚持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入手,注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围绕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各项规定、反对“四风”,以及联系服务群众等,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初步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在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方面,主要是出台了民主决策议事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干部管理。在贯彻落实各项规定方面,主要是制定了干部作风建设督查制度、人社工作调查研究制度、首问负责制、全程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便民服务制度,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和干部“庸、懒、散问题。在反对“四风”方面,主要是制定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制度、主要工作预安销号制度、公车使用管理制度、扶贫帮困制度、班子分工负责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日常办公用品及文印耗材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能力水平,增强担当责任意识、开拓进取,减少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同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党政机关5年内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的要求;在开展清理“小金库”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专项检查基础上,健全完善了“三公经费”监管、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主要是制定了监督评议工作制度、信访接待制度,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