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5 10:19:52

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抓好管养年活动

为切实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县制订了《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并结合我县实际,成立了“管养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交通工作副县长任组长,副组长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各镇政府、各农场、林场分管领导、县地方公路管理站站长等担任。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指导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农村公路管养年活动的日常事务处理及组织协调指导工作,机构健全,领导得力,为“管养年活动”有序地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实行分级管养,实现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常态化

为了使我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我县对农村公路实行分级管养。

(一)、对地养县道实行专养。我县现有地养县道两条,即富新线(13.17公里)与龙坡线(8.91公里),里程为22.08公里。由县地方公路管理站新竹道班与龙坡道班实行专养。

我们制订了养护线路全年养护路况工作指标。以此作为专养线路实施养护定额管理的基础,继续与养护班签订经济承包合同。规定:在道班完成了路况指标及月度生产任务后,发足工资及补贴,路况上升0.5-1分,与人每月奖励20元,若上升2分奖40元,依次类推,班长、统计员加奖分别为各50%与20%。路况下降则按上述奖励比例扣款,班长、统计加扣。这些措施促使道班职工,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千方百计地完成生产任务。

养护工作中,我们重点抓好路肩修整、清挖路沟、修筑平台、搞好绿化等工作。严格依照承包合同进行管理,充分调动道班工人的生产劳动积极性,在“管养年活动”三年中,道班月出勤率平均达到95.76%。公路路况也相应的提高,专养公路月保持中等以上路率89.4%、优良路率为79.8%。较好地完成县道养护生产任务。据统计,3年来,专养县道两个养护班即新竹、龙坡道班已完成的主要工作量累计为:整修路肩水纹、坑槽113420平方米、修整路容594980米、清理路肩草573264平方米、修整路肩17750平方米、运砂砾土1430.5立方米,运碎石690.9立方米(含外采、自采)、清理杂草砍灌木438510米,共投入7268个工日。

由于我们对两条专养线路实行预算承包管理,工作计划安排周到,管理措施恰当得力,所管养的两条线路22.08公里公路始终处在良好的运行状况,路况稳步上升,专养公路的好路况不断得到巩固、提高。

(二)、成立机动养路队,对列养农村公路实施养护

我县农村公路里程为828.62公里。列养线路共有121条、563.66公里(含地养县道两条22.08公里),其中乡道列养线路53条、277.51公里;村道列养线路66条、264.07公里。未列养公路里程计264.96公里。

县政府非常重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出台了《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定府办[2012]46号)与《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方案》。考虑到农村公路养护技术力量不足,我县探索与实践机动养护模式对列养线路实行养护,其作法:

(1)、以县地方公路管理站为主体,组建农村列养公路机动养护领导小组,负责农村列养线路管养工作。

(2)、从地方公路管理站现有人员中,抽调组建农村列养公路养护机动队。在地方公路管理站现有养路机械设备基础上,投资33.17万元购买打草机22部、小型挖掘机一台,新购四轮机一台,配备给养护机动队实施养护。

机动养护队分为三个队:第一队(以新竹道班为基础组成),管养乡道13条89.61公里,村道25条114.31公里,总长203.92公里;第二队(以坡寨道班为基础组成),管养乡道31条142.08公里,村道25条105.22公里,总长247.3公里;第三队(以站人员为基础组成),管养乡道9条45.82公里,村道16条44.54公里,总长90.36公里。为了有效实施养护管理,我们根据列养线路数量与实际情况,与三个机动队签订了农村公路养护合同,明确养护内容、标准、技术要求和路况指标,实施目标管理养护。

我们对农村公路养护内容与要求是:1、路面保持清洁、平整、无堆积物、行车顺适,雨季路面无积水,无破损。若有毁损,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及时修复,确保质量。2、路肩整洁、平整、无超过5CM长草,无堆积和种植,无路基缺口,路肩顺适,边坡坚固,稳定,无松散坍塌现象。3、保持边沟排水畅通。及时养护排水设施和边沟,确保排水畅通,无堵塞和积水,无边沟的应逐步开挖完善。4、因地制宜做好公路两旁绿化植树,确保线路绿化任务完成。5、及时清理塌方和水毁等险情时,发现危险隐患应立即设立标志,设置路障等防范措施,确保行人和车辆安全,并及时上报情况。

在养护管理中,我们采取的管理措施是:

一是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小组。

二是规定每个机动养护队,每月对列养线路养护时间不少于10天。

三是在养护实施阶段,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小组每天跟班检查督促养护工作。

四是每月向上级领导汇报会工作进展情况,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机动养护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五是抓好公路养护的检查和考核

六是每月末,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小组,对三个机动队路况进行计量验收,以检查结果按每公里800元拨付养护费。

从2011年以来,我县采取机动养护队,对农村列养路线实施养护,收到明显效果,列养路线路况保持在优良以上。

(三)、建立乡镇政府公路养护站,抓好村道公路管理养护

由于农村村道公路管理主体不明确,养护管理处于失养状态。虽然县道和部分乡道养护由县交通局所属的公路管理机构负责,乡道养护责任归属乡镇,村道养护责任名义上也落实到乡镇,但因未列入养护线路都是村道,经费无着落,农村村道公路养护管理“缺位”现象仍普遍存在。在地方政府方面,由于村道公路养护管理的责任主体不明确,部分乡镇认为乡、村道路建好以后,管养工作就是交通部门的事,没有把乡村公路的管养工作纳入正常的政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范畴,个别地方还出现损坏或破坏乡、村道路的现象。

为解决村道公路失养问题,我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领导小组,在县政府支持下,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在各乡镇政府建立公路养护站。分管公路的乡镇领导任站长,配备管理人员2到3人,负责辖区村道管理与养护工作。

目前,我县10个镇政府都建立了公路养护站,并制订了村道公路管养措施与养护评比、检查奖励措施。它们履行职责,组织辖区各村委会村民对未列养的村道进行养护。在养护形式上,方法灵活:有些村委会组织村民对线路实行季养。有些村委会采用民工建勤的轮换形式实施养护,即每村每户投劳轮流上路进行养护。平时主要修补路肩坑槽,洪雨季节道路受破坏情况下,则由镇政府与村委会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疏通边沟、修补路面路肩等,保证道路完好畅通。

三年来,我县乡镇政府公路养护站,发挥基层公路管理职能,抓好未列养村道养护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村道公路有人管、有人养的问题。使我县地方公路养护水平稳步提高。

三、构建上级核拨,县财政预算投入的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体系

养护资金不足,是制约农村公路养护的现实问题。目前列养线路养护资金由省公路局核拨,但资金有限。为了保证农村公路列养线路正常养护需要,落实《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工作目标,我县财政在省公路局核拨养护资金基础上,统筹安排本级财政预算,资金投入:2011年、2012年、2013年,我县政府分别投入地方公路资金1995万元、1180万元、1778万元。三年共投入资金4953万元,保障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保证农村公路列养线路正常养护,合理调配上级拨付的公路养护资金,将有限的资金用到最急需、最关键的养护环节。确保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足额到位,各项资金规范使用。我们实行农村公路养护养护资金专款专用,制订了《县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管理制度》。我们根据养护合同,经养护验收组验收合格后才申报支付,从资金管理上保证了农村公路养护的正常运转。

目前,我县初步建立起:在上级核拨的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基础上,以县政府财政投入的长期稳定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渠道,推动了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四、加强农村公路路政执法检查工作,维护路产路权

在开展“管养年活动”期间,我县地方公路路政人员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和《路政管理规定》的规定,加大路政执法管理力度,不断扩大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覆盖率,积极开展路政管理工作,充分运用公路法律法规,处治违法行为,维护路产路权。

一是定时对公路和桥梁进行巡查,及时发现与清理违章占道行为,保持公路安全畅通;二是检查与完善公路交通标志设施。重点抓好公路弯道路段、校园、村庄周边路段等公路车辆人员来往密集的危险路段,安全警示、隔离墩、标识标线、减速带等安保设施的设置。在“管养年活动”中我县财政投入35.1万元,用于完善农村公路道路标志、标障、标线等安全设置建设。计完成减速带293米,限速、连续弯道与村庄警示行车标志牌94处、公里牌60个、路口警示桩332根、百尺桩1200个。三是加强对公路建筑控制区的管理,保护路产、路权。我县地方路政执法人员坚持进行日常公路巡查、检查,制止侵占路产路权的违法行为,及时清理违章堆放物与建筑控制区违法搭建,保障公路畅通。三年中,共清理临时占用路产72处,清除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与堆放物289.5立方米。四是及时处理乱挖公路现象,实行公路挖掘作业许可。五是狠抓超限运输的现场管理,遏制恶意超限超载不法行为。近年来,随着我县农村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农村机动车辆车流量剧增,车辆超限超载行驶,造成农村公路损坏。为有效治理损坏公路现象,公路站投资5.6万元购置了超载电子称一台,由路政执法人员携带上路巡查,处置超限超载行为,共拦截超载车辆553辆,处罚511例,收缴超载处罚金253400元。减少了超载对农村公路与桥梁的破坏,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村公路畅通安全。

在“管养年活动”中,我县地方路政人员,共办理许可案件18宗、行政强制案件2宗,处理公路损坏赔偿案件5宗。处理电信公司、移动公司与联通公司公路在公路控制范围中埋设光缆23.5公里,回收补偿金20.02万元。维护了地方公路路产路权,保证了保障农村公路安全、完好、畅通。

五、建立了农村公路养护巡查与监督考核制度

为了促进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平稳而深入开展,我们建立了农村公路养护巡查与监督考核制度。巡查与监督检查组由交通运输局公路股与县地方公路人员组成,负责对全县各乡镇农村公路养护站的工作状况与公路路况实行巡查与监督。每月检查组对乡镇养护线路进行巡查与调查,从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乡镇养护站或养护单位,限期整改,并跟踪整改情况。并将巡查中发现的路况问题要及时向“管养年活动”综合协调指导办公室汇报。同时,我们加强对农村公路列养线路与村道管养线路进行考评,我们要求乡镇公路养护站,每月对辖区所管养公路养护情况进行一次检查,乡镇之间每季度进行一次养护质量交叉互查,检查结果由交通运输局进行通报。县巡查与监督检查组每半年对全县农村公路养护情况进行一次综合检查,对列养与管养的村道,养护及时、通行状况良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养护不力、路况不佳的养护队给予批评,并责令整改。以效能推动管养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促进养护质量的提高。